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貓與貓頭鷹——要走出愛的誤區

有個富翁,不幸被急流衝翻了船,於是他爬上溪間的石頭,不停地大喊救命。一個年輕人聽見了,奮不顧身地逆流前行盪舟營救。由於山洪下瀉而漸漲的湍流,他的船隻行進得異常緩慢。

“快呀!”富翁高喊,“如果你救了我,我給你一千塊!”船速度依然沒能提升。

“用力劃啊!如果你救了我,我給你兩千塊。”青年用力地划著,但是既要向前,又要抵抗水流的阻力,船速還是提不上去。

“水在上漲,你用力呀!”富翁聲嘶力竭,“我給你五千塊!”這時,洪流已經淹到他足下的石頭上。青年的船離他已不遠了,但他仍嫌緩慢。

金錢是把雙刃劍的故事:喪命的富翁

“我給你一萬塊,用力呀!”富翁的腳,已經完全浸泡在了水中。但是船速反倒愈加緩慢了。“我給你五萬……”富翁還來不及把話說完,已被一個大浪擊下岩石,被吞沒在了洪流中,無影無蹤。

青年沮喪地回到岸上,放聲痛哭:“當初我只想救他一命,但是,他卻說要送我錢,而且一次又一次地增加。我心裡盤算,只要劃慢一點點,就可能多出幾萬元的收入,我哪裡知道,就因為慢了這麼一下,竟然使他被水捲走了,唉,是我害了他啊!”

不過,青年又有些費解:“當我心裡只有‘義’,而沒有想到‘利’的時候,他為什麼突然要說給我錢呢?”

哈伯德的一句話說得好:金錢本身沒有價值,它只是衡量人類慾望的尺度。將自己的慾望建立在金錢上,這就是愚蠢的實利主義。

金錢不是萬能的,不要認為有了錢一切都會成功,有時恰恰相反,越多的錢,帶來的災難也就會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