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州歌頭》劉辰翁詞作鑑賞

《六州歌頭》劉辰翁詞作鑑賞

  ●六州歌頭

  劉辰翁

  乙亥二月,賈平章似道督師至太平州魯港,未見敵,鳴鑼而潰。半月聞報,賦比。

  向來人道,真個勝周公。

  燕然眇,浯溪小,萬世功,再建隆。

  十五年宇宙,宮中贗,堂中伴,翻虎鼠,搏鸇雀,覆蛇龍。

  鶴髮龐眉,憔悴空山久,來上東封。

  便一朝符瑞,四十萬人同。

  說甚東風,怕西風。

  甚邊塵起,漁陽慘,霓裳斷,廣寒宮。

  青樓杳,朱門悄,鏡湖空,裡湖通。

  大纛高牙去,人不見,港重重。

  斜陽外,芳草碧,落花紅。

  拋盡黃金無計,方知道、前此和戎。

  但千年傳說,夜半一聲銅。

  何面江東。

  劉辰翁詞作鑑賞

  唐宋詞或婉約或豪放,多抒情,而很少直接記述眼前事,而此詞卻一反常規,以紀事為詞,以史為詞,貼近現實生活,筆鋒犀利,閃爍著現實主義的光輝,不愧為詞中之佳作。

  這首詞作於宋恭年德祐元年乙亥(1275)二月,時值賈似道魯港之敗後半月,宋理宗寶祐七年(1258),忽必烈率部進圍鄂州,賈似道督師援鄂,不敢接戰,私自向忽必烈乞和,答應納幣稱臣,事後,賈似道隱匿內幕,謊稱大捷。“帝以似道有再造功,”進賈似道少師,封衛國公“。後又加太師,封魏國公。1267年,蒙古再度南下,至1274年,蒙古軍破鄂州,國家處於危殆境地,迫於朝野輿論壓力,賈似道率軍到前線督戰。他故伎又施,百般求和,但卻遭拒絕。元軍攻來,賈似道軍不戰自潰,倉皇遁逃。1276年,元軍攻破臨安,南宋滅亡。

  這首詞的上片重在揭露賈似道魯港兵敗前飛揚拔扈、醜態。“向來人道,真個勝周公”。鄂州兵圍解除以後,皇帝稱賈似道為“師臣”而不呼名,賈似道立度宗趙禥後,朝中一些見風使舵的小人更是公開向賈似道拍馬,稱之為其“周公”,即是“向來人道”的“人”主要指這些阿諛奉承的群小。作者自己一身傲骨,景定三年(1262),廷試對策,忤賈似道,置丙第。這首詞,既揭露賈似道的醜態,也譏諷了那些趨炎附勢,賣身求榮者。“燕然眇,浯溪小,萬世功,再建隆。”生動描畫出這位假周公飛揚拔扈,不可一世醜態。後漢竇憲追北單于,“登燕然山,去塞三千餘里,刻石勒功”,流芳千古而賈似道亦使門客廖瑩中等撰《福華編》,以紀鄂功,自以為勝古,建立萬世不滅的功勳,復興了宋王朝。其虛妄無恥,少有前人可比。

  “十五年宇宙,宮中,堂中伴,翻虎鼠,搏鸇雀,覆蛇龍”。寫賈似道,欺君壓臣的罪行。自景定元年進賈似道少師,封衛國公,到德祐元年魯港軍敗,十五年中,南宋朝局賈似道玩弄於股掌之間。賈似道自比周公翻雲覆雨,指鹿為馬,完全操縱了國家政局。

  “堂中伴”用《舊唐書·盧懷慎傳》“懷慎與紫微令姚崇對掌樞密,懷慎自以為吏道不及崇,每事皆推讓之,時人謂之‘伴食宰相’。”伴食者,指那些阿附於權奸的官僚,”弄虎鼠“用”君失臣兮龍為魚,權歸臣兮鼠為虎(李白《送別離》)“的意思”搏鸇雀“指奸臣間爭權奪利,賈似道上臺後即將前任權臣掀翻在地。”覆蛇龍“意同”翻虎鼠“,以上重點寫了賈似道擅權敗政的劣跡。

