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與賭徒——對比得真知

西邊的樹林裡住著貓頭鷹,它們以鼠類及其他小動物為食,並且在夜晚行動活躍。按說,貓頭鷹是人類的夥伴,應該受到人們的喜愛,但住在樹林旁邊的那些人卻並不喜歡貓頭鷹做他們的鄰居,因為貓頭鷹的叫聲讓人聽了很不舒服。特別是到了深夜,人們偶爾有事外出,經過那片樹林時,幾聲貓頭鷹的怪叫準能嚇人一跳,讓人冷汗直冒。於是人們總是想方設法要趕走貓頭鷹。

貓頭鷹感到十分苦惱,它們不斷地搬家,但卻永遠無法討人喜歡,總聽到人們抱怨和斥罵的聲音。貓頭鷹想:這裡的人實在太不友善了,我要離開這個地方。

貓頭鷹這回堅定了決心,它竭盡全力向東方飛呀飛呀,飛了三天三夜,直到它完全沒有力氣,再也飛不動,才肯停在途中的林子裡休息。

自大的貓頭鷹——要看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

一隻斑鳩看見貓頭鷹那副筋疲力盡的樣子,很是不解。斑鳩好奇地問貓頭鷹:“你累成這個樣子,你要去幹什麼呢?”

貓頭鷹說:“我想搬到遙遠的東方去住。”

斑鳩納悶地看著它,說:“為什麼呢?”

貓頭鷹嘆了口氣說:“西邊的人討厭我說話的聲音,排斥我,我在西邊實在住不下去了,搬家實屬無奈之舉啊!這次我下決心搬到遙遠的東邊去,離西邊越遠越好!”

斑鳩恍然大悟,隨後笑了笑說:“搬家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啊!依我看,不管你搬到哪裡去,結果都是一樣的。”

貓頭鷹不理解斑鳩的意思,皺起眉頭問:“為什麼這麼說呢?既然他們不喜歡我,我離開不可以嗎?”

斑鳩語重心長地說:“道理不是很清楚地擺在那兒嗎?如果你不能改變你那刺耳的聲音,即使搬到最遠的東邊,東邊的人也會和西邊的人一樣不歡迎你。”

生活中總是有一些人,跟貓頭鷹一樣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不考慮自我條件,只是一味抱怨環境不利,埋怨別人的態度不友善,單純地認為改變壞境就可以改變一切,那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