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築安全管理和控制論文

水工建築安全管理和控制論文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逐漸增多,水工建築安全事故也隨之增多,政府需要加大對水工建築的安全管理力度。但是就當前的水工建築安全管理情況,仍然存在許多的問題。作者就對水工建築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並對目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探討,提出了加強水工建築安全管理與控制的方法。

  關鍵詞:水工建築工程;安全管理;質量控制

  在現代水工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中,安全與質量是極為重要的,這就要求現代水工建築安全的管理人員加大監管力度,對水工建築工程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確保水工建築能夠實現全面合理的科學化管理,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水工建築企業需要制定規範的管理體制,提升水工建築施工的安全與質量。

  1水工建築工程安全質量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管理是專案工程中所必須的環節,也是企業開展各項活動的基礎,在水工建築工程中,安全與質量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是整個專案工程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在水工建築工程中,安全主要體現在建築工程中施工人員的安全與建築物的安全,一般來說,建築工程的安全質量管理主要集中在對建築物的質量監督[1]。水工建築工程安全質量管理需要事前抓安全,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操作規範,做到施工過程中的安全,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施工人員需要按照相關規章進行事後處理,切勿手忙腳亂,一般的,事故在發生前都會有一定的預兆,在施工工程中就需要做好質量管理與控制,對存在威脅施工安全的隱患進行修正,這樣才可以有效降低安全施工發生的可能性。

  2目前水工建築安全性存在的問題

  2.1水工建築防滲透的安全性

  水工建設是水利工程的重要基礎,受地域及施工周邊環境的影響,水工建築施工難度增加,而防滲透技術是水工建築工程中的重要技術,只有做好水工建築的防滲透工作,才可以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就我國當前水工建築施工情況來看,很多施工單位都忽視了防滲透技術,導致水工建築出現質量裂痕,無法保障建築安全。由於水工建築需要承受較大的水壓,如果防滲透工作沒有做好,那麼水壓力過大會對建築造成一定程度的侵蝕,影響建築的穩固性,同時抗壓強度也會造成影響,甚至會造成整個建築的坍塌,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水工建築專案投入資金較大,而防滲透作為保證建築安全性的重要一環,如果出現滲透問題就會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1]。因此,水工建築施工時需要格外重視防滲透處理,確保水工建築物的穩固安全。

  2.2水工建築工程受自然環境影響較大

  建築工程專案的工期較長且複雜,特別是露天施工時間較長,這樣一來,天氣環境便會對建築工程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在水工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若遇到潮溼、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那麼已經建好的部分建築物便會受到自然環境影響而造成損壞,這就要求在進行水工建築工程施工時採取有效措施應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2.3水工建築質量的安全性問題

  通常情況下,水工建築質量安全性問題主要包括兩類,工程外觀質量與工程內部及表層裂縫問題[2]。外觀質量問題主要表現在外觀設計上,水工建築的外觀設計既要滿足建築的功效與特點要求,也要迎合建築施工效益的標準。在進行水工建築外觀設計時需要充分考慮實際情況,並對外觀設計進行調整,在施工工程中採取有效手段,將自然環境對建築質量的影響降到最低,提升外觀質量的水平。水工建築的裂縫問題也是目前水工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常見問題,裂縫的出現對整個水工建築的影響都非常大。水利工程作為我國基本建設之一,近幾年得到了一系列的調整與改進,這也使得在建設過程中常會發生裂縫問題,混凝土質量不達標。一旦出現建築裂縫就需要進行及時的修補,這樣一來,建築的修理經費就會大大增加,制約建築發揮正常功效。因此,在進行水工建築施工時需要做好裂縫的質量管理,提高水工建築的安全性。

  2.4水工建築安全管理人員專業素質低

  建築行業存在較大的危險性,施工條件也比較複雜艱苦,這也導致專業的水工建築安全管理人員相對較少,隨著近幾年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村務工者投入到建築行業中,一部分作為水工建築安全管理人員。然而由於這些工作人員本身的技術水平與職業素養就相對較低,在施工過程中常常會出現技術違規與操作不良的問題,這樣一來,就無法正確掌握施工中的安全隱患,這在無形中會給水工建築安全質量造成威脅,限制水工建築的進一步發展[1]。

  3加強水工建築安全管理與控制的措施

  3.1加強水工建築施工的管理

  在水工建築施工過程中,質量管理人員需要切實加強施工管理,對建築質量做好評測,對每一道施工環節可能存在的質量問題進行監督,質量管理人員還需要在施工過程中做好協調與分配管理工作,使各崗位都能明確自身責任,同時質量管理人員還需要規範施工人員的行為,確保在施工過程中各道工序都可以達到精確的`水準。在水工建築施工的各道工序中,無論是多麼細小的程式,質量管理人員都需要認真檢查,避免出現工程裂縫等問題,對水工建築整體質量造成影響。水工建築工程企業若條件允許,也可以建設一個完善的質量達標生產線,在施工前進行檢測,施工中進行認證,施工後進行質量複查,這樣一來,水工建築的質量就可以得到有效保障[1]。除此之外,水工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人員需要督促施工人員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規範操作,確保施工的各道工序都精準無誤,提高水工建築的安全性。

  3.2強化建設單位的安全質量管理力度

  建設單位需要提高對安全質量管理的重視程度,明確建設單位安全投資的費用標準以強化建設單位的安全質量管理力度,在簽訂合同時還需要明確指出投入建設的具體條款。質量安全管理部門還需要結合安全技術與安全管理監管標準制定具有建設單位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並將其落實到工程施工中。水工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人員需要加強工程質量與進度方面的管理,嚴格按照雙方簽訂的合同去規範管理,在保證水工建築質量的前提下,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效率,進而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3.3完善相應的安全管理規章條例

  對水工建築工程建設單位來說,安全問題是極為重要的,安全問題既會威脅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同時還會對建築使用者的安全造成威脅,因此,為了加強水工建築的質量管理,建設單位需要制定水工建築的安全制度。建築工程需明確安全責任制,選拔專業素質較高的安全質量管理人員,同時要落實責任制,在水工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若發現質量安全問題,就需要立即找出相關負責人,採取獎懲方式,避免發生事故後無人負責的情況出現。建築工程的相關負責人還需要對建築容易存在的問題進行監督排查,消除在水工建築工程中易存在的安全隱患,確保水工建築工程安全質量工作的順利進行[2]。就我國現階段的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情況來看,相關的管理制度還有許多的發展空間。為了完善相應的安全管理規章條例需要借鑑和吸收國外建築工程安全質量管理方法,制定具有建設單位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

  4結束語

  建築施工質量安全是關係到社會與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建築施工質量安全過程相對複雜,特別是水工建築工程更是如此,企業需要加大對水工建築質量管理的力度,安全管理人員需要熟練掌握安全生產與質量管理間的關係,進一步提高安全質量管理力度,切實保證水工建築的質量安全,提高其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作者:劉彩虹 單位:廣東粵源水利水電工程諮詢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

  [1]何國強.提升水工建築工程安全質量管理力度的方法[J].科技創新與應用,2014,3:176.

  [2]於欽寶.淺談水工建築質量控制與管理[J].科技創新導報,2012,35:5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