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圖哈薩爾祭奠堂的導遊詞

哈布圖哈薩爾祭奠堂的導遊詞

  哈布圖哈薩爾祭奠堂位於新寶力格草原深處的查干少榮山。哈布圖哈薩爾,成吉恩汗胞弟,生於1164年,少年時起就跟隨成吉思汗,為蒙古民族的形成發展和蒙古帝國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勳。哈薩爾是蒙古歷史上值得紀念的偉大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之一。哈薩爾的善射是盡人皆知的。據蒙古歷史學家薩囊薛禪記載,一天,成吉思汗要他射一隻空中翱翔的禿鷲。百發百中的射手哈薩爾問:“你要我射中禿鷲的哪個部位?”成吉思汗說:“要射中其頭部黃紋與黑紋之間。”哈薩爾即張弓搭箭射去,禿鷲應聲一頭栽了下來。經過檢視,箭射中的部位恰恰是成吉思汗所要求射中的部位。1206年,成吉思汗統一蒙古高原後,在斡難河畔舉行盛大的集會,建立了蒙古大帝國,改變蒙古舊制,實行千戶制。分別賜予其黃金家族成員及眾臣土地、屬民,並把以呼倫湖周圍及額爾古納河、海拉爾河流域為領地的四千戶屬民封給哈布圖哈薩爾。後發展成為八個部落,包括原哲里木盟的科爾沁十旗及阿魯科爾沁旗、烏拉特三旗、四子王旗、茂明安旗等十六個旗的先祖都是哈薩爾的後裔。其中,茂明安部落一直有著定期祭奠其先祖哈布圖哈薩爾的傳統習慣。1633年,茂明安部落長車根與其父固穆巴特魯率所部歸附後金時,就把哈布圖哈薩爾的祭奠歐日戈(堂)隨部遷移到今包頭郊區,後來隨著清朝政府放墾蒙旗牧場,哈布圖哈薩爾祭奠歐日戈也向北一遷再遷。祭奠堂稱為寶日罕歐日戈,原來是五個哈那的純白色蒙古包。蒙古包的圍氈,是由無雜色和印記的白羊絨製做的,但它與我們常見的蒙古包有所不同,沒有扣繩、箍帶。蒙古包的陶那(天窗)上有金頂,包前的平石上放著鐵香爐,平石旁梯形疊放著已用舊的圍氈(圍氈三年更換一次)。歐日戈左面丘陵上扣著原茂明安旗蘇木煮“蘇斯”(即肉食的敬詞)用的四口大銑鐵鍋,舉行祭奠儀式時在此處支撐起三塊石頭,放上鍋煮“蘇斯”。

  歐日戈內鋪滿白色的氈子。五尺高的木製佛龕內懸掛著白布上紅色的“憤怒的哈薩爾像”和“慈祥的哈薩爾像”。據說此二像是用哈薩爾的心臟鮮血繪製成的。哈薩爾的弓箭和箭囊懸掛在佛龕的右邊。佛龕左側的長木盒內裝著五、六十個黃銅佛燈碗。木盒上面放著用金粉書寫的'蒙文《聖主成吉思汗的祭奠經》和《成吉思汗黃金家族世譜》。歐日戈的東南和西南角各擺放著盛祭奠“蘇斯”用的兩個大木盤。黃教在蒙古地區盛行後,祭奠儀式開始請兩位喇嘛誦經。

  哈布圖哈薩爾的祭奠活動每年舉行五種不同規模的祭奠儀式。即農曆二月二十七日、五月二十七日、七月二十七日、十月二十七日和除夕之夜。其中,五月二十七日和十月二十七日舉行大型祭奠活動。共用四個“蘇斯”祭祀,每個蘇木都出一隻“蘇斯”羊。二月二十七日和七月二十七日的祭祀為小型祭奠活動,各供兩個“蘇斯”。除夕之夜用一個“蘇斯”祭祀。主持哈布圖哈薩爾祭奠儀式的人被稱之為呼呼格,而且是哈薩爾的嫡系近親。呼呼格不但完成四季的祭奠儀式,而且還負責每天燒香奉供等事宜。他的手下有四個寶日其(伙伕)和兩個誦經喇嘛。

  祭奠方式是把羊的左前腿煺了毛,連同下頜、口條、喉嚨、五臟一起煮熟後供在哈薩爾的弓箭、箭囊前,這時要有一個拉滿哈薩爾弓箭的人,坐在掛弓箭處。其餘的肉剝皮後按關節、肢、背部分解煮熟後盛在四個大木盤內供在哈薩爾像前,稱之為“四桑”。……祈禱英武的哈薩爾保佑其屬民平安吉祥,訴說當前全旗面臨的問題、任務,要求哈薩爾給予恩賜。

  祭奠儀式結束時,呼呼格宣佈:“請上馬追趕,擊馬鐙。”這時一位臺吉騎上一匹好馬(扮做敵方)賓士而去。呼呼格騎上白馬從其後追趕,如果趕上,碰其馬鐙,抽打其坐騎後凱旋。如果沒有趕上,就返回來,但這種情況一般被視為“不吉利”。除夕之夜,呼呼格在家裡把祭奠的“蘇斯”煮好拿來祭供。茂明安部落祭奠祖先哈布圖哈薩爾,已有370多年的歷史。1988年6月,當地政府為了挽救文物,重建了哈布圖哈薩爾祭奠堂。祭奠堂已成為蒙古族民間的一個重要活動場所和遊人必至之旅遊景點。

最近訪問