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走進扎染藝術的教學反思

春暖花開走進扎染藝術的教學反思

  扎染是中國民間傳統藝術,本課由淺入深,徐徐漸進,透過學生的自主探究,瞭解認識與積極創造中扎製出美麗的花色。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對“扎染”這一名詞可能從電視或其它途徑聽到過,也可能在平時見到過一些扎染工藝製作的生活用品,但談及對於民間扎染工藝的真正瞭解還是不充分的。教師從以下環節逐步引導學生探究學習。

  一、創設情景、激發興趣

  雖然學生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表現藝術,但製作中教師簡化了流程,相對簡單,容易操作,學生對此很感興趣。在教學中,教師用親自扎染的兩件衣服,請學生展示,自己也佩戴了扎染的圍巾,請同學們用走秀的方式展示,創設情境,引發學生興趣。

  二、合作探究、掌握方法

  分析圖片中的圖案,進而感受扎染的天然之美。嘗試進行簡單的扎制,教師只是引導學生分析,並不給學生製作的方法,與框架。讓學生透過親手扎制,體會扎制方法,對扎染有進一步的瞭解,激發了學生的自主能動性,培養了學生善於思考,敢於嘗試的勇氣以及對扎染藝術的熱愛。

  三、熱情洋溢、創意挑戰

  瞭解了基本方法,進行下一步的探究,該年齡段的`學生具有一定的色彩感受能力、簡單的手工製作經驗。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有意識的注意引導學生將活動討論的重點放在扎的基本方法上,透過猜想得出不同的扎法會有不同的花紋,如何扎出美麗的花紋。利用學生的好奇心與興趣點,引導學生自主探究,既培養了學生的形象觀察能力,又開發了他們的藝術想象力與創新力,使學生獲得更多的知識資訊。很快透過自學得出結論,強調不同的折的方法產生的不同圖案,鼓勵學生嘗試多種扎的方法,進而學生也在自己的腦子裡勾畫出各種自己創意的美麗圖案。結果學生作品出現了豐富色彩的圖形。本課即鍛鍊學生動手能力和勇於創新的意識,又使他們體驗到成功的樂趣。

  四、新穎獨特、成果展示

  學生透過動手製作扎染作品,體驗了我國悠久的扎染藝術的魅力,並在師生、生生互動中加以歸納總結。教師簡化了製作環節,使製作變的簡單,學生學習興趣非常濃厚,又能較好的發揮自己的創造與想象力,作品豐富多彩,教學效果較好。

  五、拓展眼界,引發思考

  最後教師還原扎染的傳統方法,用直觀的方法讓學生對中國傳統藝術有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扎染是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激發學生髮現美、熱愛美,創造美,熱愛生活的情感。在本課的學習中,注意運用了1、觀察質疑法2.合作探究法3.歸納總結法4.互動交流法5.實踐體驗法6.創作提升法等方法,幫助學生學會觀察方法自己去看、自己去想、去做,這樣就拉近了師生的距離,使學生對老師有親切感,激發學生學習熱情。

  不足:

  當然,教學中,也出現了不少遺憾,做到“面面俱到”想讓學生了解更多扎染的知識,對扎染有更全面的認識。怎樣做到知識面講解全面,又不花費大量時間還能讓學生很好的理解,這些是在教學中需要不斷磨練,積累經驗,以求取得最好效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