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銀器導遊詞

苗族銀器導遊詞

  導語:來到苗族自治區內的景點旅遊,面對苗族特色的銀器,導遊應該如何介紹呢?下面,是小編收集整理的銀器導遊詞,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銀器導遊詞

  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到苗家做客。

  大家都知道,苗族是一個愛唱歌的民族、一個愛跳舞的民族,更是一個愛美的民族。說到苗族,就不得不提他們身上華麗的銀飾,特別是苗家姑娘的盛裝,從頭到腳,重達十多公斤、手工製作的、精美的銀飾把姑娘打扮得絢爛奪目。因而苗家除了熱烈的鼓舞、獨特的民族風情、精美的蠟染和挑花以外,苗族的銀飾則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銀飾就是苗族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穿在身上的史書,是苗族最喜愛的裝飾品。若論及飾銀之盛,在中國廣袤大地上,恐怕沒有比苗族更甚者。尤其在苗族三大方言區之一的湘西,那裡的苗族簡直就是一個被熠熠銀光包裹著的民族。但在這地處偏僻且遠離白銀產地,經濟文化又相對落後的苗族,把價值不菲的銀飾作為民族的群體選擇,併成為中國各民族中的飾銀首戶,無疑是現實展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奇特的文化現象。

  苗族的姑娘胸前大都佩戴著碩大的銀鎖,又叫“長命鎖”、“銀壓領”等。它是苗族銀裝中的主要飾物之一,製作得十分精美,銀匠在壓制出的浮雕式紋樣上再鏨出龍、雙獅、魚、蝴蝶、繡球、花草等細部紋樣,在銀鎖下沿垂有銀鏈、銀片、銀鈴等。她們從小就佩戴上,意在祈求平安吉祥,直到出嫁後方可取下。

  苗族男青年亦有佩戴銀飾的習俗,有的地方並將其作為未婚的標誌。苗族男子盛裝時穿青色大襟衣、腰繫花帶,頭纏包頭帕,頸戴銀項圈,胸佩銀鏈飾或銀牌。男子佩戴3根銀項圈表示未婚,佩戴兩根銀項圈的表示已婚。他們常年腰刀不離身,腰帶上繫著火藥葫蘆和牛角筒及銀鉤、荷包等物……絢爛多彩的服飾文化充分顯示了的聰明才智,至今仍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

  還有哪個民族像苗族那樣喜歡銀飾?這裡的姑娘普遍喜歡佩戴銀飾,而且以多為美,以重為貴。裝扮起來全身銀光閃閃、熠熠生輝。她們之所以如此偏愛銀飾,是因為她們認為銀是財富的標誌,銀飾美觀、耐用,又易於製作。而且銀象徵著光明,象徵著正氣,佩戴上銀飾,可以驅邪鎮鬼、消災祈福。當她們盛裝出現在歌場、秋場上時,那滿身的銀飾叮噹作響,清脆悅耳,不僅折射著太陽的光芒,還折射著她們美好的內心世界。假若將盛裝的苗族姑娘匯聚在一起,那一定會變成一個美麗的銀色世界。她們挽髮髻於頭頂,戴上製作精美的銀花冠,花冠前方插有6根高低不齊的銀翹翅,上面大都打製著二龍戲珠圖案。有的地區,銀冠上除插銀片外,還插高約1米的銀牛角,角尖系彩飄,更顯得高貴富麗。銀冠下沿,圈掛銀花帶,下垂一排小銀花墜,脖子上戴的銀項圈有好幾層,多以銀片打製花和小銀環連套而成。前胸佩戴銀鎖,背後是銀披風,下垂許多小銀鈴。身上佩戴耳環、手鐲等銀製品。全身上下只有兩隻衣袖呈現出以火紅色為主基調的刺繡,但袖口還鑲嵌著一圈較寬的銀飾。她們此時不再是簡樸的吊腳樓裡走出的小阿妹,而是皇宮裡走出的雍容華貴的公主,是九天下到凡塵的仙女,把平凡和世俗的生活拋在了萬丈紅塵外,真不枉“花衣銀裝賽天仙”的美稱。

  苗家銀飾的工藝,華麗考究、巧奪天工,充分顯示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和才能。這些華麗繁複的苗族銀飾,均由本民族銀鐵匠精心作成,世代相傳,據說已有400多年曆史。苗族銀飾出現於明代,流行於清代,至20世紀80年代達到一個高潮。經歷一個由簡’單到複雜,由樸素實用到趨於華美的過程。明代出現的苗族銀飾,是苗族服飾展現其審美價值程序中具有標誌性的產物。

