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張家界普光禪寺導遊詞

湖南張家界普光禪寺導遊詞

  (白羊古剎)我們現在要參觀的景點叫普光禪寺。請大家抬頭看,這座大門上方的匾額為何寫著“白羊古剎”呢?相傳500多年前,這一帶森林繁茂,古木參天,小地名叫白羊山。早在宋代,道家便在此建高貞觀,但規模很小,不成氣候。到了明代永樂年間的一天,駐永定衛指揮使雍簡在這山坡上看見一群白羊,便騎馬追趕,不料白羊一下鑽入土中,他感到十分奇怪,便命人挖掘,竟挖出了一堆白花花的銀子。他把這件事奏明當時的永樂皇帝,皇帝大悅,敕命就地取材建寺,並賜名普光禪寺。後來,一些官宦豪紳藉此風水寶地,紛紛仿效,先後在這一帶建起了嵩梁書院、城隍廟和文廟等古建築,統稱為白羊古剎。“剎”是梵文音譯,指佛塔、佛寺。普光禪寺屬於白羊古剎建築群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

  普光禪寺古建築群在1959年被省人民政府頒佈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普光禪寺)普光禪寺始建於明永樂十一年(公元1413年),據考證,該寺比北京故宮早建7年,比武當山金頂早建3年。普光禪寺屬佛門五宗之臨濟宗,原管轄本境80餘座佛寺200餘僧侶,常住僧侶達50多人。1919-1943年,曾先後六次在這裡舉行龍華大會,湘、鄂、川、黔數省近千名教徒在這裡摩頂受戒,故有江南名剎之譽。全寺佔地面積11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3300多平方米。整個建築採用傳統斗拱和藻井結構,設計精巧、宏偉壯觀,由大門山、二山門、鐘鼓樓、大雄寶殿、羅漢殿、觀音殿、玉皇閣、高貞觀、武廟、牌坊等組成一個龐大的古建築群。具有宋、元、明、清各朝的建築風格和特點。同時,集結構學、力學、文學、美學、風水術、建築學之大成,融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儒家文化於一體,是古代勞動人民超凡智慧的結晶,在建築和宗教方面都有較高的研究價值。

  (大山門)這大山門上有四個燙金大字“普光禪寺”,據說是乾隆皇帝的御筆,左右兩邊耳門分別題著“慈雲普護”、“覺路光明”,按佛教的理解是佛法無邊,庇護眾生;慈悲為懷,普渡眾生,一旦覺悟便前途光明。寺門為什麼又叫山門呢?歷代名寺古剎,大都藏於深山之中,“天下名山僧佔多”,進了山就等於進了寺,所以寺門又叫山門。這大山門裡面站立著兩個守門神,稱為哼、哈二將,閉口者為哼,張口者為哈。

  (二山門)在二山門裡供奉著四大天王,是佛祖釋迦弁尼的外將,又稱四大金剛。手持琵琶者是東方持國天王,持劍者是南方增長天王,手纏蛟龍者是西方廣目天王,手持寶傘者為北方多聞天王。四員護法神將,威風凜凜,恪盡職守。請大家仔細瞧瞧,值得稱奇的是四大天王的法寶,琵琶無弦,寶劍無鞘,蛟龍無鱗,寶傘無骨,是什麼原因呢?按照佛經解釋,琵琶上弦會地動山搖,寶劍入鞘會盜賊四起,蛟龍有鱗會興風作浪,寶傘上骨會天昏地暗。反之,則可安享太平盛世。又有一種說法是寶劍有鋒、琵琶有調、傘能遮雨、龍蛇有鱗,隱喻“風調雨調”,國泰民安。

  女士們、先生們,有了哼哈二將門,四在天王把關,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地信步在這佛門淨地,去感受漸離塵世的超脫了。

