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礦石進口價格變化因素研究論文

中國鐵礦石進口價格變化因素研究論文

  鐵礦石是鋼鐵生產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也是國民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 雖然我國鐵礦石儲量豐富,但是 80%是貧礦,品位低、冶煉成本高。 自 2003年起,中國趕超日本和歐盟成為世界鐵礦石最大買主,並以年均進口量超過 25%的速度持續到現在。 但令人尷尬的是, 我國不但沒有享受到作為最大消費國應有的權利,反而因鐵礦石價格年年攀升,在國際鐵礦石談判中沒有話語權而蒙受鉅額損失。 隨著中國經濟的永續增長,中國對鐵礦石的進口將會持續增長,這一問題也將更加凸現。 如何避免中國進口陷入“一買就漲”的怪圈,因應國際大宗商品市場上利用“中國因素”進行炒作謀取暴利的不利局面, 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因此,研究鐵礦石進口價格波動問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擬分三個部分進行研究:一是選取影響鐵礦石價格波動的重要指標; 二是根據選取的指標進行模型構建,進而進行實證分析;最後根據實證分析的結果提出規避鐵礦石價格風險因素的相關對策。

  一、中國鐵礦石價格波動因素的指標選取

  (一)全球鐵礦石進口量及出口量全球鐵礦石出口量

  反映了世界各國對鐵礦石的總體供給情況,全球鐵礦石進口量反映了世界各國對鐵礦石的總體需求情況。 因此,根據供求原理,全球鐵礦石出口量和進口量必定會影響國際鐵礦石價格。 在建立多元自迴歸模型時可以用這兩個指標來反映鐵礦石的供需情況, 作為解釋變數對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的波動進行分析。

  (二)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縮寫 USDX)是綜合反映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上匯率變動情況的指標, 用來衡量美元對一攬子貨幣(包括歐元、日元、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的匯率變化程度。由於美元是世界性貨幣,國際商品市場上的商品大多以美元計價,國際鐵礦石也以美元標價,當美元升值時,其購買力增強,國際鐵礦石價格下跌,當美元貶值時,其購買力減弱,國際鐵礦石價格必然上漲,因此美元的波動必定會引起國際鐵礦石市場上的價格變動, 而美元指數又是反映美元變動的指標, 所以可以將美元指數作為解釋變數來分析鐵礦石價格的變動情況。

  (三)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

  將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作為鐵礦石價格的解釋變數,一是因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縮寫 BDI) 是由幾條主要航線的即期運費加權計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市場的行情。 因此,運費價格的高低漲跌會及時地透過 BDI 指數反映出來;二是由於國際鐵礦石的長期協議價多是以離岸價(FOB 價)簽訂,並且運費的比值佔整個鐵礦石進口成本的比重也比較大。 如 2004 年巴西礦的海運費,佔了鐵礦石離岸價的一半以上。由此可以看出,海運費的變化對國際鐵礦石價格的波動會產生一定影響, 而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又能綜合反映出海運費的變動情況。 因此,BDI 指數可以作為解釋變數來解釋國際鐵礦石價格的變動情況。

  (四)中國鐵礦石進口價格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 對於鐵礦石具有很強的購買力。從圖 1 中可以看到,我國對鐵礦石的進口量年年攀升, 從 2000 年的 69.971 百萬噸飆升到 2009 年的 628.180 百萬噸,累計增幅 797.772%。 隨著我國對進口鐵礦石需求的不斷增多、 供需缺口不斷擴大,我國進口鐵礦石的價格也在逐年上漲,從 2000年 26.6 美元/噸上漲到 2008 年 131.1 美元/噸, 漲幅79.71%,對我國鐵礦石市場 、鋼鐵及其下游造成嚴重衝擊,同時引起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對我國國民經濟穩定發展產生影響。根據 2011 年中鋼協 1 至 7 月份統計(資料來源:環球財經網),進口鐵礦石平均 FOB 價162.76 美 元 , 比 去 年 同 期 上 漲 37.79% , 即 多 支 付211.01 美元 , 按 6.5 的匯率摺合成人民幣為 1371.95元,是 1 至 7 月份大中型企業利潤的 2.1 倍,佔鋼鐵業銷售收入的 6.45%, 因此將我國鐵礦石進口價格作為被解釋變數進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實證分析

