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織現狀論文

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織現狀論文

  摘要:小學生正處於喜歡運動、好運動的階段,良好的體育教學,有利於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熱愛,使學生在體育運動上有自己的特長。新體育教師的引進,也是為了能為小學生帶來一些新鮮的體育教學方式,但受各種因素的影響,一些小學招聘的新教師在體育教學方面能力有些欠缺,尤其是在體育課堂組織方面,影響了小學生體育課的教學質量。

  關鍵詞: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織

  1對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

  織現狀調查的重要性小學體育是很多小學生都很喜歡的一門課程,也是小學生真正接觸體育運動、運動器材、瞭解體育的入門課程。小學體育的教學質量,決定著小學生是否會對體育運動產生興趣,更有利於培養小學生的體育精神。因此,體育在小學生的學習生涯中至關重要,而很多體育新教師因為剛進入教師崗位,缺乏一定的組織能力,在課堂上難免會出現各種問題,影響了小學體育教學質量。對當前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織現狀進行調查,有利於學校瞭解新教師的教學水平,發現其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根據這些問題找出相對應的解決方式,有針對性地對新教師進行培訓。而且,很多新教師對自身教學能力認識不全面,透過調查有利於新教師發現自身問題,瞭解小學生對體育課教學內容和方式的意見,以調整教學方式和內容。另外,根據調查結果,也能分析出當前師範院校在對新教師培養上的不足,為師範院校創新教學提供參考依據,以培養出更具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的新教師。

  2當前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織中存在的問題

  2.1組織隊形呆板,隊形變化少

  很多新體育教師都是師範畢業的學生,缺乏一定的教學經驗,因此所掌握的隊形種類也比較少。再加上當前師範類院校對教師的教學中,教學方式單一,觀念落後,主要是以理論知識為主,因此新教師很難學到和實際教學相關的內容,即便會以實際案例進行教學,所教授的內容也比較落後。例如,在課堂上進行實際演練,新教師以體育教師的身份進行講課,其所講的內容,大多是以前體育教師所總結的經驗,很少會有創新的地方。因此,導致雖然新教師在學校裡學習瞭如何組織隊形,但是形式古板,比較單一,很少會對隊形進行創新,幾乎都是一佇列、二佇列、體操隊形等等。長期都是這些單一隊形,會導致小學體育課缺乏新鮮度,小學生在體育課上的積極性也很難被調動。

  2.2反饋觀察薄弱,突發事件處理能力弱

  新教師在體育課上的教學,多是比較寬鬆的。很多新教師都存在這樣一個誤區,認為小學生的體育課沒什麼好教的,而且體育課就是為了放鬆,因此在課程的安排上比較隨意,很少會觀察學生對課程內容的反應,觀察學生的運動狀態。但小學生都比較活潑好動,即使是在教師安排活動的情況下,也經常會隨性跑鬧,因此就導致小學生在跑鬧過程中出現問題,教師事後才發現。而且新教師大多都缺乏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缺乏調節小學生之間矛盾的能力,在課堂上出現突發意外事件後,難以及時有效地進行處理,造成小學體育課上各種狀況頻出,影響課堂教學效果。

  2.3隊伍調動銜接不緊湊,缺乏嚴密性

  新教師大多都缺乏實際教學經驗,因此對隊伍的調動難以做到銜接緊湊。教學初期,新教師在隊伍的調動常長會出現卡頓的現象,難以將隊伍調整的'順序連貫起來。一來是因為小學生比較好動,在隊伍調整時偶爾會出現一些小狀況;二來是因為教師對隊伍調整不夠熟練,相應的練習很少,或者說有些體育教師還沒做好成為體育教師的準備工作。

  2.4缺少互動交流,教學氛圍過於嚴肅

  大多數情況下教師都是比較嚴肅的,體育教師也不例外。因為相對於在教室裡講課,室外教學對教師掌控能力要求更高。而新教師在教學之初還沒和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為了能讓課程順利下去,新教師大多都會比較嚴肅,會製造出一種讓小學生畏懼的氛圍,以確保教學能順利進行。這也就導致小學生不願意和新教師進行交流,而新教師也一定程度上忽視學生的感受,很少會主動和學生進行交流,久而久之,教學氛圍就會變得過於嚴肅。

  2.5組織方法單一,練習隊形不合理

  新教師所學習的組織方法,多是根據課本上的案例,缺乏創新,方法單一。而且即便是這些單一的組織方法,還有一些新教師沒有掌握熟練,使隊形組織時間較長。在隊形的練習上,新教師的教導方式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沒有根據小學生的性格特點設計練習方式,而是根據自己以往的練習經驗教授小學生。殊不知小學生和初中生、高中生不同,更多的是需要引導,而不能直接用命令式的教學手法。

