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論文

論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論文

  隨著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的加快,道路施工隨之步入了快速發展的階段。但在當前時期下,與其它建設類施工專案不同,道路施工由於受涉及內容多、覆蓋範圍廣、施工環境複雜、交叉施工等因素的影響,使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問題顯得較為突出,一旦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做的不到位,不僅會阻礙道路施工的進度,而且有損企業形象。基於此,本文筆者將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就當前時期下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問題進行探討,以供參考。

  1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管理作為現代企業生產管理的有機組成部分,它主要是指透過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對企業生產中所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以降低生產事故的發生率,為企業安全、有序地進行生產提供保障。在道路施工過程中,大多作業需要在露天的環境下進行,這就使安全管理顯得尤為重要。透過將安全管理落實到道路施工的全過程,不僅能夠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率,保證工程的施工進度,而且能夠使企業樹立良好的形象,提高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除此之外,加強道路施工安全管理能夠使道路施工過程中的各項生產要素得以重組,使人力、物力等各項資源得到最合理的分配,從而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能夠充分採用現代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手段,順利地進行施工,營造良好的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環境。

  2影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

  在道路施工過程中,影響安全管理的因素不僅特別多,而且各因素均處在不斷變化之中,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難度。因此,分析並把握影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才能在安全管理過程中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確保道路施工工作的正常進行,具體來說,影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主要包括如下幾點:

  首先,環境因素。道路施工不僅戰線較長,而且多屬於露天作業,加之交叉作業等情形的出現,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施工的難度。由於施工環境的複雜性,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具有極大的不可預測性,一旦檢測不準確便會影響施工進度,給施工單位帶去損失,如:惡劣的天氣因素、複雜的地形地勢等。

  其次,人為因素。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牽涉到的人員比較多,既包括安全管理工作人員自身,又包括專職以及臨時的施工人員,其中施工人員大多具有很大的變動性,且他們的素質及施工水平高低不一,這就為安全管理工作帶來了極大的不便。例如:一些施工單位為了降低人工成本,往往會選用一些臨時的施工人員,這些施工人員大多缺乏相應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意識,在實際施工過程中不能嚴格按照施工標準去執行,往往說一套、做一套,不能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而為安全施工帶來一定的隱患。

  其次,材料因素。材料作為道路施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當前時期下,由於受市場經濟的影響,追求經濟利益的最大化逐步成了大多企業所追求的重要目標之一,這就導致部分施工單位為了謀取一己私利,往往會生產或採用一些與國家規範標準所不相符,甚至殘次偽劣材料。這些不合格的材料一旦流入施工環節,將會對道路的質量產生極其不利的影響,從而形成較大的安全隱患。

  最後,管理因素。在當前時期下,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由於受分工不明確、責任意識不強、執行力不迅速等因素的影響,也會使安全管理工作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變成一紙空文,從而不能發揮其應有的功能,導致與施工相關的不安全因素無法被及時發現、解決,致使安全管理流於形式。

  此外,部分管理人員安全管理意識淡薄,缺乏對道路施工安全工作的重視程度,這也會導致安全管理工作在具體的落實過程中障礙重重。

  3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路徑選擇

  3.1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

  管理理念對安全管理有著積極的引導作用,通常來說,傳統的安全管理理念往往將事故處理放在重要地位,這在一定程度上和安全管理的目的相違背。因此,當前時期下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應當從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著手,使相關施工單位充分認識到安全和施工之間的密切關係,從而在安全管理過程中主動將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到預防為主,不再為眼前的經濟效益而犧牲長遠利益。此外,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要求相關施工單位應當提高施工活動的預見性和警惕性,以嚴謹的態度積極排除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從而將不安全因素控制在相應的範圍之內,最終達到降低安全事故發生率的目的。

  3.2完善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

  在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過程中,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專案得以順利進展的重要保障。因此,這就要求相關施工單位在實際工作中能切實做到如下幾點:首先,施工單位應當根據不同施工專案的具體情況,逐步完善施工現場、崗位安全責任、安全技術、安全操作以及安全檢查等方面的標準,使安全管理制度實現精細化發展,從而促使道路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指導以及相關操作實現規範化;其次,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還應當包含對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透過以制度的方式將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實處,使道路施工相關工作人員能夠自覺提升自身的責任感及安全意識,從而避免安全教育流於形式;最後,對於道路施工專案的分項工程也應當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使相關的施工方案能夠嚴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進行,從而做到有章可循,增強方案的執行效果。

  3.3構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體系

  為了有效保障道路施工安全,切實將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實到位,就必須構建相應的道路施工安全管理體系。其中,道路施工安全管理職能部門的組建是極其重要的環節之一,它主要對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開展進行負責。通常來說,組建道路施工安全管理職能部門既要充分考慮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性,又要與施工現場的具體管理工作相結合,從而在具體分析的基礎上,制定出相應的安全管理計劃和管理策略。除此之外,構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體系是道路施工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依據,能夠對安全管理人員以及現場施工人員的行為進行有效的約束,增強各個崗位負責人的責任心。針對當前時期下道路施工過程中所存在的安全管理問題,逐步構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體系,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及連續性,才能推動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

  3.4創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

  隨著科學技術的快速進步以及網路技術的高速發展,網際網路無論是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是各行各業的生產活動均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在網際網路這一時代背景下,提高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要求道路施工單位必須創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促使現代化資訊網路安全管理模式的建立。這就要求道路施工的專案部應當建立網路化的安全管理體系,對專職工作人員的個人資料資訊、安全協議書、安全生產計劃、安全教育計劃、特殊作業人員的上崗證以及其他的安全措施進行詳細的記錄,堅持做好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記錄日記,將一切可能對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造成影響的資訊備案在冊,真正做到“有法可依”“違章必糾”。

  3.5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員素質

  依據我國安全生產法的相關要求,道路施工單位應當將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員素質作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從而使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人員能夠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切實將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位,確保道路施工的有效進行。具體而言,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員素質應當從如下兩個方面做起:首先,應當提高安全管理工作人員的准入標準,透過嚴格考核的辦法進行擇優錄用,使所錄用人員具備較強的專業技能和安全意識,從而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人員的整體素質得以提升。其次,對於現有的安全管理人員應當加強培訓,使他們透過舉辦知識講座、參加競賽等方式,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從而將所學知識活學活用到工作實踐中去,使自己的操作實現規範化,並學會應對突發事件,提高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

  4結語

  道路施工作為一項便利人們日常生活的惠民工程,其安全管理問題顯得尤為重要。在當前時期下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因此,這就要求相關工作者在工作實踐中,應當提高對道路施工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認識,並把握其影響因素,不斷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完善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構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體系、創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並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員素質,從而切實做好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為道路施工的安全進行提供保障。

  參考文獻

  [1]梁煒.市政道路施工安全問題研究與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闡釋[J].建材與裝飾,2016,40:231-232.

  [2]夏玉超.淺析當前道路施工中安全管理問題及對策[J].科技創新與應用,2014,12:177.

  [3]楊慶.市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J].價值工程,2012,32:92-93.

  [4]馮志敏.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相關問題與影響因素研究[J].建材與裝飾,2016,32:241-24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