  在宏偉的創世史詩《苗族古歌》中,就記載了關於苗族先民運金運銀、打柱撐天、鑄日造月的傳說,大抵是迄今見到的該族最早涉及金、銀的口碑資料。可以肯定,古歌創作者的頭腦中還沒有以銀為飾的觀念。然而古歌卻折射出苗族先民重視金銀的原始心理,這或許對今天苗族酷愛銀飾的群體選擇不無影響。

  苗族最早的銀飾藝術萌芽於巫術圖騰活動之中。苗家篤信銀器能驅邪逐祟、防陰氣戕害。古時苗民戴上銀脖圈,據說能戰勝作惡的“老變婆”,確保閤家平安。聞名遐邇的苗族大銀角,其造型源自祖先蚩尤“頭有角”的形象,旨在祭祀祖先,獲得其護佑。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對銀飾愛惜備至,奉若神明。他們創造了各式各樣圖案、款式的銀飾造型,既散發出濃郁的鄉土民間氣息,又表現出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同時也顯示了一個大民族的氣勢。

  苗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他們的先民在先秦時代就生活在長江中游地區。經數千年的歷史大遷徙,形成了如今大雜處小聚居的格局。苗族的歷史文化是靠口頭文學和服飾圖畫藝術來記錄的。與許多無字民族不同的是,苗族不僅將歷史傳統傾注於口頭文學之中,更將它傾注於圖畫之中,這主要表現在苗族服飾的刺繡、銀飾圖案裡。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戰爭和壓迫,迫使苗族自北而南,長期輾轉遷徙,“老鴉無樹樁,苗族無故鄉”,正是他們居無定所的真實寫照。這就為以方便攜帶,昂貴白銀作為飾物的產生提供了前提條件。

  苗族服飾不僅款式種類繁多,樣式各異,而且是最能代表該民族特徵的物品。無論哪個民族都沒有像苗族這樣將服飾圖案作為史書,深切地表述歷史。苗族的服飾無處不向世人昭示:我們是苗族,我們來自黃河之濱、長江之畔;我們長途遷徙,歷盡艱辛;我們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正是在這樣的心態之下,苗家人傾其心血去繡、去染、去展示他們的情結,因而才有瞭如此優秀的、民族特色極強的苗族銀飾藝術。因此,苗族的服飾,就是一部穿在身上的民族史書。衣服上不僅繡上故土的錦繡河山,還要繡上鳥、蝶、花、草、蟲、魚這些苗族人生活中親密的'夥伴。自然也少不了龍和風,他們早期是母系氏族,因此有時鳳在上龍在下。龍也不像漢族的一樣威嚴生猛,而是多了些溫柔善良。

  繡飾和銀飾構成了苗族服飾的整體。以各種銀飾為主要佩飾構成了苗族身體佩飾的一大特色。逢年過節,苗家女子都要穿花著銀,精心裝扮一番。身著花衣花裙,披銀戴銀的苗族少女,從四面八方會集在一起,展示工藝獨特的民族服飾。她們以婀娜多姿的舞姿,楚楚動人的容貌,翩翩起舞,顯現出“銀角海洋”的壯麗景觀。銀飾在苗族服飾中佔有十分突出的位置,特別是在女盛裝中,銀飾是必不可少的飾物。其種類繁多,造型奇特,工藝精緻,在中國各民族中是首屈一指的。苗族豐富的銀飾,絢麗的花衣構成了苗族身體裝飾的獨特風貌。

  苗族的銀飾,以湘西的工藝最高。湘西的青山綠水養育了一群心靈手巧的苗族人,他們用自己的智慧打造了一件件精美的苗族飾品。根據需要,銀匠先把熔鍊過的白銀製成薄片、銀條或銀絲,利用壓、刻、鏤等工藝,製出精美紋樣,然後再焊接或編織成型。苗族銀飾工藝流程很複雜,一件銀飾多的要經過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而且,銀飾造型本身對銀匠的手工技術要求極嚴,非箇中高手很難完成。