  “鶴髮龐眉,憔悴空山久,來上東封。便一朝符瑞,四十萬人同。說甚東風,怕西風。寫賈似道假造符瑞,蠱惑民心,氣壓君王。”鶴髮龐眉“指賈似道,賈似道曾久居葛嶺不出以要挾宋王,”空山久“即指此事。”來上東封“三句用了典故即:王莽假稱符瑞,吏民四十餘萬公頌德。景定二年二月,賈似道率眾上玉牒,”進秩有差“。玉牒是古代帝王封禪郊祀時所用的文書。上玉牒是誇耀天下清平,以示自己的功勞,其心腹左右都眾口一辭,趨炎拍馬。”西風“即”西頭“。”西頭“即”賈“字,”西風“指”賈似道“,”東風“指皇帝。賈似道執政後期,氣焰極囂張,鹹淳六年(1270),詔賈似道入朝不拜,朝退,帝送其出殿;鹹淳十年,賈母死,以天子鹵簿葬之,仍不合賈的心意,所以當時朝中可謂是君畏臣。以至劉辰翁在另一首《金縷曲》中曾譏賈似道”正與莽新同夢“,拿他與纂漢的王莽相比。

  《六州歌頭》劉辰翁詞作鑑賞,

  詞的下片寫元軍兵圍襄鄂,形勢危急,而賈似道卻於國難當頭之際仍沉緬聲色,醉生夢死,魯港兵敗中,賈似道倉皇驚慌醜態畢露。“甚邊塵起,漁陽慘,霓裳斷,廣寒宮。青樓杳,朱門悄,鏡湖空,裡湖通”。“邊塵起,漁陽慘”,借白居易《長恨歌》中描寫安史之亂的句意寫元軍大舉南侵。“甚”正在之義。正是塵乍起,鐵騎進犯之時,賈似道卻仍在西湖邊葛嶺尋歡作樂沉溺於聲色犬馬之中。“霓裳羽衣曲”據傳出自月宮,“斷”盡之義。烽火綿綿,國家危在旦夕,而權相卻仍陶然於仙樂飄飄,霓裳雅東之中。“青樓杳”,原注云:“都城籍妓隸歌舞,無敢犯。”鏡湖“又名”鑑湖“,此指西湖。”裡湖“即”裡西湖“,原注:”葛嶺瞰裡湖,無敢過。“西湖風光佔盡,而國家淪亡即隨。”羽書莫報樊城急,新得蛾眉正少年“。描寫權相將國難置亡不顧,惟顧樽前的紅男綠女。”大纛高牙去,人不見,港重重。斜陽外,芳草碧,落花紅。拋盡黃金無計,方知道、前此和戎。但千年傳說,夜半一聲銅。何面江東“。這一段寫魯港之行及魯港之敗。賈似道前往督戰時,調糧選兵,建大纛,耗盡國家的兵力財力,但到前線後,卻將精銳盡屬他人,自己卻自將後軍軍於魯港。”斜陽外“幾句,以時令節物暗寓花落水流、斜陽煙柳的'頹沒局勢。

  面對危局,賈似道又重施故伎,遣人犒勞敵軍,百般求和,但“黃金拋盡”,和議不成,卻露出了本來面目,從前的承平只不過是乞和的結果。據《癸辛雜識》載,面對強大的元軍,賈似道已心懾膽破根本不敢應戰,時元軍調動軍隊,因西風大作,旗幟指向東方,孫虎臣以為北軍順風進攻,倉卒向賈似道告急,賈不辨虛實,鳴鑼退師,以至一退而不可收拾,終至大潰。

  最後三句即指此事,這首詞采用“賦”的手法,直抒胸臆,筆鋒犀利,淋漓盡致了揭露了權奸敗政誤國的真面貌,可以稱其為一首別具一格的豪放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