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的智慧——學會尋找快樂的源泉

有塊大石頭非常漂亮,被山澗的激流沖洗得十分光潔。一天,激流開始變窄,衝力也漸漸減弱,最後,水全部退去,激流乾枯了。

這樣,美麗的石頭就凸顯在了陡峭的山坡上。巧的是,它正好在一座小樹林的附近,那裡恬靜而又美麗。山坡之下是一條石子路,光潔的大石頭佔有優勢,從那兒可以看到許多東西。在這長滿青草、開遍鮮花、充滿芳香的地方,照理說,它應該覺得很幸運。

有一天,它看著那條石子路,發現人們在鋪鵝卵石,使路面變得更堅硬。突然,它產生了一個瘋狂的念頭,到下面去安家。

它對自己說:“我整天和青草待在一起能幹什麼呢?我應當和兄弟姐妹們生活在一起。”

它在衝動影響下,就行動起來了,沒有靠任何人的幫助,就開始向下滾動。真巧,一直滾到路中間才停下來,周圍全是鵝卵石。

“太好了,我就在這安家了!”

美麗的石頭——不要後悔過去的事

這條路很擁擠。鐵軲轆大車從它的身上軋過,賓士的駿馬震撼著大地,強有力的馬蹄鐵踐踏著它。

沒過多久,美麗的石頭就踫到了許多麻煩:有的打擊它,有的踐踏它,有的敲去它身上的一塊石片。在灰塵、泥土的下面,他原來的美麗面貌已經看不到了!

這顆髒兮兮的石頭向上看,他痛苦地望著他離開的地方。那裡是多麼綠,多麼潔淨,多麼芳香和美麗喲!石頭為他失去的天堂嘆氣,痛哭流涕,但是無論做什麼也沒用了。

“我已經回不到山坡上了!我永遠不會再有那種安寧的日子!對我來說,幸福已經不存在了……”

一些人如同那顆美麗的石頭,安寧的日子裡想著外面的繁華,經歷一些挫折苦痛之後,又會懷念以前平靜安寧的生活。其實,只要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就該快樂地去接受它帶給自己的一切。無論是好是壞,經歷過,就別再後悔已經過去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