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保護水資源社會調查報告

中學生保護水資源社會調查報告

  一、調查的由來。

  這次活動,我們小組開展了一次以“河水還能恢復以往的容貌嗎?”為題的社會調查報告。

  二、調查的目的。

  我們這個小組主要調查的目的是為了人們更好的保護水資源。

  三、調查的過程。

  紹興是水之鄉,一條條小河手拉手橫豎交叉,一條小河都由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照看著,它們是——一座座歷史悠久的老橋,給這美麗動人的城市披上了一片古色古香的色彩。古老的房子更是襯托出迷人的韻味。 一隻只烏蓬船在永流不息的小河中穿梭,形成一幅美麗、自然的畫卷。

  現在今非昔比,隨著科技的發達,廠家隨著增多,以往那美麗的`景色以漸漸黯淡,只有回憶罷了,只有體驗罷了。以往的場景人人讚不絕口,現在絲毫不引人注目。這是什麼造成的呢?河水還能恢復以往的色彩嗎?於是,我們小組對此進行了上網搜尋、進行實地調查、採訪長輩、拍照。

  首先,我們來到老街,河面上漂流著許多垃圾,散發著一股惡臭,給小河劃上了無數條傷痕,河水十分綠,有點暗綠的感覺,讓人感到厭惡。這是為什麼呢?是誰給小河披上了黑暗的色彩?這一切都是由誰造成的呢?我們找了一位和藹可親的老爺爺進行提問、採訪。我們問:老爺爺,您能說說您小時侯的河水情況和現在您對河水汙染的看法嗎?老爺爺和藹可親地說:“我們小時侯這河水真清澈見底,這個水能淘米、洗菜,魚都能成群結隊地看到,河水像鏡子一樣明亮。可現在,哎,再也看不到小時侯那靜靜的小河,河水發綠、發臭,魚都很少看見了,以往能做的事也不能再做了。”“謝謝您,老爺爺,再見!”接著,我們又找了附近的居民,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便是我們下一個採訪者,我們問:“伯伯,請問一下您知道河水變綠是什麼造成的嗎?”他回答道:“可能是旁邊幾個廠家排放汙水導致的,也可能是有一些人群走過來把垃圾扔下去了。總的來說,是我們人類自己導致的!”“哦,謝謝伯伯。”我們小組進行了採訪和調查,大致情況都瞭解了,可是,河水還能恢復以往的容貌嗎?小河還能變漂亮嗎?

  可以,這一切都可以,只需大家手拉手一起行動保護小河,讓垃圾不再漂流在小河上,讓小河多一份乾淨、一份美麗,大家一起動手、保護小河!

  四、調查後的感受。

  透過這次活動,讓我們更加接近社會,瞭解我們所不知的事,從而發現道理,從而開始做起,對社會多一份關心,一份瞭解,社會將變得更美、更和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