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園林植物設計中的色彩應用和人的感情心理探析論文

簡述園林植物設計中的色彩應用和人的感情心理探析論文

  1. 前言

  色彩有著重要的作用,他可以使人的身體健康、思維方式、行為情緒有極大的影響,色彩還可以催眠,引起人的食慾、消除人們的疲勞、增強人的思維靈敏性,人的精神舒適了,心理活動才會處於一個好的狀態。

  色彩在植物設計中也反映了人的心理審美和視覺上的感受,體現了人和物的關係,因此設計者對色彩的研究要以人的心理和生理為基礎,設計者圍繞著植物進行設計,從色彩上滿足人的需求,找到植物色彩設計和人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平衡關係,使色彩有傳達力,調動人的情感,豐富人的生活。

  2. 色彩在植物設計中的應用

  色彩的波長各不相同,色彩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組成的,波長隨著順序在變化,紅色波長最長,最短的是紫色,因此他們對色彩的影響程度也不同,大腦能夠感受到不同的色彩,對人的心理和生理上產生不同的反應。

  2.1 色彩是園林景觀風格的重要成分

  舉個例子來說,蘇州的園林中的紅牆綠瓦和鎏金黃瓦進行搭配,樹木在四季中的色彩上的過度市園林中最能引人注目的,清明節前後的園林春暖花開,園林中會有黃色和紅色和淺綠,讓人感受到溫暖、舒適,讓人心境開闊,因此,在園林的設計中,我們便注重色彩,讓園林擁有一個最適合的色彩。

  2.2 色彩讓園林空間藝術表現力得到提升

  園林景觀的色彩是為了表示園林團體的情況主題,便顯出園林的豪華、崇高、樸素、淡雅、美麗。例如園林中廣泛使用冷色系,讓空間變得悠遠,這種色系多用於江南風景中,採用暖色系使主景變得遼闊、大氣,這些多用於北方的建築中。

  3、色彩對於人的情感有著一定的影響力

  色彩在我們的生活中千變萬化,各種色彩相或組合,交相輝映。

  3.1 色彩是有溫度的

  色彩分為冷色系和暖色系,比如紅色、橙色、黃色屬於暖色,暖色給人暖和,火熱的感覺,藍、白、綠屬於冷色系,也有一些是中性色比如紫色和綠色,這些不會使觀賞者產生疲勞,不同的色彩在搭配時有不同的要求,中性搭配冷色系、中性搭配暖色系、冷色和冷色系,但是當暖色和冷色系進行搭配時,就會對人的感官產生衝擊,人們便會存在一些不認同。

  3.2 色彩是運動的

  色彩給人的感官帶來一些感受,讓人興奮,紅色、黃色、橙色都是會讓人興奮地,讓人感到活潑,代表著果實、花朵,讓人熱血沸騰,傳遞真誠、活力、溫暖、前進的精神形象。

  3.3 色彩給人帶來空間上的感受

  色彩在空間上給人的感受是和色彩處於的色系、色度有關,對於觀賞者來說,則更是和暖色系,讓人感到親近,而冷色系則讓人感到疏遠,顏色一樣的,純度越大個人帶來的感覺更鮮明,純度小則相反,這便是三原色在進行調色時給人帶來的灰度的標度,灰度在有些時候給人帶來的是疏遠的感覺。

  3.4 重量用色彩的感官進行表達

  重量可以種色彩的感官進行表達的,有一定的重要性,色彩的輕重的受明度和純度的影響,色彩明度感覺輕,色彩灰暗感覺沉重,同一色的相純度,高顯輕,純度低顯重。

  4. 植物設計色彩對人的心理情感的影響色彩的情感心理是指人們在長期生活和生產中對色彩的認知,色彩不同它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因此需要我們根據色彩的含義對植物造景中進行應用,這樣會受到感染人的藝術的'效果。

  4.1 紅色:紅色是一種暖色,嫩夠刺激人的視覺,讓人活躍、有朝氣,紅色代表了吉祥好運,是節日中的喜慶的代表,但是如果使用過多會給人一種窒息感,因此,這些多用在出入口、對景位置,佈置花壇或者廣場時使用,在大的空間可用於藥色花卉進行充滿,擴張使空間不空曠,使得空間有縮小感。

  4.2 黃色,作為暖色調,給人明亮的感受,幼稚的植物一般都是淡黃色,讓人變得天真,在植物的配置中一般是樹叢前、草地前、多用於黃色花系,例如:黃刺玫、連翹、金花茶等花卉,給人帶來明亮的感覺。

  4.3 白色,時冷色和暖色的過度色,明度亮,色彩亮,給人帶來純潔、乾淨、明亮的感覺,大自然中白色的花最多了,是園林中應用最多的植物,白色的花對色彩的調和起大作用,園林中的景色大多是歡快的,如果色彩偏暗,便可以直入大量的白色的花卉讓色彩明亮,也可以減輕色彩的強烈對比性,比如在黃色的萬壽菊和三色堇中加入白花,並且,季節不同,白色可以和暖色、冷色相配置,調和色調,讓色彩變得亮麗。

  4.4 藍色,藍色有這沉靜和理智,他和紅色截然相反,大海是藍的,天是懶得,給人一種高原、超脫的感受,園林植物中藍色的花並不多,把藍色和綠色搭配有一種沉寂感,它比較適合在公園的休息區、療養院、老人活動區。

  4.5 綠色,有藍色的沉寂黃色的明亮,代表了大自然中的生命,他使人青春、活力,它能夠平衡人的心境,讓人比較容易接受,因此,在植物的造景中,把不同的色彩和綠色進行搭配。可以讓色彩變的美妙,把綠色作為底色,搭配上其他的顏色,能夠取得動人的效果。

  5. 結論

  人們在不斷地進步,在進步的同時我們對於周邊的環境的要求也在變化,色彩的變化使得園林植物在原本的基調中變得柔和,可以化腐糗為神奇,環境的變化也會使人的情感發生變化,人們在對園林植物進行色彩的配置時,我們首先要對色彩的知識有了解,對各種色彩進行觀察,我們大量的對花卉進行應用,在不同的場合可以給人帶來不同的感受,也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也會使以後的園林設計更加有人性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