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為“貴”:曇花和雞冠花的故事

新房裝潢時,從民工市場請來一個40歲左右的漢子幫忙將細沙運到樓上,他的動作很嫻熟,一副擔子在肩,側身上樓的動作比我們空手上樓還快。他自鏟自挑,挑了一半,便開始脫外衣了,還不時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

15分鐘後他挑完了細沙,妻為他遞上一大杯可樂,他忙拒絕:“不用不用,自來水龍頭在哪?”說著,他走向水池,取下脖子上的毛巾,洗擰後,擦了一把臉,隨後把嘴對著水龍頭暢飲起來。妻說:“怎不喝這飲料?生水喝下去不衛生!”他臉紅起來,吞吞吐吐地說:“習慣了!”

經典的人生感悟小故事:平淡無奇的愛情

完畢,我們給了他40元工錢,他一個勁地說給多了!臨出門時,妻又把那瓶未倒盡的可樂硬塞給他,說路上渴了再喝。他遲疑了,臉漲得通紅:“不,這飲料我喝不慣,若喝慣了,以後哪能有錢解渴呀!”我和妻怔住了,他說得不無道理呀!僵持了一會兒,他說:“這樣,就把飲料瓶送給我吧!”

看著我們不解的目光,他臉紅著說:“我婆娘特意為我縫了一條吸汗的毛巾,至今我還沒謝她呢!這空飲料瓶送給她在夏忙秋收時派上用場。以往,她帶瓷缸飲水,時常有小蟲、灰塵落到水中。這下好了,瓶蓋一擰,套著嘴……”妻聽了,很激動,硬要把剩下的幾瓶飲料送他,可他最終還是隻拿走了那隻空飲料瓶。此時,飄忽在我眼前的是那條特製的毛巾和那隻空飲料瓶所演繹的一幕淳樸感人的愛情劇……

愛情,不一定總是轟轟烈烈,生離死別,最真實、最熾熱的愛就在那平淡無奇的簡單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