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春叛逆的句子

勤奮的成語

1、任勞任怨 映雪讀書 持之以恆 夙興夜寐 囊繭照讀 精衛填海

2、學而不厭 全神貫注 穿壁引光 業精於勤 勇猛精進 刻苦耐勞

3、傾耳注目 天道酬勤 爭分奪秒 十載寒窗 鍥而不捨 分秒必爭

4、折節讀書 幼學壯行 映月讀書 水滴石穿 發憤忘食 始終不渝

5、鑿壁偷光 韋編三絕 磨穿鐵硯 圓木警枕 囊螢映雪 勤奮好學

6、刺股讀書 勤能補拙 懸樑刺股 一心一意 篤學不倦 雞鳴而起

7、苦心孤詣 焚膏繼晷 夙夜匪懈 篤志好學 不知肉味 引錐刺股

8、牛角掛書 夜以繼日 晝耕夜誦 無冬無夏 據鞍讀書 勤學苦練

9、堅持不懈 刻苦鑽研 懸樑刺骨 好學不倦 孳孳不倦 坐以待旦

10、孜孜不倦 鐵杵磨針 始終如一 只爭朝夕 聞雞起舞 不敢旁鶩

11、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朝乾夕惕 廢寢忘食 勤學好問 專心致志

12、鑿壁借光 臥薪嚐膽 屏氣凝神 將勤補拙 手不釋卷 攻苦食淡

13、風興夜寐 埋頭苦幹 冬寒抱冰 攻苦食儉 通宵達旦 風夜匪懈

14、宵衣旰食 坐薪懸膽

勤奮的成語解釋

1、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2、秉燭夜遊:秉:執持。舊時比喻及時行樂。

3、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4、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5、朝幹夕惕: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不敢疏忽懈怠。

6、朝經暮史: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7、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8、青燈黃卷:光線青熒的油燈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借指清苦的攻讀生活。

9、將勤補拙:以勤奮彌補笨拙。

10、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11、朝幹夕愓:指終日勤奮謹慎,不敢懈怠。

12、白首窮經:白首:白頭;窮經:專心鑽研經書。指直到年老還在鑽研經籍,形容好學不倦。

13、鐵硯磨穿:鐵鑄的硯臺被磨穿。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

14、旰食之勞:天色已晚才吃飯。形容勤於政事。

15、笨鳥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16、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17、繼晷焚膏:繼:繼續,接替;晷:日光;膏: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18、精進勇猛: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19、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20、朝斯夕斯: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21、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22、勤能補拙: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23、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24、以勤補拙: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25、宵旰圖治:宵衣旰食,勤於政事,設法治理好國家。

26、然糠自照: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27、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28、馬不停蹄: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29、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30、晝夜兼行:兼:加倍。白天黑夜不停地行走。形容急速的趕路。亦作“晝夜兼程”。

31、朝前夕惕: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32、燃糠自照:比喻勤奮好學。

33、日乾夕惕:形容自早至晚勤奮謹慎,不敢懈怠。乾乾,自強不息貌;惕,小心謹慎。

34、勤勤懇懇:形容對人對事誠懇、熱情。亦指工作勤奮,一絲不苟。

35、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36、然糠照薪: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37、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38、刺股懸梁:形容刻苦學習。

39、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40、牛角書生: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41、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42、夙興夜寐: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43、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44、不捨晝夜:舍:放棄。不分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45、晨炊星飯: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46、案牘之勞:案牘:公文。辦理公文事物的勞累。

47、宵旰憂勞:宵衣旰食,非常勞苦。形容勤於政事。亦作“宵旰焦勞”、“宵旰憂勤”。

48、鞭駑策蹇:鞭打跑不快的馬、驢。比喻自己能力低,但受到嚴格督促,勤奮不息。用。

49、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50、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51、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52、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53、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54、晨興夜寐: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55、未明求衣:天沒有亮就穿衣起床。形容勤於政事。

56、旰食宵衣: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57、起早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58、勤學好問: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59、日鍛月煉:謂長期下苦功磨練,以求達到精熟的地步。

60、篤志好學: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61、朝乾夕愓:指終日勤奮謹慎,不敢懈怠。

62、刻苦耐勞: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63、愛日惜力: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64、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65、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66、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