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與禪師——要學會清空過去

那是在威廉成為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教育學助理教授的頭一天。威廉忐忑不安地走進教室,帶著尷尬的微笑向學生們簡短地問好。但那麼一大班學生誰也不作聲。他一下慌了,手忙腳亂地翻了一會兒那些卡片,然後結結巴巴地講起課來。似乎沒有一個人在聽。

在這個慌亂的時刻,威廉注意到第五排有一個身著夏裝的姑娘,她坐得端端正正,全神貫注地在聽講。她的面板被太陽晒得黝黑,她棕色的眼睛是那麼明亮、機敏,她的頭髮是金黃色的。她生氣勃勃的樣子和溫暖的微笑足以促使他接著往下講。威廉講到什麼時,她總是點點頭或者說:“哦,對。”然後記下來。她給了他一種溫暖的感覺,使威廉覺得她認為他結結巴巴地努力講的那些東西是重要的。

人生感悟:信心由愛生

威廉開始徑直對她講課,威廉往日的信心和熱情又回來了。過了一會兒,威廉大膽往四周一看,別的學生也都開始聽講了,還做著筆記。這位令人吃驚的姑娘幫助他渡過了難關。下課後威廉查了花名冊,才知道她叫莉亞妮。隨後的幾周裡,威廉仔細看了她的作業,每一份都表現出她的創造力、敏感性和一種高雅的幽默感。

威廉已經要求所有學生那學期都要到他辦公室來談談,他特別期待著莉亞妮的到來。威廉想告訴她,她是怎樣挽救了他的第一天,並鼓勵她發展自己愛護體貼他人的品德。

愛,這個令人陶醉的字眼,創造出了人類五光十色的生活。愛會給生活創造出無限廣闊的天空。愛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使人產生強烈的自信,讓一個人從痛苦與絕望中站起來,頑強地同命運進行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