  (一)模型構建

  本 文 將 中 國 進 口 鐵 礦 石 價 格 作 為 被 解 釋 變 量(PRICE),將全球鐵礦石出口量 (EXPORT),全球鐵礦石進口量(IMPORT)、美元指數(USDX),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作為解釋變數,分析四個因素與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長期波動之間的關係, 並希望至少有一個解釋變數的影響是顯著的。 根據多元自迴歸模型的一般表示式,模型可以表示為:

  PRICE=β0+β1EXPORT+β2IMPORT+β3USDX+β5BDI

  (二)平穩性檢驗

  作為解釋變數的全球鐵礦石出口量、 全球鐵礦石進口量、美元指數、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和作為被解釋變數的中國進口鐵礦石價格均為時間序列, 因此我們在建立多元自迴歸模型之前, 要對變數進行平穩性檢驗,防止偽迴歸現象的發生。

  本課題我們採用 ADF 檢驗,選取 2000 到 2009 年10 年間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 (PRICE)、全球鐵礦石出口量(EXPORT)、全球鐵礦石進口量(IMPORT)、美元指數(USDX)、波羅的海乾散貨 指數(BDI)五組共 50個數據,其中 2009 年進口鐵礦石價格為估計值,見表 1。

  檢驗結果見表 2 所示,PRICE、EXPORT、IMPORT、USDX、BDI 五個變數雖然是非平穩的時間序列, 但是其一階差分是平穩時間序列,PRICE 在 5%的顯著水平下透過檢驗,EXPORT、IMPORT 和 USDX 在 10%的'顯著水平下透過檢驗, 而 BDI 則在 1%的顯著水平下透過檢驗,說明所有變數都是一階平穩的。因此進入下一步, 建立 PRICE、EXPORT、IMPORT、USDX、BDI 五個變數之間的多元自迴歸模型。

  (三)檢驗結果分析

  利用表 2 資料, 建立的中國進口鐵礦石價格多元自迴歸模型為:

  PRICE=36.92635-0.864285EXPORT

  +0.933010IMPORT-0.596599USDX

  +0.006099BDI

  s=(126.1845) (0.541215) (0.508037)(0.925151) (0.002099)

  t=(0.292638) (-1.596935) (1.836501)(-0.644867) (2.906076)

  R2=0.960352

  R 2=0.928633

  F=30.27731

  S.E=9.085166

  由迴歸係數估計值可以得知,全球鐵礦石出口量、美元指數與鐵礦石價格呈反方向變動, 全球鐵礦石進口量、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與鐵礦石價格呈同方向變動,整個模型符合經濟學意義。 從擬合優度來看,迴歸方程的解釋能力為 92.8633%,即四個變數能對鐵礦石價格變動的 92.8633%做出解釋,迴歸方程的擬合優度非常好。 從全部因素的總體影響情況來看,在 5%的顯著性水平下, 解釋變數對鐵礦石進口價格波動的共同影響是顯著的。 從單個因素來分析,在 5%的顯著水平下,全球鐵礦石出口量、全球鐵礦石進口量和美元指數對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波動的影響都是不顯著的,只有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對價格波動具有顯著影響。 鐵礦石的供需對價格影響不顯著,一方面,國際鐵礦石的賣方市場是高度的壟斷市場結構。 世界三大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力拓與必和必拓控制了全球鐵礦石 55%以上的產量。 這三家公司在鐵礦石行業處於近乎寡頭壟斷的地位,非常容易串謀,並以各種理由控制生產量,人為造成國際市場的供應緊張狀況, 進而控制世界市場的價格。另一方面,雖然我國對鐵礦石的需求年年上升,但是由於缺少對鐵礦石的定價權,在國際鐵礦石談判中沒有話語權, 造成我國只能被動地接受日本和歐盟的談判價格。因此,鐵礦石的全球供需量不會對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產生過多影響。

