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人生感悟:愛是成功和財富的源泉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黑氏梵志,來到佛陀的座前,兩手拿了兩個花瓶站在佛陀的前面,想把這兩瓶花奉獻給佛陀。

佛陀見了,對他說:“放下。”

梵志以為佛陀叫他把花瓶放下,立刻把左手的花瓶放下。

佛陀又說:“放下。”

梵志以為佛陀要他把右手的那花瓶也放下來,所以又把右手的花瓶放下。

佛陀還是對他說:“放下!”

人生在世,要學會放下

梵志非常不解地問道:“我已經兩手空空,沒有什麼可以再放下的了。請問佛陀,現在我還應該放下什麼?”

佛陀說:“我讓你放下,並不是叫你放下手裡的東西。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根、塵、識都放下時,你就再也沒有什麼對待,沒有什麼分別,你就可以從生死的桎梏中解脫出來了。”

梵志抓了抓自己的腦袋,心想:“我真愚昧啊!我到這裡來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放下’,為了精神的解脫。”他終於悟到了“放下”的真義——“放下”心中的一切貪慾、憤恨和妄想,自由自在。

人生在世,有太多的東西放不下。如果我們都像佛陀指示的那樣能夠放下一切多餘的東西,我們的生活便會充滿幸福和快樂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