  (大雄寶殿)正殿大門上有楣有已故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著名書法家趙樸初先生題寫的“大雄寶殿”金字巨匾。“大雄”是佛祖的德號和尊稱。殿前簷柱上雕有兩條金色盤龍,張牙舞爪,叱吒風雲。據《永定鄉土志》載,清雍正年間,寺內一僧人被派往對面的天門山執事,兩地路途較遠,且崎嶇難走,可他很快辦完事回來了,眾僧都覺得奇怪,問其原因,他說是騎這條龍往返的。傳說信不信由你,這兩條龍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卻是不假。大家再仔細看這門扇上刻著許多人物故事,是佛教裡的一些典故,如唐僧取經、鑑真東渡、順治皇帝出家、李自成愛將野佛到天門山修行、懷素寫蕉等。還有門上的浮雕把釋迦弁尼從出生到成佛的全過程描繪得淋漓盡致,是其它寺院能比擬的。大雄寶殿供奉著三尊金佛像,叫三世佛。正中間是佛教的創始人釋迦弁尼,又稱佛祖;東側藥師佛,西側阿彌陀佛。

  在大雄寶殿東西牆壁原有兩塊水磨石碑,磨製精細,光滑如鏡,每當明月當寶,石碑反射月光照影,大殿一片銀輝,故有“月點燈”之說。又因設計詭奇,常有清風拂地,一年四季大殿地面吹得乾乾淨淨,“風掃地”由此得名。“月點燈”與“風掃地”是普光禪寺引人入勝的奇景之一,它體現了古代工匠對光學、建築學的深刻領悟和科學應用。可惜“月點燈”因石碑丟失而不復存在。大雄寶殿是普光禪寺的核心建築,單簷歇山頂,通寬26.5米,進12米,高9米,全殿5間共365平方米。不知大家是否已經注意到大殿內外為何這般寬敞明亮,這多虧頭上的六架樑和斗拱。斗拱是我國建築傳統建築造型的主要特徵,它有逐層挑出支承荷載的作用,可使屋簷出挑較大,既易於採光,又有裝飾功能。在大雄寶殿背面有三個菩薩,中間有觀音菩薩男身像,在過亭兩側有水、火二池。無論大旱乾渴,水池四時不涸;火池雖大雨滂沱,池中滴水無存,與水池相得益彰,成為普光禪寺又一奇觀。

  (羅漢殿)大家看,殿兩側十八羅漢有的滿臉慈祥,有的呲牙裂嘴,有的張口大笑,有的雙目怒視,各具形態,栩栩如生。羅漢是古印度語,指已滅一切煩惱應受天人的供養者,永遠不再輪迴,並弘揚佛法,他是佛教修行的一種低於菩薩的果位,佛、菩薩、羅漢三者之間的果位雖有區別,但同是修成正果的眾生。

  羅漢殿的建築有其獨到之處,它儲存的一斗三升貳斗拱為明代原始風格的斗拱,最大特點是“曲柱彎梁屋不斜”。傳說這是白羊入土化身的地方,建正殿的木材取自這裡,而時隔43年之後建此羅漢殿的時候,白羊山已無粗大直木,工匠們本著就地取材的原則,以歪就斜,殿堂的立柱、橫樑等43個主要構件全用歪材。在工藝上斗拱全由木鉚銜接,不用一顆鐵釘,而且牢固非常,天衣無縫,實為建築中一大奇觀。羅漢殿的上層是“圓音樓”,正北面塑有韋馱菩薩像,手持金剛杵,氣勢威儀。圓音樓曾經是存放經書的地方,並供有佛像。樓中藻井與羅漢殿相通,信徒在殿內焚香燒紙的煙氣裊裊上升,飄散樓上,既防蟲蛀又防潮氣。保護經書真是別出心裁。圓音樓實為羅漢殿向北凸出的一座抱廈,純木結構,其造型精美,結構複雜,與羅漢殿構成兩層重簷歇山頂,正視一頂,斜看則出現三層飛簷。上層瓦面水匯流二層山尖,在交接處各設計一個開口木龍頭,龍口置吊珠。雨水排注時,吊珠前後自然彈動,如同真龍戲水,既調節了注水流連,起一定緩衝作用,又避免山尖受到沖洗,其欣賞價值與實用價值兼備,堪稱一絕。《湖南省建築志》曾把這裡的歪材、斗拱、樑柱、駝峰、工藝等作為古代建築成就的範例進行了介紹;著名古建築學家陳從周教授稱讚普光禪寺是中國古代第一流的建築。

  (觀音殿)觀音殿是普光寺內佛教建築中軸線上最後的一幢建築。殿內供奉著女身觀音。她端坐蓮臺,左脅侍是善才童子,右脅侍是龍女菩薩,據說觀音慈悲為懷,隨緣而化,可變男變女,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化身。

