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志大才疏隨筆感悟

不要志大才疏隨筆感悟

  茅盾筆下的“有志者”在故事末尾感嘆了一句:沒有生活,就沒有創作!他認為,沒有名人司各德般的生活,他就創不了作。他的“偉大創作”始終沒有產生,這個責任應該由不安定的生活來負。

  讀完“有志者”的故事,發現“有志者”其實是相當可笑的。生活固然會影響到我們的創作,可是,個人的才能才是決定創作成敗的主要因素。《有志者》裡面所寫的生活並非是發生在戰亂時期,也沒有什麼壓迫作家自由創作的現象,他所謂的“不安定的生活”,只不過是因為他家中發生小孩哭鬧、夫人幾次進房換衣服、小屋子裡有蚊子咬人等小事,他就對生活充滿了仇恨,因而產生了如此狹隘的'想法。依我看來,他的生活並不是不安定,“有志者”創不了作,其原因在於他志大才疏,缺乏實幹的精神。

  像“有志者”這樣的人,生活中是不少見的。比如在現今緊張的招聘市場裡,不少應聘者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即使自己沒有多少工作經驗,甚至只是一個剛畢業的畢業生,他也執著於找工資高、地位高、福利好的職位,對低層的辛苦點的工作一屑不顧;還譬如學校裡的一些學生,他們對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內容不感興趣,認為它們是空泛無用的東西,而整天裡研究一些航空飛機如何運作等高科技問題,他們意識不到,做學問是一步一步來的,一步登不了天;或者我們身邊有些人,他喜歡高談闊論,一副胸懷大志趾高氣揚的架勢,可工作起來又一事無成,被大隊遠遠地拋離在後。這些人都是《有志者》裡“有志者”的翻版。

  曾經看過某學校初中組的一篇優秀書評,它對於《有志者》的看法是,絕對同情“有志者”,認為是生活對不起他,是生活不珍惜這個有志氣的人。這樣看來,“有志者”還是有值得我們肯定的地方,他擁有做成某事的決心和勇氣,有過人的恆心和毅力。只是,他脫離了現實去空想,又缺乏了實幹的精神。如果他能把這種恆心和毅力發揮到實際的寫作中,積極努力去實踐,最終他也不會只懂抱怨而不懂創作。

  蚊子,漢字,老和尚小和尚的木魚聲,在“有志者”看來,它們曾經聯合起來阻撓他成為一名“創作家”,可是,真正阻撓他的卻是他自己。志氣我們不能缺少,不過我們更加需要的是實踐的能力,和提高我們能力的鍛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