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的平衡法則美文

美好生活的平衡法則美文

  艾莉和黛安一起長大,一起上學。現在兩人都已事業有成。她們有著同樣的學歷、同樣的財富和同樣的地位。但有一點不同,艾莉的時間似乎永遠都不夠用。

  一天,艾莉去看望黛安。黛安有三個孩子,工作之餘喜歡打高爾夫球。午飯後,黛安對艾莉說,上週末他們全家去打高爾夫球了。

  “你怎麼有時間去打高爾夫球?”艾莉問,“我們一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可我的時間似乎從來都不夠用。”

  “我過去也像你一樣,沒日沒夜地工作,回到家時已經很疲憊了,還要強迫自己給孩子講睡前故事。我的老闆非常勤奮,我一直向他學習。但後來我換了一個老闆,他是一位比較睿智的老人。剛開始時,我仍然拼命地工作。一天,他來到我的辦公桌旁,交給我一張卡片。卡片上有一句話:我今天所做的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將永遠不會再有今天。我坐在那裡呆住了。我突然想到,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我的工作很重要,但我意識到我的孩子更重要,我也意識到業餘時間對我來說也很重要。辦公室的下班時間是下午4點半。我強迫自己在下班時間準時離開辦公室,那天我5點鐘就回到了家,我的孩子和丈夫非常驚訝,我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艾莉沉思了一會兒,然後問:“前一天留在辦公桌上的工作,是否會影響第二天的工作進度?”

  “在以後的數週裡,我第二天的工作其實完成得更出色。新老闆告訴我,這個忠告是他的父親給他的,他把它稱作‘美好生活的平衡法則’。多年前他也像我一樣沒日沒夜地工作,他的父親告訴他:在工作、家庭生活以及業餘時間三者中,要保持平衡,失去平衡,你就會像吸毒者一樣會失去很多東西:你的'家庭沒有平衡,你就會失去它;你的工作沒有平衡,你就會失去你的洞察力;你自己沒有了平衡,你就會忘記你是誰。它的確是我獲得的最好的忠告。”

  艾莉神情凝重地說:“但如果我準時下班離開,我將永遠完成不了我的工作。”

  黛安說:“你明天去上班時,拿出一張紙,寫下你必須做的每一件事,在每一件事旁邊寫上如果不做它會產生什麼影響,最終圈定影響最大的三項。剛開始時,你會發現很難按時離開辦公室,但經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你有了更多的精力,並且你的工作效率會更高,因為你已經做到了平衡。”

  艾莉笑了:“黛安,你已經說服了我。明天早上到辦公室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一張紙列清單。也許下個週末,我們兩家人會一起去打高爾夫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