富有人生哲理的小故事:合作共贏,拋棄自私

誇張地說,細節有時可以決定命運。這是我某天在電視裡聽宋丹丹談婚姻愛情時想到的。宋丹丹說,她的一個女友在一次旅途中對一位男士特別有好感,可是僅僅因為那男士偶爾露出了一個帶土氣的字,美好的感覺頓時破壞殆盡。

還在大學時,我的一位女同學也曾發表過類似的觀點。她說,假如有個男同胞在她面前打個嗝,那麼哪怕他再優秀,也絕無同他發展下去的可能。這話多少有點孩子氣,也太苛刻了,但有時候,這樣的細枝末節還真能左右人的選擇。

對生活細節的感悟

記得很久以前,我父親的一個學生經人介紹認識了一位相貌平平的姑娘,第一次見面後他決定繼續與她保持聯絡的一條重要的理由就是:當他們看電影的時候,那個女孩吃完了手中的冷飲,把包裝紙纏在木棒上始終拿在手裡,直到走出影院才投進垃圾箱。她做得非常自然,不像是故意做出來的。僅此一個細節,她體現出了自身的教養;僅此一個細節,他們終於喜結連理。另一個女友在決定終身大事時,也強調一個細節,有一次那位先生在離開賓館的房間時,將房間裡的燈一個一個關掉,那一瞬間,她決定嫁給他。

對於細節的敏感不僅僅體現在戀愛婚姻的選擇上,在日常生活中,對於某人的評價,也時常要受到細節的影響。記得一個著名的女作家曾表示,她無法忍受異性肩膀上的頭皮屑。我呢,比較注意的是走玻璃彈簧門。很多人進門後便瀟灑地一放手,根本不顧跟進的人將會受他一撞。每次走到門前,只要前面有人,我都做好被撞的準備,緩步或用手去擋。有時候,我還離門好遠,一個不相識的人在那裡為我擋著門,我會非常感動,很唯心地想,這樣的人,一生大致不會做什麼壞事。

【感悟】

人生活在一個世界上,彼此之間都無甚大的過結,相反,倒是小處和細處引發諸多矛盾,所以人不可能不為小事掛懷,更不可能不拘小節,相信良好的習慣是美好生活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