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的感悟寓言小故事

雨水的感悟寓言小故事

  久旱無雨,土地乾裂,彷彿火燒過一樣。這時,空中飄來一片過雲雨,不多不少,剛好落下三滴雨水。第一滴雨水恰巧落在石板上,一眨眼功夫,就被蒸發掉。它很是委屈,抱怨命運不公,為什麼老天偏偏不讓自己落在好地方,而是落在石板上。

  “哎,我真倒黴,白白地來到人間一趟。”它嘴裡嘟噥著,非常沮喪。

  第二滴雨水,不偏不倚,剛好落在一棵莊稼根部,迅即滲入泥土,被莊稼吸收,從而成了這株莊稼生命的一部分。它很高興,內心感到很充實,覺得實現了自身的價值。當然,也有點美中不足,因為它的生命很短暫,同這莊稼一塊兒,不久就被收割了。

  第三滴雨水特別幸運,“嗒”的一聲落在小溪裡。那兒,有許多兄弟姐妹,和它抱成一團。大家歡唱著,濺起優美的浪花,流入小河、匯進大江、融入大海。一路上,它與大家一起灌溉、發電、負舟載船,供魚蝦飲用戲耍。海水不枯,它的生命就不會衰竭。這一滴水感到自己是幸運的,它從心裡感謝上天的安排。

  三滴雨水,三種命運,三種不同的價值。

  有抱怨,有遺憾,有慶幸。

  於是,它們一塊兒來尋找雲朵,訴說自己的想法。

  雲朵知道了,慈眉善目地望著它們,說:“你們啊,都應當是幸福的。第三滴水是,第一滴水和第二滴水也是。因為,第一滴水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你蒸發了,變成了氣體,滋潤了空氣,降低了氣溫,同時壯大了我們雲層隊伍,為下次降水積聚了能量,你的生命是有價值的。第二滴雨水更不必遺憾,你的`生命看來同莊稼一樣短暫。但是由於你的加入,種子更加飽滿而成熟。同時,由於你的存在,來年播種時,你的生命將永遠延續下去。”

  三滴水聽了,都微笑著點頭,高興地舞蹈著。

  只要一心為人們做事,不管把你放在什麼位置,都能實現人生的價值,你的生命也一定恆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