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山岩畫旅遊區導遊詞

曼德拉山岩畫旅遊區導遊詞

  各位團友: 大家早晨好。

  昨天我們遊覽了吉蘭泰鹽池工業旅遊區,今天我們旅遊活動的內容是參觀、欣賞曼德拉山岩畫。曼德拉山岩畫位於阿拉善右旗孟根布拉格蘇木克德呼都格嘎查境內。山巒四周為草原牧場,遠遠望去頗有威嚴壯觀之勢,尤其是山中溝邊的黑色岩石群,起伏蜿蜒,上邊刻有很多世間罕見的巖畫,與山下的茫茫草原組成了一幅奇偉瑰麗的自然畫卷。 曼德拉山岩畫極為密集,分佈在東西3公里、南北5公里的山地上。

  據不完全統計,現已發現巖畫6千餘幅,這樣數量眾多的巖畫在其它地區極為少見。據巖畫的色澤和水溫水位資料推測,大約在幾千年前,曼德拉山四周湖水環繞,是一個水草豐美的地方。這裡,先後曾有匈奴、鮮卑、党項、蒙古等許多遊牧、狩獵民族在山周水草間繁衍生息,留下了可尋的蹤跡。這滿山岩石面上留下的`精湛生動的藝術圖案,反映的就是這些民族部落的歷史。 就曼德拉山岩畫的內容而言,佔首位的有各類動物圖案。

  如北山羊、盤羊、青羊、石羊、綿羊、黃羊、羚羊、馬、驢、騾、駝、牛、鹿、水牛、狗、狼、虎、豹、兔、狐狸、蛇、龜和飛禽等;此外還有龐大場面的狩獵、圍獵、放牧、舞蹈、建築、弓箭搏鬥、排列整隊、車輛車輪、太陽、月亮、星辰和草木等畫面。 從巖畫的風格特點、體裁、色澤和文字元號等方面判斷,它反映的是從遠古直到明清時期我國北方草原、荒漠地區遊牧民族的生產、生活、宗教信仰、意識形態等各個方面的歷史概貌。

  巖畫的造型技法各不相同,有鑿刻、磨刻和線刻,古樸粗獷,像兒童筆下的形象,頗得天真自然之美。可以說,它達到了莊嚴中見活躍,方正中見變化的藝術效果。大家都是考古和藝術愛好者,這次曼德拉山岩畫觀賞之旅,定能使您大飽眼福、收穫多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