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由的勸解——做人應存有仁心

在自私者的心目中,自己的利益高於一切。

一隻青蛙想離開沼澤地,去尋找新的生活。一番認真考察之後,它把家搬到了後山上的一個小窪地裡,那裡長滿了茂密的灌木叢,很陰涼,蚊子等小昆蟲也很多,青蛙在這裡有吃有喝,安逸舒適,生活得很舒服。

然而好景不長,夏天到了,烈日高照,驕陽似火,青蛙新居周圍的環境也變得乾燥無比,許多灌木忍耐不了持續的高溫和乾旱,都慢慢枯死了,連地面上都乾裂了。青蛙忍受不了這樣的環境,就在它的新居里祈求老天爺:“老天爺啊,你別再折磨我了,我求你下一場大暴雨,把大地和這個山頭都淹沒,讓我的新房子也永遠溼潤,這樣我才喜歡。老天可憐可憐我吧。”

做人不要太自私:青蛙的願望

然而,天空依然晴朗,太陽甚至更加毒烈地炙烤著大地。儘管青蛙反覆地祈求上蒼,卻沒有一滴雨落下來,最後,青蛙憤怒了,它破口大罵起來:“沒長眼的老天爺,你死了嗎?你聽不到我的祈求嗎?你的眼瞎了嗎?你的耳朵聾了嗎?你真是枉為老天,居然這般鐵石心腸,不明白一點事理,你看不見我都快被折磨死了嗎?”

上天聽見了青蛙的話,沒有因此而震怒,他只是嚴厲地批評了青蛙一頓,說:“你這隻自私自利的青蛙,你怎麼能因為你自己的需求,要求我把其他的人們都下暴雨淹死呢?你再這麼吵下去也沒用,如果受不了就回你的老窩沼澤去吧!”

青蛙為了自己舒服而全然不顧別人的死活,是個不折不扣的自私者。

自私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以自己的利益為核心,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達到自己的目的,甚至會不擇手段,自私的醜態暴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