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淺談SS8型電力機車微機控制系統的基本原理和常見故障處理

論文:淺談SS8型電力機車微機控制系統的基本原理和常見故障處理

  SS8型電力機車是採用微機控制的準高速客運電力機車,整個微機控制系統由微機控制櫃和彩色液晶顯示屏兩部分組成,除傳統的牽引制動控制和防空轉滑行控制外,還具有故障診斷和故障資料記錄功能。微機控制櫃中的資訊顯示外掛是微機控制櫃與彩屏的介面。機車正常執行時,彩屏顯示機車工況及執行引數,發生故障時顯示故障種類、故障引數等並提示司機應採取何種措施。

  一、硬體特點

  微機控制櫃以外掛箱為基本控制單元,每個外掛箱獨立控制1個轉向架,即第一層外掛箱(RACK1)控制I端轉向架,第二層外掛箱(RACK2)控制II端轉向架,第一層與第二層外掛箱佈線稍有不同。第一、二層外掛箱中對應位置的外掛相同,外掛可以互換,但同一外掛箱中的數字入/出A、B外掛由於內部跨接矩陣不同而不能互換。

  1.模擬輸入訊號:司機控制器的指令訊號、電壓/電流感測器的反饋訊號、速度感測器反饋訊號、制動缸壓力感測器反饋訊號等,分別經相應訊號調整處理電路,送A/D取樣。

  2.模擬輸出訊號:計算機輸出的數字控制量,經D/A轉換輸出8路模擬訊號。

  3.外部數字訊號:經帶過壓吸收的光電隔離的數字訊號輸入電路後,送CPU的內部資料匯流排。

  4.內部數字訊號:透過無隔離的通用數字輸入/輸出通道(GP線)用於外掛箱內部各外掛間的連線。這種GP線既可以用作輸入,又叫以用作輸出,根據不同的'應用透過跨接矩陣靈活設定,大大增強了數字入/出的通用性。

  5.數字輸出訊號:經繼電器隔離輸出數字控制訊號,如過載跳主斷等。

  6.脈衝輸出訊號:脈衝控制及根據SBC送來的移相控制訊號(UE1、UE4)控制閘流體的觸發時刻和觸發位置,實現牽引/制動的調速控制。

  二、微機控制系統功能概述

  1.牽引控制功能

  2.制動控制功能

  3.防空轉/滑行保護功能

  防空轉、防滑行控制使機車執行在儘可能大的粘者附近,可以保證機車在任何軌麵條件下啟動、加速、制動不擦傷輪軌,不發生牽引電機超速。

  4.故障轉換功能

  SS8機車微機控制裝置不設A、B組,採用轉向架獨立控制,即每個外掛控制一個轉向架。故障轉換開關在微機櫃左上部,三個位(Ⅰ位、Ⅱ位、正常位)的含義與模擬車不同:Ⅰ、Ⅱ位作故障位,平時應放在正常位。

  5.交叉保護功能

  6.自檢功能

  7.列車供電控制功能

  列車供電系統的功能是將供電繞組的交流電壓整流濾波成為直流600V向列車供電,以滿足客車車廂空調、採暖、照明等用電需要。

  8.自動過分相

  所謂自動過分相就是免去手動操作,由機車上自動分合主斷路器來透過電網分相區,目前僅廣深線SS8機車運用自動過分相功能。在分相區前後若干距離處各埋設地面無源訊號裝置,平時不工作。在機車的前後左右四個方位距軌面正上方10釐米左右裝有地感器。在機車執行時,地感器不斷髮射高頻訊號,地面訊號裝置受高頻訊號感應而得能量,併發射一定頻率的訊號,機車上的地感器檢測到這一訊號,給微機櫃送一110V數字過分相訊號(PHASE)。在此應注意,無論在過分相前分主斷還是在過分相後合主斷,微機櫃所接到的資訊是一樣的過分相訊號。

  三、常見故障分析及處理方法

  1.無流

  無流分正常無流及故障無流兩種情況。正常無流主要是由於手柄位置不當或安全系統(如列車執行監控裝置)要求產生的解除安裝無流。故障無流的原因如下:

  (1)線路接觸器未閉合,主電路未構成。

  (2)預備、零位、牽引、制動等狀態訊號不對。最常見的是預備不好,引起微機櫃封鎖脈衝。

  (3)微機櫃未收到司機給定指令,如司機控制器電位器無電源、無輸出或傳輸線不良。

  (4)微機櫃未收到牽引響應或制動響應訊號。這可能是牽引主電路或制動主電路未構成,也可能是線路接觸器和勵磁接觸器的聯鎖接點接觸不良。

  (5)執行中正常位時突然某架無電流,有可能是電源自身保護造成的。這可用分合電子控制自動開關的方法,使電源重新起動來解決。

  (6)微機櫃封鎖脈衝。一般應首先考慮沒有同步電壓或外掛未插到位,此外外部復位的復位繼電器不釋放,帶插座的晶片接觸不良等也可能造成無流。

  2.電流不平衡

  (1)由感測器引起的電流不平衡。重點檢查電流感測器、電壓感測器是否有正偏或負偏的現象,速度感測器鬆脫或故障,感測器正負偏較大或其它故障時必須更換。

  (2)由矽元件損壞引起的電流不平衡。此故障表現為:在主橋沒有全開放以前,電流不平衡不明顯,因為系統為閉環控制,當主橋滿開放或已達到電機限壓時,電機電流不平衡現象加劇。回庫後應對矽元件和快熔進行檢套,發現損壞進行更換。

  (3)由於輪徑設定不當引起的電流不平衡。

  (4)由於微機本身故障、接插元器件鬆動引起的電流不平衡。

  (5)由於二次削磁引起的電流不平衡。

  3.過載

  當電流感測器故障無電流反饋時、電壓感測器故障失去限壓功能時及變流器觸發極故障時,都可能引起過載,主斷路器跳閘。應更換相關故障元器件。

  4.竄車

  所謂竄車指手柄一離開零位就有較大的電樞電流,使機車存在衝動的現象。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有:

  (1)司控器線接錯,或電位器不良,使司控器輸出的電壓異常,微機接收到錯誤的手柄位後產生錯誤的控制輸出。

  (2)脈衝控制板或脈衝放大板故障,造成可控矽開放角錯誤。

  (3)同步變壓器接線錯誤,使其極性產生變化,從而導致脈衝控制板產生錯誤的控制脈衝。

  5.彩色顯示屏全黑

  彩色顯示屏全黑的原因有:

  (1)多功能介面板保險燒壞。經常是因為X103上110V電源接反。

  (2)多功能介面板電源模組燒壞。可用萬用表測板上X2的奇偶腳之間是否有+5V電壓。

  (3)背光電源逆變器壞。可用萬用表量X7、X8的1、2腳,正常時應有交流電壓200~1000V。注意1腳要接表的正端。

  (4)多功能介面板X7、X8是否與顯示屏連線好。

  (5)顯示屏損壞(燈管壞)。

  6.顯示屏全白無字元顯示

  通常情況為顯示線鬆動,顯示屏與顯示卡未正常連線。

  7.微機屏顯示一、二架故障

  造成微機屏故障燈亮的原因,一是微機電源故障,二是微機與顯示屏通訊故障,三是兩個司機室電鑰匙全合上後,造成通訊衝突。先易後難,首先檢查兩個司機室電鑰匙狀態,如全合上,應將另一端司機室的電鑰匙斷開。

  8.微機顯示正常,提手柄發現二架無壓無流。

  處理:首先更換二架的脈衝放大和脈衝控制外掛,故障現象仍然存在。再更換單板機,故障還是未能消除。後更換同步變壓器,正常。

  分析:對於機車無壓無流的現象,原因一是工況電路異常,如預備、零位、牽引、制動等狀態訊號不對,引起微機脈衝封鎖;原因二是微機接收不到手柄位給定指令,如司機控制器無電源,電位器無輸出或傳輸線不良;原因三是微機櫃外掛不良;原因四是無同步同壓。

  9.先一架故障,後二架也故障,復位不成功。

  處理:檢查發現為兩架微機電源均保護,可以確定為微機板存在短路或微機外部電路存在短路現象,甩開N101插頭後正常,可以斷定為外部感測器短路,更換一軸感測器後正常。

  分析:SS8型微機電源板有短路保護功能,一旦存在過流現象時,電源板就會自動關閉。電源板除給微機櫃的各個外掛供電後,還為司控器、電壓電流感測器、速度感測器供電以及產生觸發脈衝,以上各個環節存在短路現象時,均會使微機電源保護。因為外部短路的原因,廣鐵集團所屬機務段已經發生幾起機破事件。目前,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正在研究解決方案。發生此類故障時,可以透過以下辦法進行應急處理:司機停車後關閉微機電源,開啟微機櫃蓋板,取下先故障的那一架微機的轉換控制板,一二架轉換開關置正常位,利用良好的一架的電機執行回段處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