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一重山》的閱讀答案及全詞賞析

《長相思一重山》的閱讀答案及全詞賞析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菊花開,菊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1)這首詞的主題是什麼?“一重山,兩重山”和“菊花開,菊花殘”這兩句話分別是從什麼樣的角度來表現主題的?請簡要回答。(3分)

  【答案】(1)這首詞的主題是相思。(1分)“一重山,兩重山”是從空間的角度來表達作者與他所思之人距離的遙遠,“菊花開,菊花殘”是從時間的角度來表達作者與他所思之人分別的長久,從而表達出相思之情的深重。(2分)

  【解析】此題考查鑑賞詩歌的思想內容。第一問可抓住詞眼“相思”一詞。第二問主要考查主題思想表現的方式。“一重山,兩重山”一句關鍵要理解“重”字的含義,此處“重” 當以重疊解,一重山,兩重山即為一層層的山、兩層層的山“菊花開,菊花殘”從時間的角度寫菊開、菊殘,對比中凸顯主題。

  (2)有人說作者的內心是淒冷的,也有人說作者的內心是溫暖的,你認為呢?請結合詞中的意象作簡要回答。(3分)

  【答案】作者的內心是淒冷的。(1分)這首詞以遠山、煙水、楓葉、菊花、塞雁等共同構建了一個清冷的深秋,在這樣的深秋中,相思愈發深重,內心更為淒冷。(2分)

  或:作者的內心是溫暖的。(1分)“相思楓葉丹”喻示著相思的熱烈,正因為內心裡裝著所思念的人,所以內心是溫暖的。(2分)

  【解析】此題考查鑑賞詩歌的形象和情感。首先應明確詩歌寫到了哪些意象。詞中寫到的意象主要有山、水、楓葉、菊花、大雁以及月。其次應抓住描寫意象的'修飾語從不同角度分析,如“煙”“丹”“高飛”等。

  (3)末句“一簾風月閒”極富表現力,請作簡要賞析。(4分)

  答:運用擬人和反襯表情達意。清風拂簾,明月照簾,一切顯得閒靜(悠閒)。然風月不知人心,簾閒而人心亂,不靜不閒的,是主人公心中無窮無盡的思念之情。

  二:

  (1)詞中“相思楓葉丹”與杜牧的《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都寫了楓葉,兩者表達的情感是否一樣?為什麼?(4分)

  (2)詞的下片“菊花開,菊花殘”兩句對錶現主題有哪些作用?(4分)

  參考答案

  (1)不一樣。前者透過“楓葉丹”來寫秋之深,從而表現相思之苦;後者以春天的“二月花”來比楓葉,一掃常見的秋詩之淒涼黯淡,透露出豪爽向上的精神。

  (2)點明時令是秋季,從花開到花落的時間長,說明相思之久;用“殘”字渲染出蕭瑟冷清的氣氛,襯托出愁苦的心情。

  三:

  1.這首詞前三句的景物描寫有何特色?請簡要分析。(5分)

  2.下闋中“菊花開,菊花殘”表現了詞中人物什麼樣的情緒?請具體分析。(6分)

  參考答案

  1.【本題考查鑑賞詩歌表達技巧的能力。共5分,指出特色2分,具體分析3分。】

  前三句的景物描寫立體感強(有層次感、講究視角方位),並且能景中蘊情(情景交融)。(2分)景物隨著主人公眺望目光的由近及遠漸次展開,“一重山”是近景,“二重山”是中景,“山遠天高”是遠景,(1分)此外,一重重的山巧妙表現了與心上人相聚困難重重,“煙水寒”,不僅寫了煙霧深鎖的水寒,更可寫出主人公的心寒,體現出景中蘊情(情景交融)的特點,表現出了主人公的相思之情。(2分)

  2.【本題考查理解詩歌思想內容和鑑賞詩歌形象的能力。共6分,點明情緒情感2分,分別對意象、時間進行闡述各2分。】

  “菊花開,菊花殘”表現了主人公深深的相思之情。(2分)一是透過借景抒情、融情於景,選擇菊花這一典型意象來表現的,菊花,高潔,淡然獨開於寒秋,難免寂寞,適宜描摹寂寞人,表達相思情;(2分)二是從時間的角度來表現的,菊開菊殘之間,時令交替,而人仍未還,從時間的角度說明分別已久,從而表達出主人公怨愁之多,相思之深。(2分)

  賞析:

  此詞為相思而寫,人去未還,而獨對菊花開菊花落,在花開花落間,任風月閒置,歲月更迭。

  上片以山起,一重山,兩重山,以一、兩起筆,卻以重相接,言少而境多。重在這裡應當以重疊解,一重山,兩重山即為一層層的山、兩層層的山。兩重山後為逗號,那也許是因為古人無標點,更不分逗號與省略號,如分,這後面就應該是省略號了。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一層層山過了,又是一層層山,行人隨山勢起起伏伏、斷斷續續,越行越遠,終至天各一方。在此,不禁想起老杜的一句詩“群山萬壑赴荊門”老杜一個群字就寫出明妃所去之路的山巒重複,走不盡的山路,忘不得的故鄉,終會明妃腳下成為過去。此兩處同寫人遠遊,同寫所去多為山路,但老杜一“群”就寫盡了山的連綿與不見盡頭,後主兩“重”就寫出了山的時斷時續,山環水復。筆在南北山勢之妙,同樣的令人叫絕。

  下句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點明此為秋節,天高山遠水清,楓葉如畫,一派詩意的江南秋圖。此句雖寫了相思,卻不見愁苦,只見飛動的少年情懷,沉浸於的不可言狀幸福之中。看到這,讓人不得不想起後主的另一些秋詞“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雖無一愁字,卻滿紙是淚了。

  下一句“菊花開,菊花殘”寫景也寫時,菊花開了又殘,一秋盡在相思中走遠。而花開無人賞,花落無人掃,只餘相思的人對著菊花瘦。

  最後一句“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雁從北方來,南歸故地,而遠行的人呢,卻還在重山這外,至至今未還,只有一簾風月伴著詞人寅夜獨坐。而獨坐的詞人,對著無邊風月,也只是無緒欣賞,一任風月在指尖流走。

  本詞寫相思,思念的很有可能就是新婚不久的大周后,與其前期的 “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簫鼓奏。”完全不同的詞風,用詞簡潔而又深遠,由此詞就可看出後主後來詞是有本之作,不全因失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