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會計環境為邏輯起點而構建的理論體系論文

以會計環境為邏輯起點而構建的理論體系論文

  首先,要構建我國會計理論體系,必須對我國會計理論的研究現狀有一個完整而深刻的全面認識。總的來說,我國會計理論研究缺乏系統性與完整性,因而人們對會計理論體系的認識也不一致,具體表現如下:

  1、缺乏對現代會計理論體系要素的科學歸類。目前,理論界既沒有按各要素的.本質屬性及其特徵將其進行科學的歸類,按其內在的邏輯關係加以組合,也沒有確立各要素在體系中的方位,因而不成為體系。

  2、缺乏系統性。由於沒有按各要素的內在邏輯關係排列組合,對每一項要素也沒有系統地研究,將他們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因而也不成為體系。

  3、缺乏首尾一貫性。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應該首尾一貫。

  4、缺乏國際相似性。現代會計理論起源於西方會計理論,然而我國的會計理論研究有時與西方會計格格不入。

  以會計環境為邏輯起點而構建的理論體系模組:

  1、會計本體理論。

  主要指會計基本概念:基本原則、基本原理等基本會計理論問題及由此推演出來的派生概念、條件、規定與方法等。它是具體時間與空間範圍內的會計理論,而不包括其在時間或空間上的追溯或拓延,它構成會計理論體系的核心部分。會計本體理論又可分為以下兩部分:

  (1)會計基本理論。

  主要指會計基本概念、基本原則、基本原理等基本性的會計理論問題,包括會計環境、會計目標、會計本質、會計職能、資訊質量特徵、會計物件及要素、會計程式與方法和會計資訊使用者等。如果再加以詳細劃分,基本理論還可以分為具體理論層和抽象理論層。具體理論層包括會計環境、會計目標、資訊質量特徵、會計物件及要素、會計程式與方法和會計資訊使用者等。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內容上相對穩定,與會計實踐結合較緊密,在會計實踐中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在這一層次中,會計環境對其他理論要素起著決定作用。

  它首先作用於會計目標,並透過會計目標間接作用於其他要素。會計目標對其他各要素的決定作用體現在其具體包括的提供什麼樣的資訊、提供哪些資訊、如何提供資訊、向哪些人提供資訊四個方面,分別決定了資訊質量特徵。會計物件及要素、會計程式與方法和會計資訊使用者。抽象理論層主要包括會計本質和會計職能。它們的共同特點是概念性、主觀性較強,與會計實踐關係不緊密,在會計實踐中難以操作。會計本質實質上是對整個會計系統的定義。而作為定義,自然是在具體事物基礎合適的。它產生於具體理論層並對具體理論層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2)會計應用理論。

  主要指由基本概念與原理推演出來的派生概念、條件、規定與方法等。包括會計假設、會計原則、準則與制度,它們是人們為了保障會計目標的實現而制定的,由會計環境與會計目標決定,並對會計具體目標的實現手段(資訊質量特徵、會計物件及要素、會計程式與方法和會計資訊使用者)及會計實踐過程起指導與限制作用,實際可操作性很強,是會計理論與會計實踐的介面,與具體理論層一起決定了會計行為的方式。

  2、會計外延理論。

  主要指由會計主體拓延和派生出來的各種會計理論。它又可分為會計事項理論、會計教研理論和會計行為理論等不同的部分。會計事項理論包括會計工作組織理論、會計管理體制理論、會計法制理論和會計改革理論等;會計教研理論包括會計教育理論、會計學科設定理論、會計研究方法理論、會計思想發展理論、比較會計理論等;會計行為理論包括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理論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