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枝詞九首原文鑑賞

楊柳枝詞九首原文鑑賞

  “長安陌上無窮樹,唯有垂楊綰別離”這兩句是說,道路兩旁多種多樣的樹木,唯獨楊柳主管人之別離。表示對友人之離去,依依惜別。賦楊柳以人格,託楊柳以寫情,倍增離情別意,意境悠遠,含蘊不盡。

  出自劉禹錫《楊柳枝詞九首》之八

  城外春風吹酒旗,行人揮袂日西時。

  長安陌上無窮樹,唯有垂楊綰別離。

  ①陌上:泛指道路兩旁。 ②垂楊管別離:從漢代起,就有折柳贈別的習俗。大約是因“柳”諧“留”音,折柳表示留客之意。

  《楊柳枝詞九首》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晚年所作的'九首詩的總稱。第一首表明劉禹錫一貫持有的發展創新觀念。第二首言大千世界永珍紛紜,各具其理又相互依存。第三首寫長安少年春遊,楊柳為之增色助興。第四首寫洛陽名士雅集,楊柳長助風情。第五首以楊柳依人而易衰,喻人之依附富貴,不求自立,終難長久。第六首以楊柳見證隋之興亡,言世事無常之意。第七首以楊柳見證漢之興亡。第八首言楊柳最知人間別離之事。第九首借楊花柳絮喻漂泊之感。這九首詩直接用民歌曲調創作,保持了純正的民歌風味,提高了民歌的藝術水平,既有較豐富的思想內涵,又諧音合律便於傳唱,使雅俗互補,相得益彰,達到了較高的藝術水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