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的成語小故事

運籌帷幄的成語小故事

  啟示:在未來的生活中要時刻掌握自己每一步的棋,多思考和用心去對待每一件事和人。

  劉邦當皇帝后,在都城洛陽南宮擺設酒宴,招待文武官員。劉邦說:“諸位不要瞞我,都要說真心話,我為什麼能取得天下?項羽又是為什麼會失去天下的呢?”有兩位頭領馬上回答說:“項羽待人輕慢而且好侮辱人,陛下仁厚而且愛護別人。陛下派人攻打城池,奪取土地,所攻下和征服的地方就分封給大家,跟天下人同事利益。而項羽妒賢嫉能,有功的忌妒,有才能的懷疑,打了勝仗不給人家授功,奪得了土地不給人家好處。這就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

  劉邦搖搖頭,說:“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說在軍帳中出謀劃策,決定勝負在千里之外,我比不上張良,鎮守國家,安撫面姓,供給糧餉,保證運糧道路不被阻斷。我比不上蕭何;統率百萬大軍,戰則必勝,攻則必取,我比不上韓信。這三個人都是人中的`俊態,我卻能夠使用他們。這就是我能夠取得天才下的原因,項羽雖然有一位重要的謀士范增,但他卻不信任。這就了被我攻滅的原因。”

  附註:

  《資治通鑑》漢紀三漢高帝五年(己亥公元前202年)

  帝置酒洛陽南宮,上曰:“徹侯、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對曰:“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其利;項羽不然,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此其所以失天下也。””高祖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群臣說服。

  夫運籌策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