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研究論文

公路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研究論文

  【摘要】本文透過對預應力技術在公路橋樑工程的表現進行概述,預應力技術的施工要點,公路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的應用情況進行探析,亦在促進我國公路橋樑工程能夠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關鍵詞】公路橋樑預應力技術應用

  1預應力技術在公路橋樑工程的表現

  (1)多跨型橋樑中的表現;

  多跨型橋樑的形式為:正、負彎矩,趨於結構的層面劃分而成。通常的情況下,跨中為正彎矩,反之無支座為負彎矩。若多跨型橋樑需要承載抗彎方面的力和抗剪力很低,不能有效的確保施工的執行情況,就需要透過合理的預應力方面的技術加以加固方面的處理。

  (2)受彎構件中的表現;

  通常碳纖維的強度極強,這在一定程度上來講也減少了施工中的難度,因此透過碳纖維針對受彎方面的構件,加以加固工作,屬於公路橋樑施工過程的主要模式。然而,對受彎構件進行加固工作前,公路結構混凝土已具有很強的拉應變、變拉力,這時受壓區所承載的壓力混凝土方面的壓力就會無法承受,使得所有受彎的構件承受過大的壓力,對公路方面的整體建設質量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遇到這類問題時,應合理的應用預應力以提高其承載區域方面的能力。

  2預應力技術的施工要點

  2.1後張結構方面張拉力的控制

  預應力進行施工的過程,應針對張拉力加以嚴格的控制,特別為後張拉在進行構造時的張拉力,如進行施工時,工作人員比較缺乏對標準性的認識,張拉力方面進行控制,能夠直接改變其對於橋樑應用質量以影響。所以,後張構造方面的張拉力進行控制。首先,需確保使用先進的張拉力進行計量方面的計算。其次,應保證工作人員的整體職業素質,選用具有相關專業和技術方面的控制人員,針對其嚴格進行控制。

  2.2孔道壓漿方面的控制

  實際施工的過程,這方面的工序存在很多的不足,如管道壓漿不實和不滿,容易產生滲漏方面的問題。孔道壓漿方面的問題,一般會透過在漿體進行配置的過程,儘可能應用外加劑,以從根本上減少水、灰方面的比例,並確保漿液實際的壓實度。與此同時,透過比較先進的攪拌方面的裝置,能夠保證攪拌的速度和質量,更為規範的進行操作,進而提高孔道壓漿的整體質量。

  2.3梁(板)預製和安裝方面的控制

  預製臺座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且其頂面非常光滑,比較容易脫模。混凝土的原材料、配比和幾何尺寸、一期的預應力的機制,以及養護等方面出發,透過科學合理的方式進行處理。進而保證預製梁(板)預拱度能夠滿足相關設計方面的要求。臨時支座應按照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方面的標準。建議透過沙筒的方式進行對結構的拆除,提前對永久性的支座進行設定,確保安裝的準確和安全。

  2.4墩頂溼接縫澆築方面的控制

  混凝土應該進行專業的配比,確保其具有較高的強度、較低的收縮,以及較高的韌性,滿足設計方面的標準。簡支結構進行連續梁橋,墩頂在溼接縫混凝土澆築前,保證空心板的端面、空心梁端的橫隔板和端橫隔板設定為靠墩的側面以外的位置,空心梁肋的側面需要保證其鑿毛,水泥漿的清潔度。採用專業的'粘接劑針對新舊的混凝土進行連線方面效能的處理工作。墩頂溼接縫的澆築工作,需要保證其能夠遵循相關的設計方面的標準進行。設計沒有具體的規範時,墩頂連續需保證溫度適宜的時間範圍進行,並確保溫度升高的過程,混凝土有25%左右的強度。若晝夜溫差高於18℃,建議於墩頂溼接縫中的部位合理的設定勁性方面的骨架,從而防止由於溫度變化過大造成混凝土凝結方面影響。墩頂溼接縫混凝土需要具備相關具體的養護計劃,以促進間隙混凝土的強度。

  3公路橋樑中預應力技術的應用探析

  3.1預應力鋼材方面的選擇

  預應力鋼材選擇,能夠很好的防止波紋管出現裂縫的問題和堵塞方面的問題。現階段,我國公路橋樑的建設專案常會應用預應力鋼材:預應力鋼筋、普通預應力,以及低鬆弛鋼絞線、冷拉、矯直回火預應力鋼絲等。預應力鋼材屬於低鬆弛方面的鋼絞線,其具有高效、輕和價效比等優勢。不同的預應力,其鋼材的效能也有所差異。道路橋樑工程的功效需要因材而異,所以實際預應力選取鋼材時,需全面的考慮到多方面的因素。

  3.2預應力錨具方面的選擇

  公路橋樑進行設計的過程,若施工時透過預應力混凝土方面的結構方式,這時可以以預應力方面的錨具確保施工正常順利執行。合理的運用錨具,能夠保證橋樑設計和建設非常有利。實際進行建設時,混凝土和鋼筋連線方面,相對來講非常的別接,施工也非常安全。進行施工前,可有效的利用錨具,幫助其減少施工方面所造成的損失,提升施工的整體效率和質量。錨具因為自身的效能,在公路橋樑的建設過程積極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3.3設計預應力體系方面的控制

  一般條件下,透過OVM、XYM針對預應力混凝土的橋樑預應力機制加以設計。這種體制內豎向鋼束應用平豎彎曲相聯合空間曲線,於腹板頂部位置,承託加以進行錨固的工作。底板鋼束需儘量與齒板部位的錨固臨近,以更好的進行布束。預應力內有非常大力臂,在力學效應方面獲得很大限度的發揮。因為布束和腹板的位置比較臨近,全截面方面就會存在很短的傳力路線加以分佈。承託上針對頂板束錨固,不需要針對非常複雜的齒板方面的構造設定,使得其受力方面應針對箱梁方面的尺寸進行控制和設計。平面需透過相同的S型線型,於頂、底板的鋼束加以錨固,進而把集中錨固點出現的橫向力合理的消除。

  3.4預應力的效應方面的分析

  我國公路橋樑在進行建設的過程,需要針對預應力方面的效應進行分析。通常情況下,為相關的設計人員及技術方面的人員,結合以往的實踐和經驗,擬定預應力鋼束方面的分佈圖,並對其加以探析。所以,施工的過程與預應力方面的技術在應用時,需提高對橋樑工程所有結構橫面預應力的情況進行分析。如發現預應力和工程結構承載力方面有一定的差異,就需要在第一時間針對預應力鋼束分佈的形式進行修改,然後再次對橫面預應力的情況進行檢測。透過反覆的檢查和證實,進而提升預應力鋼束分佈圖達到科學和有效性,加強預應力方面的效應及工作方面的效率。

  4結語

  預應力方面的技術的發展,能夠確保公路橋樑的經濟效益。與此同時,也會存在很多的不足,這時需要技術不斷加以改善。因此,技術方面的人員需要對其加以進行研究和分析,針對其施工過程產生的問題,透過有效的措施進行處理,從而推動我國道路橋樑能夠獲得良好的發展。

  參考文獻:

  [1]田俊.淺談預應力施工技術在高速公路橋樑施工中的應用[J].科技天地,2011(10).

  [2]景運峰.公路橋樑常用預應力加固技術分析[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11(2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