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王玉玲美文

童年趣事王玉玲美文

  小時候上學要路過南街和西街,每天要從縣城最繁華的衙門前走過。我慶幸自己上學還能逛街,好開心。

  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常常在上學路上毫無目的地逛商店。從這個商店出來,那個商店進去,尋找開心。其實開心的同時更多的是望洋興嘆:食品店裡那色彩紛呈的溜溜糖,香氣撲鼻的餅乾,我只能望梅止渴;文具店裡各種式樣的鋼筆、本子,造型各異的橡皮,我只能是一次又一次飽飽眼福;學習用品對我來說只要有得用,就不錯了,記得媽媽給我的鋼筆幾天就漏水,弄得右手中指常常是藍色洗不淨;百貨公司更是羨煞我也:碩大的櫥窗儼然就是一幅藝術作品,裡面陳列著用各種漂亮的布料和商品裝扮成的.戴帽子的小姑娘,小動物,還有花呀樹呀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再走進裡面看看,華麗而質地不同的布料,琳琅滿目的各種日常用品,應有盡有,真是目不暇接!……對我來說進這些商店除消遣外唯一的好處就是夏天能感受人家的吊扇,那種從未有過的涼爽讓我流連忘返!

  畢竟是小孩子,文具店、百貨商店的誘惑力相對來說不是很大,基本上就屬於"參觀",難以抵擋的誘惑是食品店,尤其是水果糖和餅乾!看到它們就垂涎欲滴,不由得在櫃檯前駐足片刻,多聞一會兒也行。冬瓜條、江米條太貴了不敢想。

  時間久了,享受餅乾成了我當時的夢想。怎麼辦?絕對不能向大人要,日子那麼艱難,大人整天沒好氣,那不是自討沒趣?於是就絞盡腦汁盤算著怎樣能"勤工儉學"搞到幾毛錢?

  先是聽說撿糖紙可以換錢,我喜出望外,出門就帶著任務,只要進入我的視線,糖紙就別想逃之夭夭。撿起來,弄平展,小心翼翼地摞整齊放進紙盒子裡。費了很大勁,攢了大半年,水中撈月一場空,始終沒有找到收糖紙的。此事也許壓根就是子虛烏有。

  後來南門外馬車店來了一批駱駝,路過合陽。時值冬天,他們收乾草喂駱駝。這一好訊息使我很振奮,掙錢的機會來了!週末,我不失時機地跟大點的孩子們翻溝架嶺去割乾草。那次應該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重體力勞動,大半天的辛苦換了一毛二分錢。這點錢買餅乾拿不出手。

  再後來,我找到正規渠道了。

  我上學的西街小學斜對面有個收購站,用廢銅爛鐵能換點錢。銅稍微貴點,還是打銅的注意吧!可是天上不會掉餡餅,這就得靠平時留神觀察了。我在抽屜裡亂翻,走路時低頭看,有黃色的東西都成了我瞄準的物件,然後篩選。功夫不負有心人,我把撿到的銅廢品攥到手心拿去賣了兩三毛錢。

  有了錢就有了"底氣"。一天中午,媽媽下地回來正在休息,我和哥趁她不注意,悄悄把餅乾買回來,邊吃邊說,不讓弟弟知道,弟弟準會告訴媽媽。對不起了弟弟,別怪我們,誰讓你平時愛告狀!

  不管怎樣,經過不懈努力,夢寐以求的餅乾還是吃上了。想想看,那時候白麵饃饃都吃不上,竟然能吃上又甜又酥的餅乾!該是多大的享受啊!不用說幸福感在心裡盪漾了好幾天。以至於後來見了餅乾再也吃不出那個味!

  媽媽去世前告訴哥,我倆在窗臺底下偷吃餅乾的事她當時聽見了。

  我低估了媽媽,對自己的孩子媽媽只有心疼!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