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慾薰心終將受害的故事:財迷心竅的楚國人

有一個剛從外國旅行回來沒有幾天的貴族,正跟他的朋友一起在田野裡散步,他不停對自己曾經到過的地方大吹特吹。

“不,不,”他說道,“我所看到過的,我再也找不到不相上下的了!哼,這個地方算得了什麼?不是太熱,就是太冷,這兒的太陽一年四季好像都不對頭兒。起初是冬天的雪遮住了陽光,然後是陽光太猛烈,叫人受不了。啊,那邊真是人間的天堂,回想起來,真叫人神往!不用穿皮衣服,不用點燈,沒有黑夜,只有白天,四季如春,處處都是鳥語花香。那兒誰也不植樹不播種,要是你能看到那兒生長的東西就好了——比如說,有一次我在羅馬看到一條黃瓜——天哪!我終身也忘不了那種景象,一點兒也不假,它簡直跟山嶽一般兒大!”

“天啊,真是奇怪!”他的朋友答道,“世界上到處都充滿了奇蹟,雖然並不見得人人都以為奇。我們自己,哦,也正在向著奇蹟走去,你瞧,那邊兒,小河上有一座我們就要走過的橋。雖然它看上去很平常,卻另有一種特性:沒有一個撒謊的人敢走過這座橋;他走了一半就會摔倒,而且一定會一個筋斗栽到水裡去。不撒謊的人呢,既使坐上四馬大車也可以安然通過。”

人生哲理:謊言中開不出燦爛的鮮花

“真的嗎?下面的水有多深?”

“八尺左右吧,哦,我的朋友,你可瞧見了十足的新奇事兒了。所以,雖說你的黃瓜很大,我無從否認——有山嶽那麼大,好像你是這樣說的吧?”

“山嶽多麼大?哦,跟小山差不多,或者說是跟屋子一般大吧。”

“哦,誰捉摸得出來呢?我承認它是奇怪的,然而最奇怪的要數我們的那座橋了,就在前面一百碼的地方,因為它竟不讓撒謊的人平安通過。你知道,就在今年春天,兩個新聞記者,還有一個裁縫,都從橋上栽下去了,全城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情。你的那條黃瓜,有一間屋子那麼大?哦哦,假使是完全真實的話,那可是奇怪的事兒。”

“哦,並不像你所設想的那麼奇怪。一間屋子——你看來很大,你別以為都是跟我們這兒一樣的高樓大廈呀!那兒的一間屋子,兩個人剛好爬進去,可就不能站直也不能坐了!”

“就算這樣吧,可以容得下兩個人蹲在裡邊的黃瓜,把它當做奇蹟,決不能算錯誤。然而我們的這座橋啊——撒謊的人試驗過,走了三四步,就會栽在水裡。雖說你的那條黃瓜是很奇怪的……”

“啊唷!”我們的旅行者嚷道,“我不明白我們幹嗎一定要從橋上走過去。我們何不找個擺渡的人呢?”

謊言可以矇蔽一些人,卻不能矇蔽所有人;謊言也可以騙人一時,卻不能永遠被人信服。只有真話才能經得起考驗,儘管它有時一開始也許並不為人所信。一定要記住: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