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種冥想都能穿透人生的美文摘抄

每一種冥想都能穿透人生的美文摘抄

  1

  一位哲學家說過,經濟的蕭條與否,對於一個藝術家來說毫無意義。藝術家是社會的蟑螂,不論在什麼情景下,都可以活下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藝術家,活出熱情的意義,尋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一生全力以赴。

  經年之後,塵世間的是非曲直,基本就想明白了。尤其對自己,我努力到達心靈的最深處,看清自己,哪些是屬於自己的,哪些根本就不是自己的。對於屬於我的,我努力握在手中;對於不屬於我的,我不作非分之想。這讓我活得輕鬆愉快,也感到自己的人生明智而逍遙。

  真正的賢者,專於心靈的寧靜,遠離塵囂,如在幽靜的林中漫步,在菩提樹下冥想,彷彿一顆蓮葉上的露珠,享受著來自內心的喜悅。

  人生的要務就是生活本身,但很多人的悲哀是,每天在生活中卻向身外找生活,把希望寄託在外物上,而對自己內心的世界熟視無睹。其實,真正的生活,就是你當下生活的本身,人生的目的和意義都隱藏在當下的生活中。如得心中無事,空即是色。

  柏拉圖曾經訓斥一個玩牌的孩子,而孩子卻說:“你就為這點小事責備我。”柏拉圖則反駁說:“習慣可不是小事。”生活正是如此,兩千五百年前的古希臘哲學家早就發現了人性的奧秘:無數的人,甚至一些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就的人,正是從開始並不起眼的一些小事墮落的。而諺語“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也說的是這個道理。

  安禪不必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不論處於什麼境遇,不生悲喜憂樂,隨緣任運,便沒有什麼能傷害自己,便無處不是逍遙自在。古人造“度日如年”這個詞,意在形容深陷泥濘中的`人悲苦的生活境遇。還造了“消磨光陰”這個詞,意在形容胸無大志、無所事事的人。其實,無論處於哪一種境遇,都可以用另外的視角看人生。順境,是上蒼的恩賜;逆境,是人生的歷練。每個人都可以用“欣賞時光”“領略歲月之美”的心態,看世界,看他人,看自己。有了這樣的心態,我們的世界哪裡還有枯燥與乏味呢?

  2

  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是最慷慨的,一是時間,一是未來。還有什麼比時光更慷慨?只要你使用,它總會有,總是等待在你的眼前,等你耕耘,等你創造,等你把每一秒都填滿。不論遭受多麼深重的苦難,只要你願意,儘可以向未來借希望、借幸福、借快樂,未來不會吝嗇。一個人,如果懂得了未來,握住了時間,就把命運攥在了自己的手心。

  楊絳先生說:“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有些人的淡定是說在嘴上的,塵世裡的風吹草動,就可以讓他方寸大亂。一個人,只有內心寧靜,才會真正走向澄明之境,一枚茶葉也是萬里雲山。

  物質的清貧和窘迫,往往讓一個人思想敏銳而深邃,而一個遠離了體制和團體的人,內心的力量會變得無比強大。人們常常談論自由,更有無數的人渴望自由。我卻以為,自由,只有擁有足夠強大的意志力和思想力的人才配享有。世界擁有一種大秩序,每個人也是一種秩序,你必須有能力駕馭控制自己,遵守這種秩序,才會讓自己抵達人生的更高境界。對於一個意志薄弱、思想散漫連自己也管不好的人,如果讓他擁有了無所約束的自由,只會讓他走進深淵以至毀滅。

  很多人常常說到隱退,也有人遁跡山林,其實,真正的隱退,是心靈歸於安寧。人們也向往悠閒的生活,為此選擇釣魚、下棋、閱讀、郊遊,其實,真正的悠閒,是心境的淡泊平靜。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擁有什麼,而是需求什麼。對於一個總是奮進探索中的人,世界總是在不斷開啟嶄新的天地。

  人不能沒有朋友,最能使人心靈飽滿、人格健全的因素,莫過於朋友的良言忠告。當你走投無路的時候,當你困惑迷惘的時候,當你深陷泥淖的時候,沉思是必要的,但是與朋友進行一個小時的交談,也許所有的問題都會煙消雲散。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選擇善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日久天長就會漸漸形成慈悲的胸懷,不自覺地關愛他人,對弱者富有惻隱之心,養成和藹可親的性情,依靠自己無私的美德,逐步積累起崇高的威望。

  當懷疑與恐懼佔據了你的心靈,不論原來多麼堅強,你的目標、理想、信念、自信必然會土崩瓦解。相反,一個懦弱的人,如果認清了自己的弱點,堅信自己可以成功,那麼,生命中就會漸漸建立起永不枯竭的力量,潛在的能力被逐漸激發,不論多麼遠大的目標,最終一定都能實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