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齋隨筆·卷十二·曹操殺楊修》原文及翻譯

《容齋隨筆·卷十二·曹操殺楊修》原文及翻譯

  原文:

  作者:洪邁

  曹操殺楊修之後,見其父彪,問曰:“公何瘦之甚?”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操為之改容。《古文苑》載操與彪書,數修之罪,以為“恃豪父之勢,每不與吾同懷,將延足下尊門大累”,便令刑之。且贈彪錦裘二領,八節角桃杖一枝,青犛牛二頭,八百里驊騮馬一匹,四望通淦呦慍狄唬驅使二人。

  又遺其妻裘、靴,有心青衣二人,錢絹甚厚。卞夫人與袁夫人書雲:“賢郎有蓋世文才,闔門欽敬。明公性急,輒行軍法。”以衣服、文絹、房子官錦、香車送之。彪及袁夫人皆答書引愆致謝。是時漢室將亡,政在曹氏,袁公四世宰相,為漢宗臣,固操之所忌,彪之不死其手,幸矣。嗚呼,危哉!

  譯文:

  作者:佚名

  曹操殺了楊修以後,見到楊修的父親楊彪,問他說:“您為什麼瘦得這麼厲害?”楊彪回答說:“我羞愧自己沒有金日磾那樣的先見之明,又仍然懷著老牛舐犢的愛心。”曹操為此變了臉色。《古文苑》記載了曹操寫給楊彪的書信,數落楊修罪狀,認為“他依仗著父親的勢力,常常不跟我同心,這將會使您的家門遭受牽累”,於是就處死了楊修。曹操還贈給了楊修錦繡皮裘兩件,八節角桃杖一支,青色母牛兩頭,八百里驊騮駿馬一匹,四望通幰七香車一輛,奴僕兩人。

  另外又贈送給楊彪妻子皮裘、靴子,以及有能力的'女僕兩人,贈送的錢和絹帛都很厚重。卞夫人也給袁夫人寫了信,信中說:“您的兒子有蓋世的文才,我們家都很欽佩敬重他;曹操性子急躁,斷然對他執行了軍法。”並且送給袁夫人衣服、紋絹、房子,縣產官錦以及香車。楊彪和袁夫人都回信承認罪過表示謝意。這時候漢朝將要滅亡,政權在曹氏手中,袁紹四代當過宰相,是漢朝的宗臣,因此被曹操忌恨;楊彪沒有死在曹操手中,已經是幸運了,可也非常危險哪!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