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路橋樑施工技術的發展趨勢論文

論道路橋樑施工技術的發展趨勢論文

  我國目前的道橋施工過程中,往往沒有將工程的施工技術全過程進行及時的記錄,人們通常所謂的施工管理僅僅只是簡單的記錄施工過程中的步驟;一些管理人員往往是從普通的工人代替的,由於缺乏施工管理技術的全面概念,在對施工管理中不能得到真實完整的施工技術資料。道橋工程技術人員大多都缺乏有效合理的參考方案,主要是受到上述的兩大因素影響。因此,更加無法制定出正確的道橋施工技術方案。

  現代社會高速發展,科技水平也在不斷進步。因此,傳統的道橋施工技術也需要做出改變,以滿足我國的道橋工程的發展需要。在未來的發展當中,將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新型的道橋施工技術用來替換掉傳統的道橋施工技術,以滿足現代我國道橋建設的發展。在提高道路橋樑施工效率的同時,保證道路橋樑的質量。下面對道橋施工技術的發展方向進行簡要的分析。

  1保證道橋質量需要橋樑結構的加固技術

  越來越多的新技術隨著我國不斷的對道路橋樑施工技術進行深入的研究而被廣泛的應用到道橋建設的施工中,其中一部分專門針對提高道橋結構剛度的施工技術也會在不久的將來被廣泛運用在道橋施工過程中。首先,噴射混凝土加固法。透過藉助高速噴射機械,將需要的混凝土按比例向已經錨固好的鋼筋網上連續的噴射,凝結硬化之後就形成鋼筋混凝土,增強了道橋結構的整體性,增大了道橋的受力斷面,從而能夠承受更大的載荷;其次,結構體系加固技術全面革新。該技術成功的使道橋結構的受力特點發生了改變,主要是基於成功的改造了道橋的結構體系,同時透過提高道橋承載能力也使得道橋結構受力程度體現的更加明顯;最後,碳纖維布加固技術。透過運用碳纖維質量小、強度高、防腐蝕的特點,將其做成預應力筋,用於道橋的體外預應力加固,省去了普通鋼筋因腐蝕而導致的定期更換的麻煩,在未來的道橋施工中將會得到廣泛的.運用。

  2廣泛應用的道橋設計新技術

  波形鋼腹板預應力技術屬於道橋設計施工新技術中包含的一個種類,在未來的道橋施工中,此技術也會得到廣泛的應用。波形鋼腹板能夠代替原來使用的普通預應力混凝土腹板,減少箱梁的自重,橫載內力也得到減少。波形鋼腹板之所以會在道路橋樑施工中受到極大的歡迎,主要是因為在彎曲中混凝土頂、底板中,波形鋼腹板的具有的褶皺效應的可以成功的減少其承受的壓力,使腹板內預埋管道的操作工藝簡單化也是由於其採用的體外預應力索,有效的縮減了模板和鋼筋的操作工期,避免了在施工中產生麻煩也是由於其具有良好的抗震效能,經濟效能較強。跟傳統的施工結構相比,波形鋼腹板能夠讓道橋結構變得更加合理。另一方面,作為道路橋樑施工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道路橋樑檢測對道橋的質量具有重大的影響。光纖感測技術也將會在未來的道橋施工檢測中被廣泛的使用。光纖感測不僅可以對道橋結構進行檢測,還可以對橋樑的工作狀態進行檢測,發現其中的問題,為道橋施工中技術運用提供一定的參考,保證道橋技術能夠得到最好的發展。

  3廣泛應用的施工管理軟體

  現如今,優質的道路橋樑施工管理技術將會為施工技術的全面開展提供有效的保障。未來的道路橋樑施工管理技術主要包括以下幾種:(1)WEB技術。道橋的施工管理具有較強的結構關係,包括業主、監理單位和承包商,明確這一結構關係,才能為道橋施工提供良好的管理。將三維現場圖形提供給業主和監理,使管理人員對現場的施工狀況有個大致的瞭解,更好的提供有關現場施工技術的參考意見,以上都是WEB技術所具有的優點;(2)GIS技術。透過視覺化表現手段和空間分析功能對道橋施工進行動態監測管理,掌握對施工技術的影響因素,為工程技術人員的決策提供參考;(3)技術理論之3COM技術。要想實現有效的管理不同的施工技術,可以將複雜的道橋施工再劃分成每個不同的、獨立的板塊。

  綜上所述,在我國的道橋工程施工中,依然有不少的問題有待相關的負責人員及時的意識到,並且徹底的解決,引進國內外的先進的施工技術,讓它們在道橋工程中得到廣泛的運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