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別忘謹言慎行

時時別忘謹言慎行

  “敏於事而慎於言”,是聰明的下級與上級工作中相處的一個基本原則。敏於事就是要善於領會上級的意圖,而慎於言則是指不說沒有把握的`話。

  實際工作場景中,下級只有幹出一些眉目,才有了說話的資本。對事情分析得清楚透徹,知其然而後知其所以然,言必中的,然後埋頭做事的下級,才是領導所欣賞的。有一些人在工作做好了,便有了邀功請賞的念頭,但言語爭功要謹慎。因為如果下級喋喋不休地向上級提出利益要求,超出了領導的心理承受能力,他會感到壓抑、煩躁或覺得失望。況且,所得的利益如果是靠嘴皮子爭來的,上級即使滿足了你的願望也不會愉快,心理上會認為你是個格調較低的人。最好的辦法是讓上級主動給你,這可要靠你敏於行事了。無論是邀功,還是奉承,都須有個“度”。

  同時,作為下級,還要注意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少說多做。有許多下級躊躇滿志,欲幹一番大事業,卻因為不注意使自己保持一種“低姿態”,說話辦事不注意分寸,結果產生了諸多的麻煩,弄得心情不舒暢,工作起來也失去了興致。一個人與上級共事,並不意味著他已被上級接納。他還必須面對上級的種種考查。只有在心理上被接受了,下級才能得到上級的熱情幫助和照顧,才能順利地開展工作。而要得到這種心理上的認同,下級就必須謙虛謹慎,少說為佳。更需要注意的是,言多必失。稍有不慎,就可能會得罪某些人,而你卻不知道,稀裡糊塗地便捲入複雜的人際關係的紛爭旋渦中去。

  所以,下級應三緘其口,多聽少說。正如老子在《道德經》中所說:“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