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戰無不勝勵志文章

知己知彼,戰無不勝勵志文章

  讀過三國的朋友都知道,諸葛亮焚香操琴,高聲昂曲,嚇退司馬懿十五萬大軍,當時城裡的官員都嚇的魂飛魄散,只有諸葛亮泰然自若。後來空城計被軍事家當作一例典型的'戰役案例。

  傳說諸葛亮與司馬懿從小是同窗,彼此都瞭解對方,在各為其主的立場上,諸葛亮抓住司馬懿疑心太重的毛病,出奇謀,策險招,制其勝。

  漢字博大精深,一個字有好幾種讀音,一句話好好幾種解釋,平常沒有下點苦工,不可能有好收穫的。前段時間有位朋友跟我一起探討了寫作問題,談到如何表達一段話,一些故事情節;如何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或者在寫作上用詞用句的推敲不理想;朋友似乎很懊惱,才知“書到用時方恨少”。平常動動筆是件好事,可是基本功不紮實,收效甚微。我也是屬於這種型別的,像三國也讀了五六遍了,到現在楞沒記住(理會)七擒七縱到底是怎麼擒為什麼縱,五丈原是現在的什麼位置,諸葛亮發明的木牛流馬是第幾次使用的……導致在寫作過程中到處卡殼,寫一些莫名其妙的詞句。

  “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就是說沒有過硬的本事,哪敢上梁山。在生意場上你盲目信任別人,容易一敗塗地;在工作中你隨意違章違紀,容易發生事故;寫作也一樣,不注重平常的積累與實踐,就容易張冠李戴,牛頭不對馬嘴。寫作不就跟行軍打仗一樣,對對方知根知底,方能做到百戰百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