  (龍眼井)這口井叫“龍眼井”,它與東200米處原城隍廟裡的另一口井,並稱龍的兩隻眼睛。據說兩井相通,一井打水,另一井裡水波盪漾。

  朋友們,剛才遊覽了普光寺裡的'佛教建築,頂禮膜拜瞭如來佛祖和觀音菩薩,相信您一定得到了一份超脫和昇華,現在讓我們一起走進相鄰的道教場所。道教是我國漢民族固有的宗教,尊先秦道家學派創始人李耳為教祖,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認為“道”是“萬物之母”,是無所不在的力量,“神異之的,實而有性”,可以“因修而得”,人若得道,可長生不老,成仙歸正果。自金元以為至今,全國道教形成全真道與正一道兩大教派。

  請大家隨我上玉皇閣一同參拜玉皇大帝吧。

  (玉皇閣)玉皇閣建於明朝晚期,清嘉慶十八年(公元1813年)重修。三層重簷歇山頂,高14.6米。下層供奉的是五嶽神和道德祖師,上層是玉皇大帝及金童玉女。你看那玉帝老兒,正襟危坐,一副道貌岸然、唯我獨尊的模樣。過去曾有文人登樓遠眺,面對腳下的古城和天門山的雄姿,即興吟誦出“萬千戶盡收眼底,十六峰宛並肩頭”的佳句,不知您此刻的感覺如何。

  (高貞觀)高貞觀是普光禪寺最早的建築,建於宋末元初,它的特點是單簷歇山頂,全用大斗拱托梁,枋下墊特大雕花角背,殿內有兩根象徵方土方術的全栓;殿後兩根簷柱與柱礎之間承墊了一塊厚約3公分的餅狀木質,它可以散發上升的潮氣,降低木樁直接受潮的係數,沿襲了唐宋建築的特徵,有較高的科學價值。

  高貞觀很早以前就沒有道士,香火由和尚代管,這是因為道教中分全真道和正一道兩個主要派別。全真道以觀為家,不能結婚,常煉丹習武,而正一道平時在家,常操民間祈禱、禳解、葬儀之事,可以婚配,不必長住道觀,高貞觀屬正一道。所以道者不必出家,只逢神聖節日,集中到觀禮拜一次,平日裡佛門弟子不忍道觀殿堂冷落,便“一視同神”拜敬香火,久而久之,佛門僧眾相沿成習。普光禪寺是江南名剎,香火十分旺盛,佛道相安無事,和睦共處,成了一大特色。

  高貞觀所供奉的是道教崇拜的最高神---三清神,正中間是玉清元始天尊,東側上清靈寶天尊,西側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傳說這三位神主三天、三仙境,故又稱“三洞教主”。凝望“三清”平和、安祥而又睿智的神態,您是否會生出一種超凡脫俗的感覺?

  (武廟)武廟建於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14年),又叫關廟,它主要由寢殿、正殿、前殿、佛殿、前門構成。正殿端坐著被稱為“武聖”的關公,兩邊站立的是關平和周倉,威武肅穆。四周封火高牆,形成四合院格局。前門內有戲臺,正殿前四合院兩側是鐘樓和鼓樓,按八角攢尖設計,巧妙地附角於牆。乍看像完整的樓,其實只有半邊,這種破中見整,虛實結合突出正殿的設計造型,與普光寺內的鐘鼓樓有異曲同工之妙。殿外空坪是過去習武、看戲、祭祀的場所。空地兩邊的偏殿陳列著永定區的部分出土文物和民間收藏的古代傢俱以及木雕花板。

  (石牌坊)這裡有兩座牌坊,分別為嘉慶道光年間建造。牌坊上刻著“朱買臣負薪讀書”、“李密牛角掛書”、“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奮讀”等我國古代聖賢勤奮攻讀的故事,時隔80多年後宣統元年修文昌祠,這個道教建築又巧妙地將牌坊空隙作大門,牌坊空門填石後作前牆,於是整個普光寺形成了集寺、觀、祠、坊、閣為一體和格局,這在國內實不多見。1990年,毛澤東主席的秘書李銳參觀普光寺後即興題寫了一幅對聯:“寺、觀、閣、祠、坊一體,儒、釋、道、文、武合流”。十幾個字對普光寺的個性特點作了最好的總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