  除了在錘砧勞作上是行家裡手,在造型設計上苗族銀匠也堪稱高手。苗族銀匠善於從婦女的刺繡及蠟染紋樣中汲取創作靈感。同時根據本系的傳統習慣、審美情趣,對細節或區域性的刻畫注重推陳出新。工藝上的精益求精,使苗族銀飾日臻完美。當然,這—切都必須以不觸動銀飾的整體造型為前提。苗族銀飾在造型上有其穩定性,一經祖先確定形制,即不可改動,往往形成一個支系的重要標誌。

  因為苗族人對銀飾的偏愛,苗族的各個村寨中,都有銀匠的蹤跡,他們用最古老的方法,最簡單的工具,打造出最精美的銀飾。僅湘西境內,以家庭為作坊的銀匠戶便成百上千,從事銀飾加工的人更是難以計數。家庭作坊多數為師徒傳襲的父子組合,也有夫唱婦隨的夫妻組合。這些作坊常是農忙封爐,農閒時節,村寨之中叮噹之聲不絕於耳,炭火爐煙蕩然於戶,一派繁忙景象。

  銀飾的製作,無論是粗活或細活,均經鑄、煉、捶打、編結、洗滌等幾個過程。所需工具主要是風箱、鐵錘、鉗、絲眼板、鑿、坩鍋、銅堝、花紋模型等。鑄煉過程是將紋銀放在坩堝內,於爐子上用風箱鼓風,高溫熔化成液體後,就把它倒在長條狀的糠糟內,使銀水凝固,即取出來捶打。先捶成四方形的長條,再視製作什麼而加工。如制銀片便將它捶寬,制絲條即捶成圓形的細條,然後用絲眼板拉成各種粗細不同的銀絲。

  比起苗族銀飾的歷史,苗族銀匠的歷史要短得多。苗族銀匠大約出現於清末,至今才有近百年曆史。最初的苗族銀匠大多挾鐵匠之技藝改行拜師,向漢族工匠學習打製銀飾。苗族銀匠一般都是子承父業,世代相襲,手藝極少外傳。據《簡史》記載:苗族普遍喜戴銀製品,男女皆然,而以青年婦女為最。苗族銀飾的製作,以湘西苗族工藝最好。工藝上的精益求精,使苗族銀飾日臻完美。各種圖案、款式的銀飾,既散發出濃郁的鄉土氣息,也體現出了一個民族深厚的底蘊。

  苗族銀飾種類繁多、造型精美,且大多保留著原始的韻味,並反映了苗族人民在社會歷史演進的各個特定階段的信仰追求和生活習俗,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銀飾文化”。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週而復始,長年累月,積攢下的銀質貨幣,幾乎全都投入了熔爐。有些人家在女兒幼小時就開始為她逐年打造銀飾,積攢起來,用專門的木箱存放,等女兒長成大姑娘了,在出嫁的喜日或苗族的盛大節日裡,便把姑娘打扮得仙女一般,一這身銀飾不僅給喜慶的日子增添了歡樂的氣氛,同時也催開了姑娘胸中燦爛的心花。姑娘出嫁時,所有銀飾都為她終身佔有,丈夫是無權處理的。

  湘西苗族銀飾以其多樣的品種、奇美的造型和精巧的工藝,不僅向人們呈現了一個瑰麗多彩的藝術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個有著豐富內涵的精神世界。苗族銀飾的種類較多,從頭到腳,無處不飾。單從佩戴部位上劃分,大體可分為頭飾、胸飾、背飾三大類。頭飾有銀帽、銀盆、銀冠、蘇山、髻簪、耳環、項圈等;胸飾有胸鏈、針筒、圍腰,外加手圈、戒指等,背飾有披肩、腰帶等。其中的銀冠,集銀飾工藝之精華,在面積不大的冠架上,焊接的銀花、銀鈴、銀雀、銀蝴蝶、銀鍾、銀籤等飾物,重約三、四十兩,有數十件甚至百件之多,件件都是精工之作,閃耀著苗族人民的智慧之光。

  粗獷豪放的苗族,有以多以大為美的習俗,強烈的誇富意識形成了苗族銀飾的豐富多彩,銀飾被普遍的用於訂情、辟邪、祭祖等活動中,構成苗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儘管其他少數民族也有用金銀飾、貴寶石等彰顯身份與財富習俗,然而苗族的銀飾工藝所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種將民族物質與精神文明密切結合的奇特文化現象,由這樣工藝飾品中,極容易觀察到苗族的圖騰崇拜、宗教巫術、歷史遷徙、民俗生活等方面的意涵,足以讓人透過表相的呈現,體會苗族文化精神方面的本質。“服飾是文明的視窗,衣裳是思想的形象。服飾又是民族精神的外化,社會制度的表徵”。苗族銀飾不僅向我們展示了一個藝術的物質世界,而且展示了一個集合著各種觀念的精神世界。它記載著苗族文化的變遷,是一種獨特的文化載體,豐富了民族文化的底蘊。從某種意義上說,它的歷史是一部感性化了的文化發展史。

