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的南部南沙群島的導遊詞

南海的南部南沙群島的導遊詞

  南沙群島處於南海的南部,以珊瑚礁為主要地貌特徵。東西寬905公里,南北長887公里,共有230多個島嶼、沙洲、暗礁、暗沙和暗灘,是南海諸島中分佈範圍最廣、島礁數量最多的群島。其中島嶼和沙洲有22座,退潮時才露出海面的明礁有28座,隱伏於水下的暗灘有50多處。南沙海域地形複雜,是航行的危險地帶。但這裡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對於海上交通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這裡已經完全處於赤道熱帶海洋性氣候區(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在北緯3度57分,已經很接近赤道),年平均氣溫達25至28攝氏度。南沙群島及其海域的生物資源、油氣資源、礦產資源極其豐富,是中國藍色的聚寶盆。海南的漁民在此捕撈,收穫豐饒。

  曾母暗沙是中國最南端的疆域,北距大陸雷州半島971.9海里。這裡水深最深處40米,最淺處17,5米,海南省政府在這裡投有主權碑。

  美濟礁是南沙群島的主要礁盤之一,東西長近9公里,南北寬約5公里。我國漁業部門在礁上建設漁港,供漁船避風和補給。

  永暑礁是一個有趣的地方。這裡地處南沙群島中部,長26公里,寬7公里,整個礁盤被海水淺淺地覆蓋著,退潮時可見一叢叢礁石,但到了漲潮時候,露出海面的礁石卻只有2平方米。1988年,按照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第十四屆大會透過的《全球海平面觀測系統實施計劃》,我國在永暑礁上建成了面積0.8公頃的人工島,島上建有一幢二層樓房,這就是南沙海洋觀測站的所在地。海南省人民政府在人工島上立碑以志其事。觀測站每天四次透過通訊衛星向世界氣象組織傳送海洋氣象報告,每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成員報送一次海平面平均值資料。

  海龜、玳瑁、大龍蝦、梅花參是南沙群島的珍品。

  大海龜體重可達500多公斤。雌海龜們每年夏秋之交會跑到沙灘上挖洞產蛋,每隻產100個以上,形狀和大小 酷似乒乓球。產完後用沙子掩埋好,又從容向大海游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