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龍潭公園導遊詞

北京龍潭公園導遊詞

  龍潭公園從1986年3月正式開放以來,舉辦了多次大型遊園活動。一年一度的龍潭春節廟會;1988年舉辦的國際龍舟大賽;還有“九九重陽節”遊園會等。接下來是小編為您整理的北京龍潭公園導遊詞,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北京旅遊,我是你們的導遊DAVID。

  龍潭公園位於北京市崇文區龍潭路8號,佔地49.2公頃,其中水面19.47公頃,3700餘米的湖岸蜿蜒曲折,垂柳依依,湖中山島相映,碧水粼粼。龍潭公園內三湖相連,是以龍景為主的大型公園。公園內為突出龍的形象,所有的建築和景物都與龍相關,如“飛殿、龍亭、龍山、龍潭、龍瀑、龍門等。園內還種植了龍桑、龍柏、龍棗、龍榆、龍爪槐、龍爪柳等。是一座融北方古典建築與現代造園藝術為一體,突出中華民族“龍”文化為主題的新型城市園林。

  龍潭公園,先後進行了幾次大規模整修建設,構建亭臺殿閣,砌築臺階湖岸,栽植楊柳桑槐,建成龍潭、龍字石林、龍門、龍吟閣、萬柳堂、蓮塘花嶼和中心島等景區。園內風景秀麗,景物宜人,龍橋、龍亭、龍門依山伴水,龍柏、龍棗、龍槐風格迥異,是一座融北方古典建築與現代造園藝術為一體,突出中華民族“龍”文化為主題的新型城市園林。

  處崇文區東南部,總面積118公頃,其中有30萬平方米的水域面積,3700米蜿蜒曲折的湖岸,由天然石和規則石斷面砌成。園中種植了龍柏、龍鬚柳、龍爪槐;還有10條長20米左右的植物造型龍,兩條花卉龍。

  湖中石拱橋、雙亭橋和龍潭瀑布把湖分成四個小島、四個半島、三個淺灘、一個峽谷、六塊橋頭綠地。人們可在湖中盪舟,四周亭臺樓閣,草木蔥鬱,還有許多以“龍”為主題的新景區,有龍吟閣景區、龍潭景區、龍字石林景區、龍門景區和蓮塘花嶼景區。

  公園的西北部有明末民族英雄袁崇煥的廟宇,內有袁崇煥畫像和部分石刻手跡及康有為等人的輓詞手跡,公園南部有佔地17畝的崇文區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一批獨具特色、風格幽雅的古典園林建築,使龍潭公園成為北京典雅的現代化的園林公園之一。

  園內主要分六個景區:

  1、龍吟閣景區是北方園林中獨有的水上樓閣;

  2、龍潭景區由14座山峰組成;

  3、龍字石林景區:由自然山石堆砌而成,石碑林立,它彙集了從秦漢時期至現代著名書法家和名人題的.“龍”字299個;

  4、荷塘花嶼景區:每年7、8月荷花滿池,亭亭玉立,搖曳於漣漪盪漾的清波碧浪之上。

  5、龍門景區:是公園入水口,"龍門"石壁上伸出一對漢白玉雕龍頭,龍頭噴水匯入軒前奇石環抱的龍池;

  6、萬柳堂景區:其中既有騰空翻飛的威龍,又有精雕細琢的九龍解析,集文化與園林於一身。

  解放前,龍潭公園所在地曾是京城有名的荒蕪地帶。新中國建立後,黨和政府先後對其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建設。 1984年,龍潭公園全面改建,構建亭臺殿閣,砌築臺階湖岸,栽植楊柳桑槐,建成了龍潭、龍字石林、龍門、龍吟閣、萬柳堂、蓮塘花嶼和中心島等景區。園內風景秀麗,景物宜人,龍橋、龍亭、龍門依山伴水,龍柏、龍棗、龍槐風格迥異,是一座融北方古典建築與現代造園藝術為一體,突出中華民族“龍”文化為主題的新型城市園林,每年接待遊客約二百萬人次。

  碧波盪漾、景色宜人的龍潭公園是2002年3月份修葺一新的。龍潭公園曾於1984年進行全面整建。但十幾年來,由於養護資金短缺、管理維修不到位,致使公園內景點破損、服務設施陳舊、綜合管網不配套、綠地及道路系統不完善,整體景觀發展滯後。特別是園內還有一個“居民村”,住著建園前的17家老住戶,嚴重影響了公園園容。在2001年區第十二屆三次人大會議上,26位人大代表提出“關於將‘居民村’遷出龍潭公園的建議”,這個建議受到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區領導責成有關部門配合區園林局搞好“居民村”的搬遷,並對龍潭公園進行全面改造。

  2001年8月份,工程正式開工。這次公園改造,共投資4000多萬元,拆除園內臨時建築9000多平方米;改造更新綠地近8萬平方米;新建了中心島文化廣場、北門及內外廣場、遊船碼頭、玉龍石橋等一批別具風格的新景點;修繕油飾了西北門、白龍亭、雙星橋、廊橋、飛龍閣、袁崇煥廟等10個仿古建築;改造了全園的電力系統,安裝電纜線4000多米,增添了造型各異的庭院燈,門區和中心島等主要景點實現亮麗;更新公園外圍欄杆1100餘延長米,更好地實現了拆牆透綠;改造鋪裝廣場、瀝青油路及無障礙便道近3萬平方米,按照星級標準改造裝修公廁4座;增設了環保路椅、果皮箱等公共設施;調整了部分景點景區,栽植各類樹木千餘株,鋪種草坪9萬多平方米;並在公園北門和西北門兩側新建商業用房6400平方米。尤其是新建的佔地近5000平方米的中心島文化廣場,建築風格新穎獨特,可容納2000多名觀眾觀看演出,是崇文區及龍潭公園舉辦大型文化活動的重要場所。

  此外,龍潭公園在注重硬體設施建設的同時,更突出“以人為本”的特色,公園採用完全開放式綠地建設,遊人可以盡情享受融入自然的快樂。

  2002年,龍潭公園被正式評為北京市十大精品公園之一。龍潭公園正在以更加秀麗的景色、更加先進的設施、更加周到的服務,成為北京市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也吸引著海內外八方遊客。

  地處崇文區東南部,總面積118公頃,其中有30萬平方米的水域面積,3700米蜿蜒曲折的湖岸,由天然石和規則石斷面砌成。 園中種植了龍柏、龍鬚柳、龍爪槐;還有10條長20米左右的植物造型龍,兩條花卉龍。

  湖中石拱橋、雙亭橋和龍潭瀑布把湖分成四個小島、四個半島、三個淺灘、一個峽谷、六塊橋頭綠地。人們可在湖中盪舟,四周亭臺樓閣,草木蔥鬱,還有許多以“龍”為主題的新景區,有龍吟閣景區、龍潭景區、龍字石林景區、龍門景區和蓮塘花嶼景區。

  公園的西北部有明末民族英雄袁崇煥的廟宇,內有袁崇煥畫像和部分石刻手跡及康有為等人的輓詞手跡,公園南部有佔地17畝的崇文區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一批獨具特色、風格幽雅的古典園林建築,使龍潭公園成為北京典雅的現代化的園林公園之一。

  龍潭公園從1986年3月正式開放以來,舉辦了多次大型遊園活動。一年一度的龍潭春節廟會;1988年舉辦的國際龍舟大賽;還有“九九重陽節”遊園會等。

  龍潭公園為AAAA級景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