  每當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趕秋、槌牛、過年時,成百上千、成千上萬的苗族人聚在一起,他們衣背上、裙襬上連續不斷的渦旋紋、幾何紋、銀飾上的駿馬紋圖,隨著身體的擺動,永不停息地運動著,如一個個美妙的音符飄揚在藍天白雲下,那種強烈的節奏給人一種心靈的震撼。

  苗族銀飾以各種千奇百怪的變形圖案為主題,這些圖案都有動人的故事傳說。“蝴蝶媽媽”由蝴蝶演化而來,“脊宇鳥”孵化出了人類的祖先,“牛角冠”象徵蚩尤角等。其做工之細,圖案之美,凝聚著苗家人的心智,堪稱一絕。聞名遐邇的大銀角,是對“人身牛首”準確的解釋,寓意著“人身牛首”的神農為先,“人身牛蹄”的蚩尤為其後。因此,“人身牛首”與“人身牛蹄”的文化符號是具象的,有其特定的人文內涵。旨在祭祀祖先、獲得其保佑。他們創造了各式各樣圖案、款式的銀飾造型,既散發出濃郁的鄉土民間氣息,又表現出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同時也顯示了一個大民族的輝煌與氣勢。

  苗族銀飾的種類之多,製作水平之高,穿戴之講究,深受中外藝術家的讚賞,堪稱我國文化藝術寶庫中的珍品。在繡衣上釘銀飾而製成的銀衣是苗族服飾中的精品。縐繡、散繡、堆繡是苗族特有的繡法。縐繡上衣花紋呈浮雕狀,裝飾效果強烈;散繡花紋十分精緻漂亮;堆繡則指由各色三角綾子堆繡而成,裝飾效果奇特而美麗。用這三種繡飾方法制作的上衣均為盛裝禮服,稱作“花衣”,盛裝花衣必須釘上許多銀飾才算最後完成,因此人們又將釘滿銀飾的花衣稱作“銀衣”。銀衣的前襟、後背、衣袖、下襬等位置釘綴著許多四方形、長方形、半圓形的銀’片和銀泡、銀鈴等鏨花銀飾。這種繡飾精美的銀衣可能是我國民族服飾中最為精美的。濃重的布料,明麗的刺繡與閃亮而質樸的銀飾三位一體,互相映襯,構成相輔相成的互補關係,達成了視覺上平衡而完美的藝術效果。苗族盛裝,美在高雅華貴。色彩上多為紅、黃、紫等暖色,紅色象徵勝利快樂,黃色代表華貴。苗族盛裝的富麗堂皇,表現出以富為美,以華貴為美的審美觀。

  銀冠,是苗族銀飾的精華。年輕的苗族姑娘多喜愛將近百朵的銀質花簇纏在頭戴的鐵絲架之上,使之成為帽頂,帽的周圍則纏以鑽花的薄銀片,下緣綴上數十枚有銀鏈繫著的銀墜。還有一種銀冠苗族女子無論長幼都愛戴,它將銀花、銀泡等綴在頭巾周圍,再在夾層上插以四五束銀花簇。花簇的構造,是在銀簪的外端,焊接30多根長短不一的銀籤,每根籤頂都焊接一朵精製的銀花,髻後插一把木梳。木梳揹包一塊薄銀片,周邊綴滿銀墜,只留梳齒。髻上插一隻銀鳳和一副銀角,其上精鑽雙龍戲珠。