  三、中國鐵礦石價格風險因素規避的對策

  (一 )充分發揮政府的作用 ,提高產業和行業集中度,增加國際市場的定價權談判能力

  產業集中度低是當前影響我國原料市場話語權的一個重要因素。 中國鋼鐵行業產業集中度低。 如 2009年, 我國排名前十位的鋼廠粗鋼產量僅佔全國總產量的 43.5%,而早在 2007 年,日本最大的四家鋼鐵公司佔日本粗鋼總產量的比重就達 74.77%,韓國最大的三家鋼鐵公司鋼產量佔韓國總產量的比重為 88.93%,歐盟 四 大 鋼 鐵 公 司 產 量 相 當 於 歐 盟 15 國 總 產 量 的90.73%。 國外鋼鐵行業產業集中度高有利於其合理預測鐵礦石需求和鋼材價格, 也有利於與鐵礦石賣方長期談判中佔據主動地位。因此,我國必須透過行業協會整合行業集中度,再輔以國家扶持,形成行業龍頭,進而增加對外的談判籌碼和能力, 提升我國在國際鐵礦石價格上的話語權。

  (二)利用掉期交易規避鐵礦石價格風險

  由於國際鐵礦石以美元計價,鐵礦石實際交割時,美元對人民幣的匯率變動必定會對我國鋼鐵企業的進口成本造成影響,產生價格風險。美元指數對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的影響雖不顯著, 但匯率變動是國際貿易中所不能忽視的問題。 國內鋼鐵企業進行鐵礦石現貨交易時,理應鎖定匯率,做好鐵礦石進口成本管理,防範價格風險,而常用的規避匯率風險的工具是掉期交易。

  (三)利用遠期運費協議避鐵礦石價格風險

  海運費對國際鐵礦石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鐵礦石現貨價格的影響。國際鐵礦石多以離岸價交易,運費由鐵礦石進口方支付,因而海運費上漲會增加國內鋼鐵企業鐵礦石進口成本,產生價格風險。二是對鐵礦石長期協議價的影響。 雖然海運費上漲對鐵礦石長期協議價的影響不會立刻表現出來, 但是會反映到下一財年的國際鐵礦石談判中, 鐵礦石巨頭會以海運費上漲為由,要求上調當年的長期協議價。隨著全球鐵礦石海運量不斷增加,海運費也在年年上漲。我國作為鐵礦石的最大進口國, 運價大幅上漲必然會對國內鋼鐵企業造成嚴重衝擊。文中所建模型也反映出,海運費對我國進口鐵礦石價格影響非常顯著, 所以控制海運費變動對規避鐵礦石進口價格風險是有必要的。 遠期運費協議是鎖定運費成本的一種方法。 一方面,當航運市場價格劇烈震盪時,鋼鐵企業在遠期運費協議的保護下,可以將風險轉移,有效控制自己進口鐵礦石的到岸成本,從而具備市場競爭力。 另一方面,遠期運費協議具有發現價格的能力,利用其定價功能,鋼鐵企業能佔據先機,控制好鐵礦石進口成本,規避鐵礦石價格風險,加大市場競爭力。

  (四 )構建 “大宗商品消費 ”聯盟 ,發揮其平衡權力和價格的功能

  從目前的資料來看, 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鐵礦石消費國,供需雙方的矛盾會越來越大,如果中國沒有一個“大宗商品消費 ”聯盟,今後在國際大宗商品貿易方面就很難得到利益。 更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原油、鐵礦石及諸多的大宗商品消費市場, 中國和美國都是重要消費國,但國際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很多時候大宗商品價格的高企對美元的流動性是一個支撐, 有助於鞏固美元的國際地位, 所以美國很難成為我國的大宗商品消費聯盟。 目前金磚四國等國家有可能與中國成為戰略伙伴,因為它們與中國同樣既處於發展階段,在金融和國際貨幣市場地位欠佳, 又在大宗商品市場消費領域保持了相同的增長和利益鏈, 有很多根本的利益促使其走到一起。因此,中國可以與處於與我們相同情況下的其他國家結成“大宗商品消費同盟”,進而爭取國際大宗商品的定價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