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隨筆:不是每一個節日都適合說祝節日快樂

節日隨筆:不是每一個節日都適合說祝節日快樂

  舉國的人對節日都特別熱衷帶勁,每個人都寄予它不同的期盼,有人期盼它的人氣,好在這天大賺一把,有人期盼它的假期,好在這天小憩一場。人人恨不得天天都是節日,於是,當每一個節日都還沒有來臨的時候,過節的行動和氛圍早早就風生水起。這不,端午尚早,每個超市都爭先恐後地賣起各種粽子來,個個包裝精美,價格不菲。

  在節日裡,人們最喜歡做的事情還有道祝福,送問侯。因為是節日,說好話名正言順。因為是節日,平常都太忙了,疏於聯絡的情感好在此時得以亡羊補牢。

  節日在更替,祝福永不變。但是,不是每一個節日都適合說祝節日快樂,有些節日所賦予我們的含義是快樂不起來的`,它是需要我們緬懷和記住一些歷史的傷感和悲壯。就像清明與端午,在這些祭祀性的節日,快樂是與其不相宜的。

  但是生活中這種不拘小節的現象大有人在。我曾在圓明園的殘磚斷壁前看見許多洋洋得意的笑臉,我曾在南京大屠殺紀念牆邊看看許多照像者擺出勝利的姿勢。我納悶,當我在QQ空間說自己感冒了的時候,說自己手機螢幕摔碎了的時候,朋友也點贊。

  雖然中國人都承認禮多人不怪,但是做人更應有禮還得有節。今天,在端午來臨之際,我只想說的話就是,不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適合對別人說祝節日快樂。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