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的故事——能改變我們命運的東西無處不在

有一天,一個哲人給弟子們上課。

“年輕的時候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志向,只有立大志者才能成大事。”哲人對眾弟子說。

“先生,如果希望可以做大事,還要別的條件嗎?”弟子問道。

“有。”

“是什麼呢?”

哲人的一課——要常懷一顆平常心

“做事的時候應該一心一意,不可分心,不可一心二用。”哲人答道,“譬如,在賭局上,如果一人用的是瓦片下注,因瓦片不值錢,他並不是很在意輸贏,他的心思倒容易集中。可第二個人用的是銅幣下的賭注,他老想著贏,甚至連贏了錢怎麼花都想好了,那他就不能全神貫注了,就可能出現失誤。假如第三個人是用黃金下的賭注,投注一次,心中就十分害怕,唯恐輸掉,甚至心慌意亂,顛三倒四,這樣反倒容易輸掉。你們認為是這樣嗎?”

“是。”弟子們一起說道。

哲人又說:“人們在做事的時候也應該遵循這個道理,不要只盯著成功,不要只想著勝利,而應該把心思集中在做事上。如果每件事都做好了,獲得成功也就是水到渠成。假如總盯著成功,想著勝利,心思分散,做不好眼前的事情,何來成功呢,你們認為呢?”

“是!”眾弟子回答。

心中壓力過大,會導致心智笨拙。有一顆平常心,對勝負看淡一點,反而更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