  除了銀冠,苗族女子還有戴銀角及其他銀飾的習俗,有些老人竟也滿頭銀飾,還要綴上彩色羽毛,繁花似錦、富麗至極。銀角是銀飾中最大最高的,一般高可達0.8米,最寬可達1米,飾件高度超過佩戴者身高的一半,即使在世界上也堪稱一絕。銀角是將銀片加工成水牛角形狀,兩角彎成半圓形,兩角對接中央有一圓形浮雕太陽紋或團花。姑娘們佩戴時還要在銀角兩端插上白雞羽,雞羽隨風搖曳,使銀角顯得更為高聳,巍峨壯觀中兼有輕盈飄逸之美。主紋通常為二龍戲珠形象,龍身、珠體均為凸花,高出底面約1釐米。造型簡樸,線條明快,最具古風。太陽圖案上邊插有銀片呈扇形放射狀象徵初升的太陽,光芒四射。通常裝置在帽子上,並與其他銀線、銀牌配用。髮髻用銀鏈纏繞,插上銀牛角梳,梳背吊一排小銀葉牌和銀瓜子牌。腦門及後腦各用一稜形片勒住,銀片上雕有蝶、龍、花、草等。銀耳環、銀項圈也是必備之飾物。銀角中間插有碩大的銀扇,當地人亦稱之為棕葉銀花。

  銀扇,是在分叉的兩角間均勻分佈四根頗類扇骨的銀片。銀角主紋亦為二龍戲珠,龍、珠皆單獨造型製作,用銀絲同主體焊連。兩角頂端為錢紋,四根銀片高過兩角。頂端為蝴蝶,蝶口銜瓜米垂穗。銀片間立6只鳳鳥,展翅欲飛。

  苗族女子頭戴銀角,是苗族圖騰文化與農耕文化相結合的產物。銀冠上的各種造型,生動地體現了苗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多數苗族研究者認為,以蚩尤為首的“九黎”部落聯盟是可考的苗族最早的文化源頭。有關文獻中有蚩尤馳騁中原時“銅頭鐵角”的記載,說明蚩尤部落的圖騰是牛。他們把自己的圖騰——牛的大角頂在頭上,可見對牛的崇拜已達到了頂禮膜拜的程度。苗族姑娘的銀冠有排馬、銀花草、銀風雀、銀葵、銀蝶、銀響鈴等,滿頭銀飾繁花似錦、富麗至極,銀冠高高戴在頭上,十分漂亮。這種華麗考究、巧奪天工的銀飾工藝,充分顯示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和才能。

  在苗族銀飾中還有一種十分昂貴的盛裝頭飾——銀帽,又名接龍帽,俗稱“雀兒窠”,苗語叫“麼你”。往往幾個寨才有一頂,需要時可借用。它由眾多的銀花及各種造型的鳥、蝶、動物鍵入銀鈴組成,給人以滿頭珠翠、雍容華貴的印象。銀帽的造型及結構設計充分吸收了古代步搖之長。使銀帽之銀花、銀鳳、銀蟲均用簧形銀絲與帽體相連,並作顫枝處埋。額前流蘇低垂,戴帽人舉手投足,則銀花晃動,流蘇輕搖,整個銀帽頓時被注入生命活力。帽頂為顫枝銀花,銀光閃爍,花姿綽約。沿帽箍垂下一排吊穗,皆以銀鏈相連,銀鈴叮噹。冠後拖3組銀羽,共12根,羽長及腰。

  銀圍帕是一種將散件銀飾固定在頭帕上的裝飾物。它將5件銀帽飾綴在紅綠豎條相間的頭帕上,正中銀飾稍大,綴於額部,頗類古代首飾中的抹額。其餘4件稍小,對稱綴於兩耳前後,均為鏤空銀花。該頭帕銀色閃爍,布彩絢麗,相得益彰,頗有特色。

  銀簪是苗族服飾盛裝飾品之一,又是日常便裝中用以固定髮髻的實用品。最為精細的可謂腰子形銀髻和精緻的龍頭銀髻。腰子形銀髻因其裡層是一塊腰子形銀片而得名,兩面各為銀絲連線,有雙鳳、蝴蝶和銀墜,頂部為銀絲纏成的龍,底部凹處有長錐,佩時插入髮髻中。龍頭銀髻更為別緻,整個造型是一條龍,圓錐形,如筷子般粗細。一端為龍頭,一端為龍尾,末端雕有銀花,十分精美誘人。

  這些絢麗多彩的銀飾,散發著濃郁的鄉土氣息,隱含著苗族圖騰崇拜、社會歷史和習俗,表達了苗家人民對幸福吉祥的渴望和光明的祝福。苗族的銀飾,有如苗家人的太陽,千百年來給苗族生存的世界帶來光明與祝福,向寂寥的宇宙和迴歸的內心投射出燦爛之光,從而產生出支撐苗家人生活美好的巨大精神力量。世界上恐怕也沒有其他任何民族銀飾藝術能與之相媲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