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資料統計分析為教育管理提供科學的決策服務論文

利用大資料統計分析為教育管理提供科學的決策服務論文

  隨著全國教育管理資訊化系統的逐步建設,教育管理手段發生了重大變革,但如何利用諸多管理系統的資料進行有效的分析為各級各類教育行政部門和教育管理者提供科學的決策服務,成為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文字是甘肅教育管理系統大資料探勘方面的一些做法,希望對教育資訊化工作者有所幫助。

  1 引言

  甘肅省作為我國西部經濟欠發達省份,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發展,堅持以深度融合、機制創新、企業參與、應用驅動為導向,在教育管理資訊化基礎建設、深化應用、創新融合方面,克服基礎條件差等困難,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

  認真貫徹落實《教育資訊化十年發展規劃(2011—2020年)》精神,(簡稱《十年規劃》)。《十年規劃》提出了我國教育資訊化未來十年的8項任務和5個行動計劃,這8項任務和5個行動計劃又被概括為“三通兩平臺建設”。三通即:“寬頻網路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路學習空間人人通”,兩平臺即“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 [1]。

  2 甘肅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頂層設計

  “十二五”期間,重點建立覆蓋全省各級各類教育的基礎資料庫及其管理資訊系統,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提供教育管理基礎資料和管理決策平臺。

  按照教育管理資訊系統“兩級建設、五級應用”原則,堅持“核心系統國家建、通用系統省級建、特色系統本級建”的建設模式。以甘肅省教育資料中心為依託,集中省級硬體基礎環境、人員技術力量,統籌建設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和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兩平臺硬體環境共建共享,充分發揮效益,為全省教育管理和應用提供服務。國家級核心系統全面部署,省級通用系統基本完善,各級特色系統逐步推進。

  在整體推進過程中,以硬體基礎環境建設為基礎,以保證國家核心系統部署與落地應用為第一要務,以省級通用系統建設與應用為特色,利用大資料統計分析為各級各類教育行政部門提供科學的決策服務,促進教育公平和教育現代化發展。

  3 甘肅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基礎執行環境[2]

  為保障我省教育管理資訊化的整體推進,向全省各級各類教育行政部門提供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和基礎資料支撐,從2010起,加強省級教育資料中心建設工作,為省級和不具備機房環境的市州提供網路基礎環境。按照“國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省級資料中心建設指南》”中總體要求進行建設,按照B類資料中心建設標準,建成了面積達250多平方米,安全、高效、節能、功能齊全、服務到位的省級教育資料中心。

  4 甘肅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情況

  從2013年截至目前,我省教育資料中心已部署的國家核心管理系統有:中小學生學籍管理系統、中小學校舍安全管理系統、學生資助管理資訊系統、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管理資訊系統、學前教育管理系統、教師管理資訊系統、基礎資料庫、應用支撐平臺、安全運維監測平臺等,基本完成了教育部要求的全部系統的部署。

  5 運用技術手段,實現各系統資料探勘整合

  2014年在國家核心系統建設的基礎上,為了便於各業務系統資料分析報表的檢視和檢索,我省專門開發了甘肅省教育綜合資料監測系統,透過統一的教育管理資料監測平臺,對所有業務系統資料進行監測,透過統一的門戶平臺進行展示。

  該系統設計面向服務的體系結構(SOA),使用J2EE和HTML5程式設計並且在資料的抽取、轉換和載入運用了目前先進的ETL技術,透過對中小學學籍系統資料庫、教師管理系統、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管理資訊系統資料庫、校舍安全管理系統資料庫的關聯,動態提取各種資料,生成教育行政部門所需的各種統計報表。系統透過學生、教師和學校三個橫向維度,按照學前、基礎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和綜合四個縱向維度,把各業務系統報表統一進行展示,並跨系統進行資料關聯和對比,按照教育決策部門需要,靈活方便地生成的各種型別報表,按照折線圖、餅狀圖、柱狀圖和資料報表等形式直觀方便地進行展示。

  6 利用大資料分析共享,提高社會公共服務能力

  按照“核心系統國家建、通用系統省級建、特色系統本級建”的原則,進一步落實“一庫五應用”建設目標,甘肅省在國家核心系統建設的基礎上,對各孤立分散的業務系統資料進行跨系統整合,科學、精準、可持續的獲取資料,深度挖掘分析資料,從而打造甘肅省教育管理資料監測服務系統,為全省教育行政部門提供科學有效的決策資料。

  根據我省當前的.資訊系統實際情況,結合今後教育資訊化的長遠發展和規劃,將各業務系統資料透過抽取、轉換、載入等環節,載入到甘肅省教育管理資料監測服務系統中,滿足甘肅省教育管理資料監測及分析需要。如:學籍系統、教師系統、校安系統、學期系統、中職系統等都是原始的基礎資料,如要跨系統進行資料分析對比和提取,應瞭解:①農村六年制小學按照學生人數統計教師的分配情況,初級、中級、高階教師的分配情況,教師的年齡結構情況,音體美藝術類專業教師的分配情況。②根據學校片區分佈和片區學生教師人數,分析片區學校佈局是否合理。③透過小學入學人數、幼兒園入園和畢業人數、義務教育人口監測中適齡入學人數對比,分析入園和入學情況。④檢視全省大班情況等。要得到這些分析報表,必須透過對各業務系統源資料進行動態抽取、轉換、載入和分析,最後生成所需要的報表。

  7 結語

  “三通兩平臺”的建設和應用是我省當前階段教育資訊化發展的戰略重點,應用好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是各級教育資訊化工作者的願望,透過對各孤立的管理系統的資料探勘和分析,向各級決策管理者或專業人員提供及時、科學、有效的監測報告,從而為決策者科學決策提供服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