  3解決小學體育新教師課堂組織存在問題的策略

  3.1創新組隊形式,增加多種隊形變化

  小學生都是喜歡變化和新鮮,因此創新組隊形式,增加多種不同隊形,可以讓學生對體育課產生興趣。並且,當新教師能為小學生帶來新鮮體驗感之後,會增加小學生和新教師之間的信任度,能幫助新教師更好地管理好課堂。創新組隊形式的方法,教師可以透過自己觀察總結,也可以在網上學習其他學校的隊形變化。例如,字母隊形,讓小學生排列成各種字母,或是漢字隊形。雖然這種隊形在跑步和走的練習上存在一定難度,但是新的隊形會為學生帶來新的體驗,小學生對如何在跑步中保持隊形不變也會產生興趣,這讓原本枯燥乏味的跑步練習也變得有趣起來。除此之外,新教師還可以聽取小學生的意見,讓小學生自己來設計隊形,讓學生成為教學的主體,這也正是當前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如此一來,隊形的設計和練習,就會變得有趣很多,每次上體育課,小學生都會充滿期待和熱情,而且為了能練習更多有趣的隊形,小學生也會變得聽話很多,這有利新教師課程的順利進行。

  3.2加強對學生課堂狀態的觀察,提高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

  體育課基本在戶外,再加上小學生好動,因此難免會出現各種意外情況。這就需要新教師加強對小學生的觀察,包括對小學生行動、情趣、身體狀況、課堂氛圍的觀察。如果小學生在活動中存在危險行為,要及時制止;發現小學生情緒低落,要及時瞭解情況,關心小學生的心理,最好疏導和調節工作;在開始體育活動之前,要先詢問小學生是否有身體不適的情況,在確定大家都沒有身體不舒服後再開始講課,如果在課程中有小學生身體出現狀況,要及時進行急救,這也就要求新教師熟悉掌握體育課急救常識;課程進行中,要善於發現小學生的情緒狀態,如果對某項活動產生反感,或在活動中存在困難,新教師要及時對調整活動形式。在提升突發事件處理能力方面,新教師要提前對體育課上各種突發狀況有所瞭解,以便在遇到意外的時候,能夠及時處理。可以和學校的校醫室提前做好溝通,在體育課期間,儘可能使校醫不外出,以在小學生突然生病的情況下,能及時得到治療。

  3.3加強對隊伍調整的練習

  新教師加強對隊伍調整的練習,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在上課之前做好備課工作,規劃好體育課上的隊伍練習內容,並進行多次熟練;向學校其他體育教師學習,在其他體育教師上課的時候,可以在一旁觀察,學習調整隊伍的方式以及順序,再根據自己的想法進行調整;多做調整隊伍的練習,新教師可以在鏡子前自己進行練習,觀察自己的情緒和動作,模擬體育課堂。熟能生巧,相信很多遍的練習之後,教師隊伍調整能力一定會得到提升。

  3.4做好和小學生的溝通,活躍課堂氛圍

  體育課可以說是一個互動性比較強的課程,因此新教師要儘可能避免嚴肅的課堂氛圍,儘可能地使學生能在體育課堂上解放自己的天性。做好和小學生之間的溝通,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根據體育專案設定一些小遊戲,在遊戲中增加和學生的親密度;透過靈活多變的隊形,激發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使小學生主動和新教師交流;新教師要參與到體育專案中,和小學生一起體驗課程,將自己當成學生的一份子,拉近和小學生之間的距離,從“老師”的角色轉變成“朋友角色”。如此一來,小學生會很願意參與到體育教學中,課堂氛圍也會因此得到活躍。

  3.5創新多種組織方法,根據小學生性格練習隊形

  新教師意味著教師的年齡低齡化,更容易進行創新和改革。新教師應該充分利用這一點,創新組織方法。例如,對於隊形的練習以往都是不斷重複。這種練習方式有效,但是小學生卻會對重複練習產生反感。因此新教師可以以遊戲闖關的形式,讓小學生練習隊形。第一關需要練習1遍,第二關需要練習2遍,第三關需要練習3遍等等,而每闖過一關,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獎勵,並且闖關次數越多,獎勵就越大,隊伍練習最為整齊,且全部闖關成功,不僅能得到第一名的獎狀,還能得到教師準備的禮物。這樣一來,隊形的練習就變成了遊戲,小學生也就不會覺得枯燥,練習的效果也會更好。這也是利用了小學生喜歡競爭的性格。因此,在隊形的練習中,練習的方法應該根據小學生的性格來制定,最大化地引起小學生的興趣,才能使小學生願意參與到隊形的練習中來,也使練習方式更為合理。

  4結語

  教師是民族振興的希望,因此學校應該關注新教師的工作。本文對當前小學體育新教師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根據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對策,希望能為小學體育新教師工作的展開起到一定的幫助作,也希望小學體育新教師能更多的在教學方式上進行創新,為小學體育教學帶來更多的新鮮血液。

  參考文獻:

  [1]王碩.我國小學體育教師職前教育培養方案研究[D].石家莊:河北師範大學,2017.

  [2]常愛鐸.新課程改革背景下中小學體育教師課程觀研究[D].福州:福建師範大學,2013.

  [3]劉志紅.學校體育教學評價體系構建與可操作性研究[D].石家莊:河北師範大學,2007.

  [4]詹曉紅.低年級小學生體育課堂管理問題研究[D].北京:首都體育學院,2017.

  [5]楊清瓊.美國中小學體育教育研究[D].北京:北京體育大學,201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