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滴灌玉米覆膜高產栽培技術論文

節水滴灌玉米覆膜高產栽培技術論文

  摘 要:所謂玉米覆膜指的是在玉米種子播種前後在地表覆蓋一層塑膠薄膜,對太陽輻射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其不僅可以讓土壤溫度提升,還可以有效阻止水分的蒸發,使保溼的效果更明顯,增強土壤供肥和保肥的能力,有效提高玉米的產量。基於此,介紹該項高產栽培技術,以供參考。

  關鍵詞:玉米; 節水滴灌; 覆蓋膜; 高產栽培技術

  使用節水滴灌玉米覆膜高產栽培技術可以有效增加玉米的產量,經過多次實驗667 m2玉米產量在1 000.0~1 200.0 kg,有效地促進了國內玉米種植業的發展。

  1 播種前的準備

  首先,土地選擇應堅持的原則是土地集中、便於機械作業、塗層要深、中等肥力。然後,深松30 cm,利用機械進行平整,保證地塊無較大土壤顆粒。此外,在平整土地的過程中,667 m2施加1 000.0 kg的農家肥,同時還要結合適量的尿素、磷酸二銨等肥料。

  2 播種

  選擇符合當地玉米播種要求的日期進行播種,並且集播種、施肥、除草、覆膜於一體一次性完成。667 m2玉米苗株數保持在3 800~4 000,播種重量維持在3.5 kg左右,每穴2粒種子,播種均勻、深淺一致,播種深度不低於3 cm,不高於5 cm。在用機械進行播種時,要有專人進行觀察,以保證機械作業保持均勻,一旦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完成上述工作後,進行主管道的鋪設,讓毛管與支管相連線,首次使用滴灌進行澆水時,要注意水量的控制,閥門的設定為2 hm2 1個,澆灌時間約為6 h。

  3 水肥管理

  3.1 滴水 滴出苗水的時間大都是4月下旬,6月中旬(拔苗期)進行第2水滴水,之後每隔10 d左右滴水1次,整個過程滴水9次左右。

  3.2 施基肥 秋天翻地施肥標準為:磷酸二銨5.0~10.0 kg、58.0 kg鉀肥,如果條件允許可以施加2 000.0~3 000.0 kg的優質廄肥或1 000.0 kg的純羊肥作為底肥。

  3.3 滴肥 從第2次滴水開始進行滴肥,每次滴灌施肥8.0 kg,玉米生長的全過程共滴肥70.0 kg。在抽雄至灌漿成熟期施肥量要增加,同時還要配施適量的磷肥和鉀肥。

  3.4 化學調控 在玉米處於大喇叭口期時,噴施50.0 kg左右的玉米健壯素,讓玉米的株高得到有效控制,提高其抗倒伏的.能力,讓玉米的授粉條件得到改善,最終實現增產的目的。

  4 田間管理

  4.1 苗期 放風、引苗、定苗要及時,並用溼土壓嚴通風的基礎部位。一旦出現缺苗情況,補苗或補種要及時跟上。之所以要進行管理,就是讓苗更健壯,水分充足的地塊滴管水量適當減少,這樣可以促進根系的發育。

  4.2 拔節期 這個階段是玉米的根、莖、葉快速生長的時期,處於雌雄分化期,如果有旱情出現要及時滴灌,同時隨滴灌施加20.0 kg尿素,為玉米獲得豐收打下基礎。

  4.3 開花灌漿期 玉米在生長週期中需水的最高峰是開花期,此時剛好是夏天。灌水可以有效及時降溫,對授粉和結實率非常有利。授粉後,若發現葉色呈現早衰的現象,要隨滴灌進行施肥,施肥量為10.0 kg/667 m2。

  4.4 適時收穫 玉米外葉發黃10 d後,就會變得鬆散,玉米顆粒也會漸漸變硬、富有光澤,含水量低於26%,此時就可以收穫。

  4.5 後期地塊處理 玉米收穫後,要注意進行滴灌管和農田殘膜的回收工作,尤其是殘缺的薄膜要清理完全。把玉米秸稈放回田中,讓土壤中的有機質進一步增加,提高土壤的肥力。

  5 防治病蟲害

  在玉米的生長過程,用50%辛硫磷1 000倍進行噴霧,對粘蟲和玉米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可以施加50%多菌靈500倍液,隔5 d噴施1次,連續噴施3次左右,可以達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5.1 清除雜草 通常雜草是一些害蟲卵的寄生場所和幼蟲的食物來源。因此,一定要做好雜草的清理工作,可以有效斷絕害蟲食物的來源,儘可能減少蟲害的發生。

  5.2 誘殺成蟲 一般害蟲都有趨光、趨化的特性,把黑光燈用於羽化期可以達到很好的殺蟲效果,不僅可以殺蟲,還可對害蟲情況進行檢測,同時還可以設定糖醋液(6份糖、3份醋、1份白酒、10份水外加一份敵百蟲)對成蟲進行誘殺,對第1代蟲量可以達到很好的抵禦效果。

  6 技術表現

  在玉米種植中使用節水滴灌覆膜栽培技術,投入成本低,節省勞動力,由於玉米行間沒有灌溉水,所以雜草有所減少,從而減少了除草上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而且滴灌使土壤板結的情況得到大大緩解,土壤的柔軟性較好,可以降低鋤地次數,灌溉量和勞動強度均得到改善。土地節水、保水、保溼的情況以及土壤的物理性狀得到改善,而且作物能夠得到充足的光照,促進作物的生長髮育,最終達到提高產量的目的,其推廣意義比較大。

  7 結語

  總之,採用滴水灌溉,土壤不會出現板結的情況,還能讓鋤地次數有效減少,讓農民在田間灌水的勞動強度和勞動量大大減少。節水滴灌玉米栽培技術,大面積的地塊只需要很少量的水就可以滿足需要,改變了以往粗獷式的灌溉,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