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的獵人和狼——做事要適可而止

鄉村裡住著一對清貧的老夫婦,有一天他們想把家中唯一值點錢的一匹馬拉到市場上去換點更有用的東西。老頭牽著馬去了集市,他先與人換來一頭母牛,又用母牛去換了一隻羊,再用羊換得一隻肥鵝,又把鵝換來母雞,最後用母雞換來別人的一大袋爛蘋果。

在每次交換中,他都想給老伴一個驚喜。

他扛著一個大袋子在一家小酒店休息時,遇上兩個英國人。閒聊中他談了自己趕集的經過,兩個英國人聽得哈哈大笑,說他回去肯定挨老婆子一頓揍。老頭子堅信絕對不會,英國人就用一袋金幣打賭,三人就一起回到老頭子家中。老太婆見老頭子回來了,非常興奮,她高興地聽著老頭子講趕集的經過。當聽到老頭子講到用一種東西換了另一種東西時,她都充滿了對老頭的敬佩。

老頭與英國人打賭——人生需要豁達

她不時說道:“哦,我們能喝牛奶了。”

“羊奶也一樣好喝。”

“哦,鵝毛多好看!”

“哦,我們有雞蛋吃了!”

最後聽到老頭子揹回一袋已經開始爛掉的蘋果時,她一樣不慍不惱,反而興奮地大聲說:“我們今晚就可以吃到蘋果餡餅了!”

於是,英國人輸給老頭一袋金幣。

有的人會因為一件小事而整日沉浸在抱怨之中,並對已失去的深深惋惜,而時間也在無聊的抱怨和惋惜中流逝,但他們就是沒有思考補救的方法,導致到最後輸得一乾二淨。其實暫時的失敗、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摔倒後不能爬起來。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以積極的心態看得失,才是豁達樂觀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