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與老人——要熱愛生活

佔有慾極強的人為了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常常不擇手段。

埃及有一個醋意極濃的男子名叫波加拉,他有一個美麗的妻子蘇曼。結婚後不久,這個身材苗條的少婦在一次選美活動中獨佔鰲頭,奪得冠軍。蘇曼奪得冠軍後,許多男士慕名前來追求她。

波加拉看到眼裡,不禁醋意大發,生怕妻子有朝一日被其他男人“撬”去。於是,他苦思對策,終於想出一條“下策”:每晚待妻子睡下後,他都向她注射類固醇,讓她身材發福走樣。不知是懾於“夫權至上”還是丈夫的巧言欺騙,蘇曼甘願受丈夫支配。經過半年的“催肥”,蘇曼的身體不斷“發福”,體重超過了90公斤。“我以為是染上了一種少見的疾病或是腺體有問題。”美麗的少婦在開羅的報紙上說,“我請求丈夫帶我去看醫生,但他拒絕,他對我如此胖,好像非常開心!我本是一個美麗的女人,不少男人都喜歡我,然而現在我走在街上,每個人都不願意多看我一眼。”

波加拉的詭計——佔有慾不要太強

她的丈夫波加拉怎麼說呢?他說:“在商業社會裡,我也是個有地位的人,我不願冒妻子被其他男人奪去的危險,所以用藥物‘催肥’了她,現在,她那麼胖,再也沒有哪個男人想多看她兩眼,這我就放心了。”

人的慾望大多都是通過佔有來實現的,而這個佔有慾是隱蔽的。但有些人放縱自己的佔有慾,自己得到的東西不想讓他人沾手,對於自己得不到的,他人也休想擁有,這種慾望一旦靠危害他人來實現,人就會變得扭曲畸形。任何一個人都不是誰私有的附屬品,“拴”住對方的心要靠愛的付出,而不是怨的發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