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級語文教學組教學工作計劃

初中三年級語文教學組教學工作計劃

  初中三年級是初中的最後一年了,是關係到學生中考的最關鍵一年,在加速課程教學的同時也一定要開始對之前學習的複習。

  語文複習時很重要的,因為中考要考詩詞的默寫,這就需要所有同學將初中所學的六冊語文課本中的古代詩詞全部背誦默寫下來,這需要學生不停的學習、複習。

  在這最關鍵的一年,我們全體語文教師聯合制定了這份教學工作計劃:

  一、指導思想:

  1、一切以學校的工作大局為重,為學校爭創“省十佳”“齊魯名校”的宗旨服務,全面落實學校各項教學工作計劃。

  2、立足於學科教學的實際,著眼於中考,強化集體備課,全面落實教學的各項常規,為中考語文成績的最佳而努力。

  二、目標任務:

  1、加強集體備課,切實提高本備課組教師的業務組織和整體素質。

  2、搞好針對語文中考內容的三輪複習,第一輪的課本複習要做到思路清晰,細緻到位,夯實基礎,紮紮實實,重點突出。第二輪的專題複習要做到針對性強、注重方法的指導,講練結合,能力的提高。第三輪的綜合複習加大綜合訓練,總結中靠做題的方法和思路,重點是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和綜合能力。

  3、注重與生活實際的聯絡,增大閱讀面和知識面,開拓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從而達到以語文素質的提高帶動學生的整體素質的提高。

  4、綜合以上幾項,從中實現教師素質和學生素質的綜合提高,進而實現中考語文成績的優異。

  三、主要措施:

  1、繼續加強集體備課。在集體備課隨時進行的前提下,每週專門拿出本備課組成員全部在場的四節課時間。實行全員參加,主講人提議,大家集中討論、商議的辦法,明確出本週教學的目標任務、計劃、思路、重點內容、措施和上課的方法、作業的佈置、處理等專案,以及本週教學和本部分教學內容中的得與失,從而為以後的教學總結經驗和教訓。

  初三語文備課組的集中備課時間是:每週一的下午1、2兩節課和每週五上午的1、2兩節課時間。

  2、注重教師教學常規的落實,人人必須有準備有教案才能進課堂。充分利用好課堂的45分鐘,注意提高課堂效率。

  3、配合教導處的畢業班複習課課堂教學達標活動,每人至少講三節公開的語文複習課,尤其是年輕老師多講多聽。並且相互之間的聽課和隨時的推門聽課時時進行。更要注重評課、討論和實效,不能只講不評,從而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

  4、課堂上關注學生,搞好學生學習規範化的活動,糾正學生的不良學習習慣,提高學生的聽課效率,培養學生的上進心和競爭意識。課下多和學生談心、交流,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5、定期請有經驗的老師和學習成績等各方面優秀的學生分別對學生進行學習意識、學習方法和如何提高學習效率等內容的講座。

  四、複習時間進度安排表:

  1、第一輪課本複習:2月13號——3月下旬。

  2、第二輪專題複習:4月上旬——4月下旬。

  3、第三輪綜合複習:5月上旬——5月中旬。

  4、第三輪迴歸課本:5月中旬——5月下旬。

  5、綜合、課本、機動時間:兩週左右。5月下旬——6月上旬。

  在這最關鍵的一年,不僅僅是雪深更要積極努力的複習,我們老師也要努力的工作教學,幫助同學們消除學習中的困難,讓他們安心的學習、複習。

  這批學生將來走上社會就是社會的頂樑柱了,我們一定更要將他們帶好,讓他們儘量全部成才,這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相信,憑藉我們老師的努力和學生的努力學習,是能夠達到這一目標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