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本宣科近義詞

照本宣科近義詞

  【中文】:照本宣科

  【讀音】:zhào běn xuān kē

  【正音】:照;不能讀成“zào”。

  【辨形】:本;不能寫成“木”。

  【照本宣科的意思】:照:按照,依照;宣科:原指舊時道士唸經。照樣子宣讀。指人只是死板地照本子念,不能結合實際,靈活發揮。

  【出處】:元·關漢卿《西蜀夢》第三折:“也不用僧人持咒,道士宣科。”

  【近義詞】:生搬硬套

  【反義詞】:隨機應變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照本宣科造句】

  1、照著別人的教條照本宣科的人永遠都不會安心,因為他們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

  2、生活,已經讓很多人低落到塵埃,再壞也只不過是照本宣科故技重施。

  3、人生也好,生活也罷,嚴格說沒有一個準確而標準的.模式,我們無須過多的依葫蘆畫瓢似的白描,更無須照本宣科似的呆板。

  4、生活像一個蹩腳而吝嗇的老師,一次只肯交會我一點點東西,更多的時候只是讓我一遍遍複習。他照本宣科,陳詞濫調,念得我昏昏欲睡。然而每次考試的時候,卻花樣翻新,我還是考不好。

  5、這位老師講課生動活潑,從不照本宣科。

  6、她第一次給學生上課,非常緊張,只會端著教材和備案照本宣科。

  7、如果老師只是照本宣科的話,是教不出好學生的。

  8、他發言的時候,照本宣科,實在是太無聊了。

  9、千萬不要照本宣科,那樣是得不到觀眾的喜愛的。

  10、雖然剛才我講的東西有點照本宣科,但是也希望大家記住精髓。

  11、學習的時候不可照本宣科,要不然考試就會考不及格。

  12、他照本宣科的本領還真是不賴,居然一字不差的把書中的東西描繪出來了。

  13、物理老師上課真是沒趣味,完全是照本宣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