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木德》智慧哲理故事

《塔木德》智慧哲理故事

  是啊,幾千年來猶太人生活太苦了,唯有幽默是他們的生活動力,唯有幽默讓他們戰勝世俗生活的無聊,同時也唯有幽默讓他們更有魅力。猶太人笑在臉上,哭在心裡;笑對自己,哭對上帝。幽默成為他們鞭撻世界、尋求自我超越的最好武器。不妨先講第一個笑話:

  有一個人想深入瞭解猶太人的思想和精神,但讀完《聖經》等典籍後,仍覺對猶太人知之甚少。後來,他聽說《塔木德》才是猶太人最重要的典籍,於是便向一位拉比請教。

  拉比對他說:“雖然你有良好的願望,但恐怕你現在的知識還不足以真正理解《塔木德》。”

  這個人很執著,堅持讓拉比給他講講《塔木德》。拉比無奈,先向他問了一個問題:“有兩個男孩一起打掃煙囪。打掃完後,兩人從煙囪中出來,一個男孩滿臉烏黑,另一個臉上卻沒有一點菸塵。你認為哪一個男孩會去洗臉呢?”

  這個人回答說:“當然是那個弄髒了臉的`男孩去洗臉。”

  拉比笑著對他說:“你錯了,兩個孩子打掃完煙囪時,一個臉髒一個臉淨,臉髒的男孩看到對方臉淨,就覺得自己的臉也是乾淨的;而臉淨的男孩看到臉髒的男孩,會認為自己的臉也是髒的。因此,只有可能臉淨的男孩去洗臉。”

  聽到這,那人恍然大悟,要求拉比再問他一個問題。結果拉比把剛才的問題重複了一遍,那人立刻就回答:“當然是臉乾淨的男孩去洗臉了。”不料拉比又笑了:“你又錯了,恐怕你是沒資格讀懂《塔木德》了。”

  那人大惑不解,問道:“我的答案就是您剛才告訴我的,那到底什麼是正確答案呢?”

  拉比聳聳肩解釋道:“既然是兩個男孩一起打掃煙囪,怎麼可能是一個臉乾淨一個臉髒呢?”

  也許有人會說,拉比所言完全是一種詭辯論,因為問題的前提就是“一個臉乾淨一個臉髒”,而最後他卻說“怎麼可能是一個臉乾淨一個臉髒呢?”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如果您這樣思考這個問題的話,只能說“你又錯了”,《塔木德》絕不告訴人死的知識,而是告訴人一種思維的方式,即“活的智慧”,猶太人將那些讀了很多書卻沒有智慧的人比做“揹著書本的驢子”,毫無用處。只有滾動的智慧,才能不斷髮展和創新,才能成為真正聰明的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