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翱與藥山禪師——有境界的人處處都自由

盜賊們昨晚光顧了市裡最大的珠寶店,數件價值連城的寶貝都不翼而飛。但是經過勘察,警方沒有獲得絲毫的線索,只從破壞保安系統、開保險鎖、接應、放風等等的密切合作上判斷出:這肯定是個犯罪團伙,不可能是一個人作的案。

百般無奈,珠寶店只好開始懸賞尋寶。店老闆也接受了記者採訪,在電視中拍著自己的額頭,顯出滿臉的沮喪:“唉,那些金銀鑽石我根本不放在心上,我就是心疼我那個翠玉戒指!要知道那可是我祖傳的寶貝,價值連城啊。它的價值足夠我再開一家新店的,沒想到竟然被盜了,這可叫我多心痛啊!”

與此同時,那些盜賊也在看直播,店老闆的話音剛落,他們便把目光齊刷刷地投向了外號叫“老黑”的人身上:“你竟然敢私藏一件寶貝!”說著,眾賊團團圍過來揮拳如雨。

聰明的店老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老黑在拳頭下慘叫:“我沒有藏,你們相信我,我真的沒有藏!”

“從頭到尾除了你沒有第二個人接貨了,不是你還能有誰?”眾賊更憤怒地打著老黑。

第二天,警察給珠寶店的老闆打來電話,請他去警局認領失竊的珠寶,說案子已經破了,可惜那枚翠玉戒指沒有找到。

看了那些收回來的珠寶,店老闆對警察說了一句:“我就丟了這些東西,哪有什麼翠玉戒指。我一時糊塗,隨口說錯了。”

警察們毫無頭緒地一愣,繼而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起來。

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便是壞人,也總是寧可相信正人的假話,而不願相信壞人的真話。利用好這一點,有助於我們在無方向的時候開闢一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