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適合自己的路》情感美文

《走適合自己的路》情感美文

  人生訣竅如穿鞋,有多大的腳穿多大的鞋。鞋子大了不跟腳,鞋子小了要夾腳。別羨慕人家穿大鞋,那是人家腳大。有什麼樣的腳穿什麼樣的鞋。什麼樣的環境穿什麼樣的鞋。皮鞋、布鞋、運動鞋、棉鞋、單鞋涼拖鞋,要適腳而穿,適時而定,以舒服為準,你不能在泥地裡勞作穿皮鞋,也不能在重要場合穿拖鞋。若你要反其道而穿,這不是個性而是不合時宜。

  世界著名的建築大師羅培斯曾經設計過一條至今還被世人稱讚的路徑—美國迪尼斯樂園的路。他的設計思路可是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想當初他為設計這條路絞盡腦汁,最後在法國的一位老太太出售葡萄的方法中得到啟發。他讓施工方在樂園中灑滿草種,提前開放。開園半年,綠地上被踩出了N多條寬寬窄窄的小路,於是他按照這些小路鋪設人行道,迪尼斯樂園的路就這樣

  被設計出來了。並且,他的這個設計在1971年倫敦國際園林建築大會上被評獎。

  或許很多設計師一生設計出了許多傑出的設計。可是大概沒有人像羅培斯這樣讓遊客隨意踩出一條條小路。這樣的一條條小路,是人們充滿個性的自主選擇,其方向曲折符合人們的喜好,其長短寬窄適應人們的'需要,這才是最佳路徑。一條路,只要不適合人們去走,哪怕他設計得再精巧,也只能稱為一個華而不實的設計,而不能稱之為一條路。反之,如果一條路適應了人們的需要,那麼哪怕這條路是設計得再平凡,也是一個讓世人稱讚的佳作。

  就拿鄧亞萍來說吧。鄧亞萍從小立志做一名優秀的乒乓球運動員。但是她的個子太矮了,而且手腳短粗,去體校面試,都被拒絕了。體校老師對她說:“你的個子太矮了,沒有任何打乒乓球的天賦,還是別練體育了。”還有人說:“你長這麼矮,還練體育?”但是,年幼的鄧亞萍並沒有因別人的勸阻、譏諷而改變她的夢想,跟父親學起了打乒乓球。她每天練完體能後,還要做100個接發球動作。腿腫了、手磨破了是家常便飯。終於,鄧亞萍進入了國家隊。她一直知道自己該走的路是那條,並且她也順著這條路一直走著,所以她今天的成功絕不是偶然。

  人生,是一段有著優美風景的旅程,每個人都在開闢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有的路柳蔭灑地,有的路落葉紛紛,有的路表面陰雲密佈但轉角卻柳暗花明。而只有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才是最美好的路。不要怕前方的荊棘與坎坷,勇敢朝前走。一帆風順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